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 争分夺秒:一批迪拜紧急医疗物资的援鄂之旅
发布时间:2020-02-19 浏览次数:4085次

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高金EMBA17期班集体几经周折,从迪拜紧急采购医疗物资,并成功送达疫区武汉,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高金EMBA项目组获悉后,对班级代表居嘉荣同学进行电话采访并撰文,希望以此传播抗击疫情的正能量!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

从1月25日到2月4日,为了将一批紧急医疗物资从迪拜运到武汉,高金EMBA 17期的几位同学好几天没有睡个整觉。

这批医疗物资是高金EMBA 17期全体同学共同出资,从迪拜采购,向武汉疫区捐赠的——其中包括1万5千个医用N95口罩、4000套医用防护服与800个护目镜。2月4日上午11时左右,这批医用物资在历经艰险后终于顺利抵达武汉红十字会仓库,所有人都长长地舒了口气。

从货源、物流、通关,到各种手续证明,捐赠行动的每个环节都有诸多困难需要克服,而从海外采购到货物抵达,整个过程不过11天。“个中艰辛,不可言表。”2月5日,在谈到捐赠行动中的各种细节时,参与具体执行的同学们的声音中依然透露着疲惫。

“争分夺秒”是大家反复提及的一个词。在迪拜,物资价格每天都在变化,如果晚3天下订单,口罩价格就要翻三倍。不仅如此,刚采购完,迪拜方面就传来了物资管控的消息。在海外运输环节,迪拜与中国各城市间的航班的货舱舱位非常紧张,货物很可能因上不了飞机被卡在迪拜,航班也随时面临停航的风险。说起这些,居嘉荣同学的声音有些哽咽,他是此次捐赠行动的具体执行者之一。“我们这批货物是通过此次停航前迪拜飞深圳的最后一班飞机运回来的。虽然这些天身心很累、很操劳,但只要这些医疗物资能够送达一线,支援到医务人员,所有的努力都值得。”

那么,在短短11天里,这看似不可能的捐赠行动是如何实现的?

1. 捐钱还是捐物?

春节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时,EMBA 17期的几位同学一商量,决定在班里发起倡议,向武汉疫区贡献力量。

捐钱还是捐物,班委们发起了讨论。捐钱比较容易,但相比于资金,一线更缺的是专业的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尤其是消耗品。值得一提的是,物资短缺问题并非只要恢复生产、开足产能就能解决。疫情爆发时,集全球产能都未必能完全解决这一问题。特别是医用的N95口罩,全球一天的产能大约只有50-60万只,一线医护人员对此的需求是四小时一换。因此,补充医疗物资更为关键。

此外,同学们考虑到国内资源有政府统配,渠道更直接、效率更高,因此大家的目标是为政府做增量——争取海外资源、进行全球采购。

事不宜迟,在EMBA 17期两个班的班委发起的捐款倡议下,同学们纷纷响应,短短半天内,两个班级就总共募集到了四十余万的善款。

购买物资的货款有了,接下来,同学们需要准备从海外采购医疗物资、沟通海内外运输物流、捐赠物资通海关、与武汉红十字会交接物资等各环节的手续证明和对接负责人。班委和热心同学组成了临时行动小组,以应对此次捐赠行动的各个环节。

2. 与时间赛跑

1月25日,同学们的捐赠款项到位后,居嘉荣作为代表,通过阿联酋卫生部争取到了一批紧缺医用物资——其中包括1万5千个医用N95口罩、4000件防护服和800个护目镜。尽管采购过程仅用了3天,但3天里,居嘉荣的精神高度紧张。

“物资的采购比较复杂,具体的产品目录一直在变,可能昨天承诺能给到你的东西,今天就不能给到你。另外,采购的价格每天都在浮动,而且是水涨船高,我们当时下单时,医用N95口罩还是8元/个,3天后就跳涨到了26元/个。如果我们晚3天下订单,那么口罩的采购价就会翻3倍。”他回忆道。

迪拜与中国有4小时时差,在那3天里,居嘉荣不眠不休,晚上与海外供应方谈采购事宜,白天再跑医院做认证,确认这些口罩、防护服与护目镜可以在国内用作医用用途。获得国内医院的确认后,这批紧急物资也即将开启飞抵国内的旅途。

在对货物进行国际运输前,居嘉荣还委托了迪拜当地的朋友King Song对货物进行拆分、打包。据悉,由于防护服原本的外包装是铁箱,为了在航空运输中减轻重量,包装需要换成纸箱。另外,同学们这次还帮助海南万宁市政府、湖南益阳市政府、湖南邵阳市政府一起解决物流通关等问题,货物到中国后需发往不同的地区,在发货前也需要分拆、重新打包。为此,King Song专门租了一间仓库,雇了10多个工人,花了一天时间进行拆包、分装、打包等工作。与此同时,2班班长周海燕同学管理的进出口公司正紧锣密鼓地帮忙制作发票、装箱单等。


