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SAIF华南校友会2023年度大会暨第四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21 浏览次数:1715次

6月1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主办,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华南校友会承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家族财富俱乐部协办,上海贵酒•君道贵酿特别支持的SAIF华南校友会2023年度大会暨第四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以“博采众长·进而有为·携手共建”为主题,围绕丰富体魄、丰富大脑、丰富格局、丰富生活四个板块,从6月16日到18日,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完美地诠释了“华南温度”和华南校友会精神。活动吸引了来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领导和老师,高金华南校友会各级校友、各兄弟校友会以及兴趣俱乐部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


6月16日下午,由40多位校友参与“君道杯”高尔夫湾区邀请赛,在深圳高尔夫球俱乐部一展球技,在丰富体魄之余也重温友谊。在当天晚上,主办方还组织了颁奖晚宴,为优胜选手做了嘉奖。

6月17日上午,外地来深参会校友40余人一同前往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大潮起珠江”展览,感受深圳这座年轻魅力之城的发展史。


6月17日下午,作为换届大会中的主题议程之一,以“科技引领未来,金融赋能创新”为主题的大湾区金融论坛在深圳东海朗庭酒店举办。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原副院长、校友会理事会理事潘杰博士,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晓春教授,校友会理事会理事、校友总会会长樊英利校友,校友总会执行会长、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建郡校友,学院校友事务部负责人江晓东老师、发展与对外关系部方佳老师、EED部门相关老师以及来自高金各项目校友等近150余位嘉宾出席了论坛活动。


论坛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校友会理事会副主席、会计学教授程仕军通过视频向到场的来宾们表示隆重欢迎。他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是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立的国际化金融学院。经过14年的发展,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智库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高金除了交大徐汇校区,北京中心外,大湾区中心于今年3月落地深圳。

他表示,在金融科技上,学院专项课题组曾于2021年和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联合编制并发表白皮书《拥抱十字路口的挑战:中国金融科技新篇章》;并多次作为学术支持,参与到有关金融科技为主题的国际论坛。就在上个月,高金和上海金融业联合会联合主办2023年首届特许全球金融科技师大会,加大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助力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最后他期待今天与会的教授,业界专家和校友可以对未来深化大湾区金融发展共同出谋划策!


接着,王建郡会长向来宾致辞。他指出,高金校友会于2013年1月成立,由校友高度自治,运营模式采取的是理事会指导下的会长负责制的国际模式。自成立以来,高金校友会秉承“融通、共享、久长”的理念,以“凝聚校友、服务校友、反哺母校、回报社会”为宗旨,致力于促进校友与学院的终身联系,为校友们提供及时的沟通和有效的支持,搭建每位校友终生学习、交流、共享的平台。

他表示,近年来高金校友也一直在积极参与高金学院及智库的相关研究工作,由高金校友参与的包括困境上市公司拯救、金融科技、元宇宙、夹层投资、特殊资产投资、财富管理等诸多方面的研究课题以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获得了业界和学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许。同时,在高金的校友活动中也经常会举办校友金融论坛,高金校友和来自业界、学界的专家学者共同针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金融领域的各种热点话题展开讨论,今天的大湾区金融论坛亦是高金校友金融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晓春教授、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先生、腾讯金融云副总经理王丰辉先生在论坛上做主旨演讲。

刘晓春教授在演讲中对硅谷银行危机做了全景分析,从负债端特征和资产端特征分析了硅谷银行破产的原因。对于硅谷银行破产的影响,刘晓春认为,因其与同业交集殊少,对美经济金融影响甚微。在演讲中,刘晓春还针对市场对硅谷银行事件的反应做了分析,对监管应对此事的得与失做了总结。最后,刘晓春就硅谷银行事件给我们的启示做了阐述。


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先生以“元宇宙在金融业的应用展望”为主题做分享。他指出,目前元宇宙在金融行业的发展挑战在于推进数实深度融合的现实瓶颈,局限于技术领域脱离实体业务痛点,实体经济的数据要素未能发挥价值以及散点优化未能产生网络效应和规模效应。马智涛认为,破题之道在于连点成面,推动数字经济步入更高阶形态。

在分享中,马智涛先生介绍了元宇宙在金融领域应用的探索方向,包括构建数字孪生体,通过虚实映射提升企业透明度;营造数实交融的金融服务场景,提升用户体验;助力数据资产化和资产数字化,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同时他也指出了元宇宙未来发展面临的多维度挑战以及微众银行在这方面的应对思路。


腾讯金融云副总经理王丰辉先生以“科技创新与金融数字化转型的认知与实践”为主题做分享,他从科技创新与金融前沿应用,金融机构的技术演进与转型等方面做了剖析,并阐述了当下科技创新与金融数字化转型的认知与挑战,介绍了腾讯金融云数字化实践和建议。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联席会长聂军教授,横琴淳臻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刘辉,联博多资产及对冲基金解决方案亚洲区投资主管刘宁晖,中银香港金融研究院资深经济研究员刘祖繁,光丽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卢元坚等嘉宾就“现阶段宏观环境下的投资机遇和挑战”做了讨论。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吴飞,上海乘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波,铭基环球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张晓宇,香港时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东,上海茂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梅东亚先生一起就“当前形势下高净值人群如何进行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为主题做了圆桌讨论。


论坛结束之后,SAIF华南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晚会在东海朗庭酒店举办,整场活动以“华南温度”为主题色彩,将华南校友会的精神内核与莎士比亚的戏剧相结合,为参会人员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在开场视频后,以“华南温度”为主题的主视频展示了SAIF华南校友会的创立过程,以及第三届理事会的工作汇报。紧接着,在一首《一起服务的幸福》歌曲中,SAIF华南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和服务团队全体上台接受聘书并宣誓。


