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高金|EMBA16期校友成立“交大高金语言筑桥慈善信托”
发布时间:2020-06-05 浏览次数:3577次

2020年5月14日,由高金EMBA16期校友亲自负责主办的2020年度交大高金语言筑桥慈善信托(第一期)正式成立,并于5月20日在北京市民政局完成备案。据悉,“语言筑桥慈善信托”是国内首单关注聋人语言与文化的慈善信托,第一期募集资金主要来源于高金EMBA16期校友。本期共筹集善款698,530元,该笔善款主要运用于资助优秀聋人高中毕业生攻读大学,以及招募、培训、派遣和资助手语教师(包括聋人和听人)奔赴四川凉山、云南丽江等地区的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支教活动,关爱当地聋人儿童以及其他语言障碍群体。

2018年11月,高金EMBA16期慈善委员陈丽君首次拜访江苏师范大学国家语委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聋人语言和脑研究中心,初步了解了国内聋人儿童语言教育和语言康复的现状。随后班主任孙佳妮老师和主要班委带领下的16期“慈善先遣队”成立。

当年11月,先遣队通过云南省丽江市慈善会与丽江特殊教育学校取得了联系,并亲赴现场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当地特殊教育以及聋童生活现状。12月,在其他公益支教组织的介绍下,先遣队前往四川大凉山,一路辗转换机,抵达凉山州政府所在地西昌市,参与了当地教育基金会主办的特殊教育发展研讨会,并前往西昌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现场考察和走访……随着先遣队不断深入一线、获得一手信息,16期的慈善项目方案逐渐成熟。


经历了2个多月的用心筹备,2019年1月,由高金EMBA16期联合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聋人语言和脑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语言筑桥慈善项目”正式启动,并明确了该慈善项目的两项主要工作:

1. 患有语言障碍的学龄儿童(主要是聋童)的语言康复和教育,以聋人教师支教聋童为出发点:一方面为聋童提供学习手语的环境,发挥优秀聋人教师的带头作用,另一方面解决一部分成年聋人的就业问题;

2. 资助优秀聋人攻读大学,希望以此解决部分贫困聋人高中毕业生的高等教育问题。

项目开展初期,在高金16期几位热心同学的个人资助下,通过招募和培训的第一批手语支教教师于2019年3月前往了云南丽江和四川凉山,为几百名聋童授课,也为山里的孩子带来了大山以外的信息。通过一个学期左右的实践,“语言筑桥慈善项目”获得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年轻的支教老师、受资助的学校、山里的孩子和16期同学也因此结下了纯美的友情。


就在进一步通过实践论证项目操作性的同时,2019年5月底,“交大高金语言筑桥慈善信托”相关工作也开始有序推进。该信托项目由高金EMBA16期同学亲自负责主办,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受托发起设立,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作为全程法律顾问并担任信托计划监察人。在过去的几个月中,16期信托项目工作小组完成了大量繁琐的具体工作。2020年5月,“交大高金语言筑桥慈善信托”终于正式成立,项目严格按照慈善信托的相关规定,设置了相关要素,并在北京市民政局完成了备案。

自“语言筑桥慈善项目”发起至今,倾注了太多人的努力和付出,更有来自高金EMBA16期所有捐款人的爱。16期同学缘聚高金,在这个美好的毕业季回望过去两年,或许“语言筑桥”是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并且我们深信,“语言筑桥”更美好的故事还在不断继续……

特别感谢:

高金EMBA16期40位捐款校友

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

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