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人|罗以弘:学以广才,志以成道
发布时间:2020-05-09 浏览次数:5872次

他大学毕业后进入招商银行,因论文获奖被提拔,快速成长为招商银行昆明分行内部培养的第一个审贷官;在职业生涯走得非常顺利之时,他却选择归零,入读高金,为后续的职业发展进行积淀;他从平安资管再次起步,被保监会借调参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筹备和组建,再到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职业生涯虽几次变化,但其实都是顺着“债”的脉络延续。

罗以弘(FMBA2010FT)

中国保险投资基金高级执行董事

初入招行,文章得名

大学毕业后,罗以弘进入了招商银行昆明某支行。直到2010年到高金念书,在招行工作这六年经历,都是罗以弘觉得到职业生涯里最重要的一段经历。他坦言这段经历对自己的基本功、职业习惯乃至后续职业的辨别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2004年,罗以弘进入招商银行昆明某支行工作,在三年支行工作中,先后轮岗了储蓄、会计、办公室、团委、IT、公司业务等所有的基层职位。这段经历非常艰苦,但他也因此对银行的业务非常了解,直到现在他在做很多业务的时候,银行的这段工作经历都带来了明显的优势。

在基层的经历中,让他最难忘的是在公司业务部从事对公业务客户经理,压力与挑战都很大。一是因为他原本是一个性格偏内向的人,但这个岗位需要跟不同企业的财务部负责人、乃至财务总监打交道,如何跟这些人聊得来,从业务往来到建立个人关系对于年轻人都是比较大的挑战。再有就是自己刚毕业不久,手里也没有什么资源,每周开会都会面临分管领导的灵魂三问:“存款从哪里来?什么时候来?来多少?”备受煎熬的他,在上级的建议下像保险公司那样“扫楼式”拓展客户,但是在精心挑选写字楼,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拜访后,罗以弘发现除了带回几张信用卡申请表和几张金葵花(贵宾卡)外,银行所需要的公司业务并没得到实际性的进展。

后来罗以弘想出了一个办法,针对现有客户进行深挖,以客户的上下游公司作为目标进行拓展。他发现他们支行的客户很多来自于电力企业,于是他就围绕着电力产业,与各个企业的财务总监进行接洽和沟通,通过这些人的介绍把对公业务逐渐做了起来,并顺利成为了支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和团支部书记。

在支行期间,他曾经写过一篇论文,参加了第二届中国银监会系统青年论坛征文,在参赛的2197篇论文中,获得了三等奖,也是当年云南省银行业中获奖的唯一的一篇论文,在招商银行昆明分行引起不少的反响,也因为这篇论文,罗以弘得到了分行的表扬、宣传。在得到分行领导的赏识下,罗以弘放弃了支行丰厚的待遇和晋升的机会,到了分行从事风险管理工作,即商业银行的核心部门——授信审批部。面对这个岗位,他又心虚又高兴,他从审贷会秘书做起,经过两三年的努力,做到了审贷一室的负责人,负责全行重大项目的审批工作,也拿下了总行一级审贷官资格,同时也是招商银行昆明分行内部培养的第一个审贷官。 

归零沉淀,入读高金

在招商银行工作6年后,罗以弘计划读书,原本是想去美国读硕士,但金融危机后去美国读书的性价比已经严重下降。偶然的机会下,他就发现了高金秋令营的活动,参加完之后他发现学院很好,尤其是国际化的师资力量非常吸引他,性价比也很合适。在综合权衡下,罗以弘选择报考高金,并最终入读2010级全日制MBA项目。

回忆起在高金的经历,罗以弘觉得有几点对他影响很大:第一点是高金的国际化,他在国内优秀的商业银行工作了6年,算是对整个中国的银行业有了一定理解,但在高金的学习后让他发现中国的很多做法和美国的做法是不一样的,于是他就去琢磨到底是中国的这些金融工具好,还是国外的金融工具好?为什么国外的很多东西不能直接搬到中国来用?正是通过在高金的学习,他去理解了美国是如何做金融管理的。

