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季|春风育桃李·校友献祝福:高金十周年院庆暨2019SAIF毕业五周年返校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7365次

春意渐浓,桃李争妍。4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建院十周年庆典暨一年一度的SAIF毕业五周年返校等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建院十周年庆典大会

2019年4月2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建院十周年庆典大会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文治堂举行,大会以“新时代,新金融”为主题。上海市副市长、高金理事长吴清,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为大会致辞,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作院庆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金融及经济学教授、美国金融学会前主席富兰克林·艾伦(Franklin Allen)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大会上,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陆靖,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副校长、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黄震,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原党委常务副书记、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苏明教授,原常务副校长叶取源,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党委书记朱启贵等各级领导、国内外嘉宾以及长期关心和支持高金发展的社会各界代表、国内外高校代表、上海交大各兄弟院系代表、海内外校友代表和在院师生近千人齐聚一堂,回顾十载征程,齐谱明日华章。

2009年4月19日,高金正式揭牌成立。学院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由著名海外华人学者牵头,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立的国际化金融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首先代表上海交大发表致辞。他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发展历程,表示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在师资引进、人才培养、研究智库、国际影响、创新办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多项办学指标已经跃居国际领先水平。他希望未来高金能够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是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金融学院,毫不动摇。二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毫不动摇。在发言最后,林忠钦表示:“未来十年,我们必须在历史方位上重新审视和定位自己,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谋篇布局,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和克难精神,求真务实、与时俱进、追求卓越,建成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称的世界一流金融学院。”

上海市副市长、新任高金理事长吴清

上海市副市长、新任高金理事长吴清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高金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他说,十年前,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成立,致力于为中国金融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提供高端人才和创新思想;十年来,高金傲人成绩得到国际专家和权威机构的充分肯定,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谈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吴清介绍到,十年间,在一行两会等国家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上海建立了较为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集聚了一大批中外资金融机构,成为中国大陆金融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金融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和国内金融发展环境最佳的城市之一。

吴清还表示,目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冲刺阶段,而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期待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洞悉时势,发挥优势,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金融学术机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顶级政策智库,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一张亮丽名片。”

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

随后,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教授作建院十周年院庆报告。高金自成立以来,秉承“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的必达使命,始终以打造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为目标,坚持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的办学道路,在师资引进、人才培养、研究智库、国际影响、创新办学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发展,学院在体制机制、办学模式、课程设置等方面的创新和成功在国内成为示范和引领。

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

在主旨演讲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作了“国际资产管理新趋势及动因”的主题分享。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随后以“国际经济格局变化与青年学生应对”发表演讲。面对这样的世界,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他提了三点建议,希望青年学生应抓住“练”的机会,踊跃地站到国际舞台中来,练出一身本领,为国家争得利益、赢得荣誉。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金融及经济学教授

美国金融学会前主席富兰克林·艾伦(Franklin Allen)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金融及经济学教授、美国金融学会前主席富兰克林·艾伦(Franklin Allen)围绕“中国金融市场的展望”这一主题展开演讲。

另外,为更好地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战略,共同致力于研究中国金融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并推动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由高金依托院内专家团队发起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也在当日大会上正式成立。

而与高金一体两翼的国际化开放研究平台和高端智库——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也在大会上宣告建立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研究所、科创金融研究中心、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和中国金融法治研究中心,未来将围绕各自特定领域开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应用性问题的深入研究,及时向社会各界提供强有力的决策咨询服务。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

庆典大会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主持,主题演讲环节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主持。

众多校友参加了上午的建院庆典大会,共同见证高金十周年的成长与辉煌。

“缘聚高金·携手成长”毕业五周年返校活动

当天下午,时值毕业5周年的9个班级在高金各教室举行了返校班聚活动。在班聚上,多年未见的大家,相互交流了毕业这些年来的变化和成长。

近几年,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传统的金融业务不同程度上都遇到了瓶颈。分享中,不少同学纷纷感慨,得益于高金学到的知识,和高金的校友在金融行业的网络和资源,自己在这轮金融小周期中,得以顺利转型,并在创新业务中找到自己职业新的发展点。

除了职业上的发展外,还有不少同学分享了人生的成长。毕业五年后,很多同学处在事业发展的快速上升期,人生成长的过程里不断有需要面对的加减法,但在高金结下的这份同窗情谊,值得大家珍藏一生。

