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丨SAIF华南校友会《消费基础设施REITs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次数:1326次



8月26日,由SAIF华南校友会、高金MBA学联湾区分部、广东知恒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贤集智库、地金会协办的“消费基础设施REITs论坛”在深圳成功举行。来自SAIF华南校友会各地校友、行业人士近百人现场参加活动。活动同时还设置了上海分会场,参会人员也有近百人。
本次论坛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为特邀嘉宾做主题分享,下半场为嘉宾围绕“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展机遇与挑战”进行自由交流的圆桌论坛。

SAIF华南校友会会长 曲咏海
会议伊始, SAIF华南校友会会长、大海智地董事长曲咏海致辞。曲咏海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SAIF校友会的大致情况。他表示,高金校友一直在积极参与学院及智库的相关研究工作,由高金校友参与的包括资产管理、另类投资(包括REITs)、财富管理等诸多方面的研究课题获得了业界和学界的认可和赞许。同时,在高金的校友活动中也经常会举办校友金融论坛,邀请业界、学界的专家学者共同针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金融领域的各种热点话题展开讨论。今天的消费基础设施REITs论坛就是这种系列活动的具体体现。作为一名地产从业老兵,曲咏海相信,通过公募REITs这个创新工具,国内地产行业或许能够找到突破困境的发展路径。

中航证券资管发展部总经理 彭雷旸
中航证券资管发展部总经理彭雷旸以“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政策及实操要点解读”为主题进行分享。他分别从消费基础设施REITs简介、消费基础设施REITs重点关注问题等两大部分展开,详细介绍了消费基础设施REITs试点范围、市场现状、核心要求、优势和意义等,并就重点关注的合规问题、财务问题、其他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对应的处理方案。

鹏华基金基础设施基金投资部总经理 王弈哲
鹏华基金基础设施基金投资部总经理王弈哲就“他山之石:海外商业地产REITs介绍”做主题分享。分别从海外REITs政策介绍与市场简析、海外商业地产REITs案例分析、对境内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借鉴意义等三大部分进行分享,通过对海外REITs类型、结构、政策要求等方面的深入介绍,结合海外商业地产REITs案例分析,以及具体的投资REITs案例介绍,总结成熟市场经验,深入剖析境内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借鉴意义。

戴德梁行深圳估价及顾问服务部董事 屈汉
戴德梁行深圳估价及顾问服务部董事屈汉,就“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评估与定价”做主题分享。她分别从消费类基础设施公募REITs政策背景、零售商业市场表现、公募REITs价值评估方法及逻辑、消费类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定价主要参数及难点等四大部分进行了分享。通过对消费类基础设施公募REITs政策背景的深入分析,结合零售商业市场行情,比较分析各类资产证券化价值评估方法和逻辑,就消费类基础设施公募REITs如何定价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刘洪蛟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洪蛟律师,就“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法律问题分析”做主题分享。分别从消费设施公募REITs法律制度要求、法律分析及建议等两大部分进行分享,通过对相关法律制度政策的解读,重点突出合规先行,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就实操项目中常见的问题进行法律分析,主要对消费基础设施项目合规性问题、回收资金用途合规进行法律分析,并提出对应的解决建议。

知恒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 李华红
知恒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房地产与建设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华红律师,就“不动产私募基金如何助力消费REITs”做主题分享。分别从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发展概况、Pre - REITs与不动产私募基金、不动产私募基金的募投管退实务、经典案例分享、不动产私募基金助力推动消费REITs等五大部分进行分享。通过介绍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发展概况、主要分类等两方面,引出不动产私募基金与Pre-REITs的关系,再深入分析不动产私募基金的募、投、管、退各个环节,结合经典案例解读不动产私募基金是如何助力推动消费REITs。

圆桌论坛
五位嘉宾的分享结束后,活动进入下半场——圆桌论坛。在国投瑞银基金不动产投资中心总经理刘先鸣的主持下,围绕“消费基础设施公募 REITs发展机遇与挑战”的主题,向各嘉宾分别提出了相关的热点问题,各嘉宾们结合自身经验,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纷纷发表了各自对于热点问题的见解,也解答了与会人员对于热点问题的困惑,加深了大家对市场走向的理解。

本次论坛历时三个小时,通过特邀嘉宾的精彩分享以及圆桌论坛的激烈讨论,共同为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发展鼓与呼,致力于携手迎接挑战、共谋发展。

活动鸣谢:
主办单位:SAIF华南校友会理事小组-第6组、高金MBA学联湾区分部、知恒律师事务所
协办单位:集贤智库、地金会
分享嘉宾:曲咏海(SAIF华南校友会)、彭雷旸(中航证券)、王弈哲(鹏华基金)、屈汉(戴德梁行)、刘洪蛟(中伦律所)、李华红(知恒律所)
策划统筹:MBA23PTB练宝茵、MBA22PTB甘球/王超
协办支持:李浩晖(贤集智库)、MBA21PTD唐仁(地金会)
上海会场:MBA21PTD唐仁/MBA19PTB韩轩/MBA23PTE谢健/张宇
活动主持:MBA22PTB甘球、刘先鸣(国投瑞银)
海报设计:MBA22PTB王超
推文图文:MBA23PTB练宝茵、MBA22PTB甘球/王超、知恒律所
推文编辑:MBA23PTB练宝茵、MBA22PTB甘球/王超
活动摄影:MBA23PTB耿雪
场地支持:知恒律师事务所
晚宴支持:郑俊德(高金EMBA9期
其他支持: 22PTB刘瀛、23PTB丁玲/张嘉诚/邓宇荣/陈文杰/钟佳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