第二点是高金的专业化,两年的时间学习了系统化的金融课程,既有通用的基础课也有细化的专业课。尽管自己本科专业就是学统计的,但是李文连教授的《统计学》还是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李教授通过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方式,把非常难的统计学理论传授给大家,让他耳目一新。

第三点是校友的资源,通过十年的发展,高金培养了越来越多的金融人才,高金校友分布在不同的行业与领域,组成了非常好的校友网络。

第四点是高金带来的海外交换学习的机会,2011年罗以弘去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换了5个月,不但感受到了多元的文化,也让他意识到全世界都在关注讨论中国的发展,让他学会站在世界的角度去看待中国经济的发展。

《统计学》课程结束时合影

从企业到行业自律组织,再到行业投资平台

高金毕业后,经过分析和比较,罗以弘放弃了花旗、汇丰等外资银行的邀请,而选择了平安资管,在保险行业从事债权投资相关工作。他解释道,这个岗位的要求与他在银行的工作既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相同之处在于对信用风险的把控,而不同之处是银行是从融资角度展开,而保险资管是从投资角度展开,除了信用风险外,还需要更多的关注利率风险和资产配置,对员工的金融综合能力的运用要求会高一些,主要体现在需要对宏观经济、行业研究、交易对手等方面都需要有更加全面的了解,也需要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去考虑投资估值,分析投资可行性,而这部分内容正好是自己在高金所学习到的。

2013年年底,罗以弘借调到保监会,参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的筹备和组建工作;2015年他决定留在协会,担任协会注册登记中心的总监一职,负责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注册工作。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是因国务院简政放权的改革要求成立的行业自律组织,专门履行保险资产管理自律职能的全国性金融自律组织。在企业负责只需要负责公司的某个具体业务,到了行业协会后相当于要去理解全行业这方面的业务。 对于这段经历无论是挑战还是个人能力提升,他都感受颇深。

他坦言,首先是责任更大,因为面对的是一个行业发展的问题,每一个决策或者每一个对政策的修改和建议,对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会至关重要;其次是对文字能力的要求非常高,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其实相当于是政府职能的延伸,对政策的理解、国家宏观经济的把控和解读要求都很高。在这个过程中,他也学会更多的从国家、行业的角度去理解政策,去指导行业落实政策;同时,他还懂得用持续发展的眼光,灵活地推动政策的制定,以适应市场不断的发展与变革;由于该工作对专业能力要求非常高,需要与保监会各个层级的领导、行业内各个公司的副总或者总经理等方方面面的人进行沟通协调,罗以弘坦言在工作中自己的专业能力、表达能力、处事能力也得到很好的历练与提高。

2019年12月份,罗以弘入职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工作,担任高级执行董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是根据国务院批复(国函〔2015〕104号),设立保险行业投资基金,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市场需求,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社会有效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打造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新引擎。罗以弘入职后,主要负责基金的投资工作,重点投资国家战略项目。

纵观他的职业生涯,尽管每次都有一些变化,但其实都是顺着一条主线延续的。他坦言,过去几年担任高金面试官的经历中,他发现不是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擅长干什么,喜欢干什么。在寻求职业晋升或者转型的过程中,往往更看重行业的前途或者钱途,但从长期发展来看,这样的选择对于自身的职业发展并不一定有利。结合自己的职业发展,他表示自己在职业生涯的选择时,都会去思考这个岗位到底未来能够获得什么;结合自己的性格、专长、经验等因素去考虑在新的岗位自己是否拥有一定的优势。这也是他一直在银行和保险业从事债权业务深耕多年的原因。

采访的最后,罗以弘也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年轻的校友提了一些建议。首先是做好事业和家庭的平衡,不要因为事业就忘记了家庭和生活;其次是在事业中,一定要做好的规划,要站在一个长远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不要太急功近利,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最后就是千万不要在金融的道路上犯错误,一定要守住道德的底线和法律的底线。只要在特定的行业一直很努力,一定会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