樊英利会长、王建郡会长、高金校友事务部副主任江晓东老师为全体服务成员颁发聘书。



华南校友会第四届服务团队成员

理事、会长:曲咏海

理事、联席会长:曹亚联 杜称华

理事、常务副会长:李洁 李旋超 杨纲

理事、联席秘书长:胡蝶 杨莎

理事、副会长:郭涛 韩红英 黄珺珺 苏波 姚尧 赵剑华 郑俊德

理事、副秘书长:李国林 缪羽佳 饶晓敏 童清锦

理事:彭伟 邱正威

副会长:黄璨 李树华 李绍亮 舒曼 宋国萍 苏洋 吴锐文 徐欣 姚壮民 张惠 钟山 宗士才

副秘书长:曹学远 甘球 刘季松 刘瀛 彭真 王超 杨吉 张晓峰

荣誉顾问:曹彤 何伟 陆绍源 马少栋

樊英利会长在晚宴上致辞。他表示,希望广大校友在成为高金校友受益者的同时,能成为高金校友会的奉献者,和我们一起提升校友服务能级。校友总会也将会为华南校友会的持续发展提供全力支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满足校友们的需求,一方面继续做好情感维系,缔造更浓厚的华南“家”氛围,另一方面也协同各地校友会组织,加强联动交流,以“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为校友们提供更多丰富精彩的活动,不断升级这沟通的平台、快乐的港湾和精神的家园,也为高金这块金字招牌再添新辉煌。


随后,王建郡会长为SAIF华南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曲咏海、联席会长曹亚联、杜称华授旗,将重担和责任一齐传递。曲咏海代表第四届理事会做了未来工作展望。他表示,由41人组成的第四届华南校会服务团队,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合力全体华南校友,共建服务性、落地性、有效性的校友组织,深化华南温度,提供诸多跨班级、跨项目、跨领域交流的平台,赋能校友事业发展。


SAIF原副院长、校友会理事会理事潘杰博士,校友事务部负责人江晓东老师和高金发展与对外关系部负责人方佳老师在晚宴上致祝酒词。潘杰博士代表学院举杯表达了祝贺。杯中之酒,盛满君道,他热情洋溢地祝贺SAIF华南校友会,祝贺久别重逢,祝贺高金师生校友的情意地久天长,同时他殷切期许校友会组织越来越好,各位校友在今后发展中事业有成,和高金共同成长。


感谢“上海贵酒·君道贵酿”对本次活动的全程支持

SAIF华南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和联席会长分别上台致辞后,一段弦乐四重奏《烛光芭蕾》响起,通过华南精神与莎士比亚喜剧的结合,让现场参会人员充分感受到了SAIF华南校友会的价值观。


在“华南之家”,新一届理事会将延续四个维度的“丰富”:“丰富”头脑,用充实的大脑,去面对现实的挑战;“丰富”体魄,用健康的体魄,去承载世间的万物;“丰富”格局,用广阔的胸怀,去容纳生命的风雨;“丰富”生活,用多彩的生活,去感受当下的美好。

SAIF华南校友会的“金二代”也随之上台,刘紫莹小朋友和张祎恬小朋友为现场人员表演了一段舞蹈串烧。


此次换届大会暨晚宴活动中还组织了“饮水思源·添翼高金”湾区捐赠墙揭幕启动仪式。

“饮水思源·添翼高金”湾区捐赠墙7天内完成设计、施工、落成和捐赠,7天内捐赠至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款总额超过百万,7天内捐赠人次超过30位,创造出了属于高金的“深圳速度”。捐赠墙落成在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3088号深圳湾1号的高金大湾区中心。晚宴现场还开通了专项捐赠通道。


捐赠墙揭幕启动仪式上,潘杰博士、吴飞教授和方佳老师分别为捐赠人颁发捐赠证书。


此次换届大会暨晚宴还邀请到高金文艺俱乐部成员2022MBA PTB班刘通演唱《灯火里的中国》,以及高金2023PTB班学生代表演唱《海阔天空》。最后,在全体与会校友大合唱《朋友》中,整场换届大会暨晚宴落下帷幕。



致谢

衷心感谢为本次活动提供支持的校友企业和合作伙伴,他们是:

支持单位:上海贵酒·君道贵酿;

赞助单位:大海智地、英众科技、瀛粤资管、谦牧山、盈投控股。

衷心感谢本次活动的执行单位沸点侠,以及提供高尔夫服务的悦己体育。

衷心感谢来自赞助商的志愿者:李志浩、王铮、李文津、汤伟浩、司徒乔、温斌、李璐萱、马昌鑫、周明凤、冯渊慧。

衷心感谢论坛统筹团队:李洁、杨纲、姚馨、刘瀛。

衷心感谢仲夏夜之梦·庆典晚宴统筹团队:杨莎、黄珺珺、甘球、刘季松、彭真。

衷心感谢“饮水思源添翼高金”湾区捐赠墙&华南校友会捐赠统筹团队:胡蝶、方佳、徐兴帝、吴颖、曾瑞、饶晓敏、杨吉、李士琪。

衷心感谢换届大会后勤服务校友志愿者:彭真、甘球、刘瀛、刘季松、王超、刘通、李欣、卢慧婷、严晓斌、蒲实、李纳敏、练宝茵、罗舢、兰天、张嘉诚、田瑞、叶佳、严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