尽管同学们卯足了劲与时间赛跑,通关的过程依然出现了不少小插曲——送错货、装箱信息缺失等问题时有发生,加上订舱情况千变万化,货物的通关资料也一改再改。在此期间,周海燕同学的团队与居嘉荣一直在与迪拜代理公司、广州报关公司对接,不断地更新迪拜出口报关、广州进口报关所需的单据和资料。


在此基础上,最繁琐的部分是湖北红会和武汉红会的捐赠证明和捐赠清单的修改,作为通关资料之一,这些文件必须和货物及货运信息完全一致。在此过程中,红会证明共修改了三次,每次都需要请湖北红会和武汉红会重新盖章,为此,1班班长江敏同学不厌其烦,一次次与红会沟通协调,最终取得了红会出具的捐赠证明、捐赠清单、委托报关授权书、国内物流授权函等文件。

3. 坎坷的旅途

除了高金EMBA 17期捐赠的167箱物资,同学们此次还需要协助海南万宁市政府、湖南益阳市政府、湖南邵阳市政府一起解决共计61吨医疗物资的物流运输和通关等问题。是包机,还是订舱?包机费用很大,且航空公司普遍没有运力,订舱成为现实的解决方案——但如何在紧张的运力下争取到舱位、并让航空公司愿意免费将这批物资从迪拜运到中国,是大家接下来面临的最大挑战。要知道,一架飞机一共只能装22个托盘,高金捐赠的这批物资就需要9个托盘,难度可想而知。


在此期间,黄瞻宏同学起到了关键作用,她获得了南航迪拜站站长的联系方式,使沟通成为了可能,南航也愿意成就同学们的善举。按照预想的计划,这批物资将登上1月29日由迪拜飞往深圳的航班。谁料,由于运输中途堵车等原因,“35公里的路程开了两个半小时”,这批货物在出口截关前未能送到南航指定货舱,只能遗憾错过当日航班。

据了解,南航到广州的航班运力有限,且广州站已经满仓,到深圳的航班能一次性运输较多货物,但飞深圳的航班隔天才有,于是,同学们唯有等待1月31日。

而1月30日晚对于大家来说又是个不眠之夜——WHO再次表决,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得知结果后,不少人预计未来的货运舱位会越来越紧张。此时,黄瞻宏、居嘉荣仍然在与南航沟通,他们从南航得到回复称,肯定愿意帮忙运这批物资,但得“先保障各省政府的物资”。


在重重困难面前,同学们依然十分执着地与各大航空公司联系、协调,并出了多套方案。1月31日一早,周海燕找了民航总局外航处、民航公安局和华东管理局一起帮忙协调阿联酋航空免费运输事宜,中国民航总局(CAAC)同意以其名义发函给阿联酋航空,请阿航帮忙承运。谁知,阿航刚协调好,迪拜货代发来消息称,阿联酋的休息日是周五周六,周五下午是宗教活动,绝无可能加班——而阿航和南航不在一个航站楼,因此货物无法安排运送到阿航仓库。于是,协调阿航的工作又成了无用功。

不过,此时南航传来了好消息,暂时可以安排大家采购的货物上2月3日凌晨0:15由迪拜飞深圳的航班。有了前几次的坎坷经历,这一次同学们以特别谨慎小心的态度对待托运事宜。从2月1日至2月2日晚,几位同学一直保持着和南航的联系。

2月3日,同学们终于等来好消息,采购的货物已经在空中了。至此,大家纷纷松了口气,也感到无比庆幸,因为这个航班是此次阿联酋宣布对中国停航前,迪拜飞深圳的最后一班飞机!

4. 顺利交接

2月3日中午,捐赠物资落地深圳机场后,江敏提前联系好的“海尔日日顺”物流团队的志愿者们接过了运输物资的交接棒。货物在第一时间完成通关手续,物流方当天下午就提货,之后又连夜将货物运往武汉。


2月4日上午11时左右,这批医用物资在历经艰险后终于运抵武汉红会仓库。在完成了交接手续、拿到了武汉市红十字会盖着红章的捐赠“荣誉证书”后,大家这些天来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此外,同学们协助海南万宁市政府、湖南益阳市政府、湖南邵阳市政府一起解决的共计61吨医疗物资也陆续抵达相应地区的红十字会,捐赠任务圆满完成!

“这批物资都是顶级医用防护物资,完全可以提供给一线医生使用。希望它们能物尽其用,为奋战在前线白衣战士们提供一点点保护!”这些诚挚的话语,道出了EMBA17期同学们共同的愿望。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不在一线的战斗。捐赠行动的圆满完成,彰显了高金EMBA 17期同学们团结奋进、永不放弃的集体精神。这里要感谢每一位同学,是大家最给力的支持和奉献,带来了勇气和希望,使这次义举能够在重重困难中得以实现,也让大家在2020年的这个春节过得特别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