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金融人|施永雷,妻子的包容让他成长
发布时间:2017-06-09 浏览次数:17651次
我很喜欢听故事,特别是金融人的故事。

《百味金融人》系列纪录片,听他们讲他们的曾经,他们的内心,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爱。也许他们的经历是我们的曾经,也许是我们的未来。


施永雷(EMBA五期班)
SAIF校友总会理事、副会长

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施总,你这身衣服相当时尚啊!”

“恩,我太太挑的,我说今天要接受采访,她特意挑了这一身搭配。其实我每天的衣服都是她前一天搭配好的。至于时尚嘛,她很敢买,我也很敢穿!”施永雷董事长笑得可甜蜜了,感觉还在蜜月中享受着妻子的那份爱。


十几年过去了,来伊份目前已经拥有了2300多家门店,成为中国零食连锁的标杆企业了,施永雷从创业至今,一直在前行,一直在跨越,2016年10月,来伊份在A股IPO,成功成为主板“零食第一股”。成功的同时,有些事,在他的心里,与其说一直没有忘记,不如说一直陪他前行。

一路保鲜的爱情

17岁的施永雷从南通来到了上海,冲进了大上海的人流中,凭借着灵活的双手在钟表店干起了修理的活计。那天,他聚精会神的修着手表,渐渐的眼睛已经疲惫,准备休息的片刻,抬头的瞬间,一个女孩站在他对面饭店的面前,穿着白色的连衣裙,腰身纤细而又高挑,黑黑长长的头发垂下来,风的一吹似乎就撩动了心绪,他呆呆的看了好久,好久……他碰到了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人——郁瑞芬,也就是她的妻子。

93年的春节,他去饭店点了一份蛋炒饭加汤,隔天又去……直到后来的老丈人说:“年轻人,过年了,我要先回老家去了,我女儿就麻烦你照顾一下……”

缘分的车轮开始转动,自此不再停止。从相识相恋到携手同行,几个字说起来简单,但经历风风雨雨走过几十年却委实不易。

他坦言自己是一个任性的人,就是因为妻子的包容,让他成长。他说:“她依然很可爱,和当年一样,她也是我最感谢的人!”

在公司,他的太太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人,每一款产品的面市,都会亲自去挑选,亲自去品尝。把公司弄得条条有理。我们在公事上的交流非常的有默契。


施永雷的妻子郁瑞芬

在家里,她为家庭付出太多太多了,她在公司忙完,回到家,小孩的照顾,小孩的陪伴,小孩学习的教导,细微至极,同时,她还要照顾我这个大小孩。她知道我很忙,但为了让我更多的和小孩相处,她会提前安排好行程,然后让我带着小孩一起去游玩,去游学。

细碎到生活里的点滴,听着是施永雷对妻子那份怀有感激的爱意。换个角度,相信郁瑞芬也是因为施永雷对自己无微不至的关切和个人的魅力,让她全心全意经营这段爱情。

“家”文化的来伊份

人的生活态度会传递到其管理理念上。回想起,在来伊份创始之初,开会的地点可能是在澡堂子里,也可能是在小酒馆里。氤氲的水汽弥漫的酒香,这样的环境并不像公司,而像朋友间的推心置腹。

团队并不是冷冰冰的操作员,更是相互的陪伴和成长。来伊份销售很多都是老阿姨,这样的企业文化也是让他们留在这里的原因。这样的文化,也让每位到来伊份的顾客感受都来伊份阿姨的亲切。


每年的年会,几百桌的年夜饭,一桌桌的敬酒,施永雷谈起这些话语的笑意让人能够感觉到其中的温情。现在,他不仅仅让40,50的阿姨感受家的温情,还引进现代化信息管理系统,让团队不僵化不滞步的保持与时俱进的团队生命里。这浓浓的家文化,新进来的小白很快就能融入其中。

2016年企业上市,为正确的决定做了一次完美的注脚。逆流而上的冷静、理智让曾经的伤疤变的更强壮。上市敲响的铜锣声在施永雷听来格外的激荡人心,当年十七岁的少年或许从未想过这一幕。一路走来,在磨难的洗礼下坚毅的力量愈加闪光,未来的协奏曲也愈发激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