班聚期间,学院分管校友工作的潘杰副院长、校友事务部郭翠英副主任等一行,走到各班的班聚教室,和校友们进行了亲切热烈的交流。潘杰副院长分享道,得益于中国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学院和校友们的生活和事业都在过去几年中飞速的成长;同时,也期望校友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前程似锦,为中国的金融事业发展充分发挥自己在高金的所学所得。当然,更欢迎校友们能常回家看看,用自己的方式助力母校的发展和成功。、、

此外,来自MF/MBA/EMBA等项目还就返校活动推出了特别企划。

MF项目特别介绍目前MF发展的现状以及校友回馈计划,高金校友总会会长张宁(EMBA首期)校友以《漫谈金融人生》为主题做了精彩分享、严恺(MF2010)、陈术子(MF2012)校友给在校生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交流。各级MF返校校友与项目学术主任蒋展教授、联席主任李祥林教授和项目负责人杨琳和嘉宾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MBA项目执行主任(兼管职业发展中心)倪海英老师在返校活动上发布了MBA校友终身学习计划,职业发展中心周乐韵老师就PAA项目的招募进行了介绍与表彰。同时,李峰教授就《金融科技时代下对金融业的一些思考》主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公开课。

EMBA/EE/DBA项目部则组织《新时代·新经济·新金融》校友论坛,超过200名校友及学员参加 本次论坛。SAIF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严弘致欢迎词。朱宁教授发表了《中国经济相对论:2019》主旨演讲,著名媒体人秦朔校友主持了圆桌论坛,刘建平(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总经理)、高峰(中泰金融国际有限公司 总裁)、苏波(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副总裁)、王欢(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总经理)等校友学员参加圆桌讨论环节。

缘聚高金·携手成长!

一切的缘分始于高金,一切的成长源于自己!

祝福2012级MF、MBA以及EMBA3期/4期/5期校友在下一个5年,事业辉煌,生活美满。

让我们毕业10周年,再会!

建院十周年庆典晚会

当晚,由学院、SAIF校友总会主办,SAIF上海校友会承办,以“高金十年,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建院十周年庆典晚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近千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校友、在校生以及学院领导、老师们齐聚一堂,共庆高金十周岁华诞。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教授、执行院长张春教授、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副院长严弘教授、副院长潘杰博士、副院长罗譞、SAIF校友总会会长张宁校友以及执行会长王建郡(EMBA9期)校友等学院领导及校友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教授致欢迎辞,他特别感谢校友总会和SAIF上海校友会精心筹办了这场盛大的晚会,并回顾了过去十年高金的发展历程。展望未来十年,他认为中国的金融会更加开放、更加市场化,对专业的金融人才需求将更多;而高金的专业化正是高金的优势所在。最后,他希望校友们能与高金在一起,为中国金融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校友总会会长张宁致辞,她代表高金近2500位校友,送上对高金最衷心地祝福,并呼吁高金的校友当同心协力,助力高金成为世界一流的商学院。

伴随着全场生日歌祝福,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教授代表学院切下生日蛋糕,衷心感谢校友的精心策划,并表示这不仅仅是高金学院的生日,这还是全体高金人的生日,并祝福校友们工作顺利,生活圆满。

本次晚会由尹红(EMBA11期)、艾青(EMBA14期)共同主持。

庆典晚会特别设立了公益义拍换届,由钱倩(EMBA5期)主持,本次义拍款项将全部用于校友总会及各校友组织的各项活动当中。

当天晚会的节目也精彩纷呈,SAIF文化艺术俱乐部旗下金融家合唱团《融情岁月》、MBA学联《Happy Birthday! My SAIF》、赛艇俱乐部《激浪人生》、文创协会《声临其境之告白高金》、EMBA14/15/16期班级《壮年阵线联盟》、戈友会《梦回敦煌》、北京校友会和西南校友会及各地方校友会、各俱乐部等代表《我和我的祖国》、以及宋彦君(EMBA12期)校友所在企业岭南集团赞助歌舞表演《欢迎,您好!》等精彩节目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校友们以最动情的祝福、最激情的演出,为建院十周年庆典晚会画上完美的句点。

昨天 我们收藏记忆深情回望

今天 我们满怀憧憬全新起航

让我们祝福高金,期待更辉煌的十年!

部分文章来源: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

整理编辑:SAIF校友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