报道|金融支持文创民营企业发展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6153次
2018年12月25日下午,为有效缓解民营文化创意类企业融资难问题,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推进助力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金融支持文化创意类民营企业发展业务交流座谈会”在上海股交中心成功举办。活动由上海股交中心发起,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指导,SAIF校友企业——上海米筹金融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协办,SAIF文创协会作为平台代表受邀出席。与会嘉宾们畅谈了金融支持文创企业特别是中小型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可选路径。
 

本次交流会邀请到了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崔远见处长及曹艳文副处长,市委宣传部曾原副主任,市经信委赵一副处长,上海股交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峰,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徐军等领导,以及文创企业、商业银行、证券公司、股权投资基金及行业协会等约70名业内嘉宾参加。

与会期间,领导们指出:文创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人才依赖度高、受政策影响较大的特点,对接资本存在现实困难,因此特别需要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服务,提高企业与资本对接的效率和效果,促进企业规范透明。充分发挥上海股交中心的平台和交易市场作用,彰显了金融的精细化和精准服务;推动文创板建设更要充分市场化,用金融的思路和规范来助推文创产业发展。

文创类企业代表们就发展过程中亟需的投融资对接服务提出了诉求及期望,包括企业轻资产贷款难、业绩波动大、无形资产缺乏合理估值、成长期财务规范化管理困难等。对此,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等代表分别介绍了银行目前对文创类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和主要产品、服务,也谈到了银行授信的内在逻辑及现实约束。海通创意资本、亚豪欣投资等金融机构纷纷发言,多维度提出了金融服务文创领域的重点与展望。

协办方上海米筹金融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介绍了其围绕小米生态链在科创和文创领域的广泛布局,分享了公司对大型视频平台、影视制片等文娱公司的服务案例,和对知识产权供应链ABS、银团保理、片单基金以及本土化完片担保模式的探索。并表示,米筹金服将致力于为文创企业提供市场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包括为成熟型文创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融资和投资并购服务,为成长型文创企业提供FA、咨询和资本市场服务,以及通过设立大消费、文创、影视内容等产业基金,深度开展影视、旅游、消费科技联动,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SAIF文创协会作为SAIF校友会的金融文创平台,谈到了文创产业在各大发达经济体中均占有重要地位,未来也将是国内大有可为的重要领域,并且其延展性强,能够和旅游、制造、服务等多行业结合,渗透贯穿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因此金融对其的支持非常必要。作为国内外颇具专业和市场影响力的金融商学院——SAIF,也在近期研发并推出“金融+文创”高端课程项目,借助SAIF顶级金融智库精湛的研究能力和文创行业专家丰富的实操经验,共同推动金融助力文创行业的发展。相信在政府、市场、学界多维度的协同作用下,文创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会议最后,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结合我国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了文创产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对文创企业、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和投资者分别发出倡议,呼吁各方围绕文化创意板共建健康有序的金融生态体系。

本次座谈会上与会各方达成一致,均表示愿搭建金融与文创企业的平台和桥梁,同求索共实践,共同为推进上海文化创意类民营企业发展,服务上海文化品牌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