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高金·携手同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23年度春季校友年会暨SAIF校友金融论坛上海峰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次数:1597次

近日,“缘聚高金 携手同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23年度春季校友年会暨SAIF校友金融论坛上海峰会在沪圆满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主办,中国金融研究院公司金融研究中心、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数字化转型专业委员会、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以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上海校友会联合承办。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程仕军教授,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金融学教授张春教授,副院长严弘教授,副院长李峰教授,副院长潘杰博士,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晓春先生,校友总会创始会长张宁校友,校友总会会长樊英利校友,校友总会执行会长王建郡校友等学院领导、校友代表与在校师生500余位同聚一堂,共叙师生桃李情谊。

作为融贯中西的新一代国际化金融学院,高金始终秉承“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的发展使命,在过去十四年中为社会培养了五千多位优秀毕业生,他们构成了金融领域里一股冉冉升起的高金力量,活跃在中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各个领域。高金即将在4月迎来建院十四周年院庆,也给本次活动带来了特殊的意义和氛围。

SAIF校友金融论坛上海峰会


主持人

孙睿淇(EMBA12期)

俞嘉杰(EMBA18期)

朱启贵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

首先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代表学院致辞。朱书记对在幕后兢兢业业、默默支持奉献的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过去几年,学院学位项目规模稳步增长,虽然近两年就业形势严峻,但高金毕业生的整体竞争优势持续增强,而且家国情怀、国际化、服务实体经济等特点进一步凸现。师资规模基本稳定,资深金融学师资全国领先,去年发表国际顶级期刊论文9篇,助推上海交大在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等学科跻身世界前列。2021年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发布了“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在金融学科排名中,上海交大名列中国内地高校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高金智库的建设这两年突飞猛进,2022年超额完成上海市政府委托研究课题、决策咨询报告;10篇研究成果获得中央领导批示或被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等上级部门采纳。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智库报告中,高金连续多年荣登全球智库双百强榜单。朱书记表示,当前国际地缘政治局势动荡,我国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发展阶段,作为高金人更应该持续学习,在变化中寻求发展。


王建郡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理事

校友总会执行会长

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泽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理事、校友总会执行会长王建郡校友代表校友总会及本次峰会相关承办方致辞。建郡会长表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都是不平凡的一年:国内经济受到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反复影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演化;美国通胀、联储紧缩、俄乌战争,国际局势加剧了市场动荡;国内外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我国资本市场进入全面注册制、央企明确2023年三大投资领域、国务院机构改革顺利施行,以人工智能为引擎的产业数智化变革,又明确指导并深深地影响着我们的投融资行为。

在这个关键节点与特殊背景之下,我们邀请到了来自学界和业界的各位嘉宾,围绕“全面注册制”、“中美股市投资展望”、“困境上市公司拯救与破局”、“人工智能”等主题进行分享、并展开讨论,相信各位嘉宾今天在现场的头脑风暴一定会给我们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知识盛宴!我们也期望在今后通过多种形式的研究和讨论、以更好地在诸多的不确定中寻找更多的确定性,努力找到应对当下复杂经济形势的良方!


李峰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

校友会理事会理事

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校友会理事会理事李峰教授以《全面注册制:历史路径与未来展望》为题和大家分享了全面注册制改革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他针对全面注册制改革的重点和必要性,创业板改革的经验复盘,以及防止“名义注册制、实质审核制”、加大退市管理力度、加强投资者教育、解决中小投资者缺乏救济渠道等焦点问题和大家分享了他的观点。

同时,李峰教授就注册制下的纠纷解决机制向大家做了重点介绍,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海外证券市场纠纷解决的相关制度和经验,他强调,注册制下的纠纷解决机制是应以市场化为导向的,而高金近年来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工作,相关学术成果也已为业界所认可,其中,“采用多因子量化模型精确核定证券虚假陈述投资者损失”已在司法实践中得到采纳和运用。


王建郡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理事

校友总会执行会长

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泽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王建郡会长发表了主题为《上市公司破产重整:回归“改善公司质量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本源》的主旨演讲,他和大家一起回顾了2018年A股资本市场问题的形成原因、以及本轮上市公司纾困的政策、模式及效果,然后围绕上市公司破产重整这一主题,从法律框架、历史数据、流程程序、常用方案、主要优势、投资人的分类及风险防控、涉及的焦点问题、核心价值等方面向大家做了系统的介绍。

建郡会长表示,虽然破产重整对于拯救困境上市公司并不能做到“包治百病”,但破产重整依然是拯救困境上市公司的重要途径,在化解公司风险、防范公司破产所带来的社会问题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尽管市场上存在“忽悠式重整”和“保壳式重整”的情况,但绝不意味着破产重整作为解决困境上市公司问题重要工具作用的减弱。资本市场需要真正的实质性重整,切实解决困境上市公司债务危机、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张忆东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师

研究院副院长

兴证国际副总裁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师、研究院副院长张忆东校友以《向阳花木易为春—2023年中美股市投资展望》为题分享了后疫情时代全球的长期投资机遇和中短期中美经济及金融形势。他表示,今年美国经济可能衰退,美债长端收益率和美元有望回落。中国经济将温和复苏,人民币有望震荡升值,今年A股和港股的表现有望好于美股。

针对投资策略,忆东校友认为,主要围绕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科技成长和先进制造业、内需复苏为核心的大消费领域、以及优质央企国企价值重估为重点的“中特估”等三条主线寻找机会。同时,他也提示到,全球经济增速下行超预期风险、美国货币紧缩超预期风险、大国博弈风险需特别关注。


圆桌论坛

从ChatGPT看人工智能对产业数智化的影响

第一场圆桌对话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胡捷教授担任主持嘉宾,分子之心创始人、首席科学家,美国芝加哥丰田计算技术研究所终身教授、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访问教授、北京大学访问教授许锦波教授,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博士,深信科创创始人CE0杨子江,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潘永建等4位国际金融家论坛数字化转型专委会的核心成员及CGFT认证项目明星导师以《从ChatGPT看人工智能对产业数智化的影响》为研讨主题,向大家分享了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现状、投资机遇与未来趋势。


圆桌论坛

困境上市公司的拯救与破局---之破产重整

第二场圆桌对话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EED 项目学术主任及执行主任、中国金融研究院公司金融研究中心执行负责人蒋展教授担任主持嘉宾,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王一,天职国际会计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副主任会计师王传邦,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联席秘书长、上海市律师协会破产与不良资产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凯,华昌达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陈泽,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特殊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余渊,东洲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执委会主席,中国证监会第六届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兼职教授蒋骁教授等6位专家围绕《困境上市公司的拯救与破局-之破产重整》这一主题,从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及上市公司等不同角度畅谈了上市公司纾困解难的路径及方式,为后疫情时代上市公司重新崛起提供了诸多有益思路。

春季校友年会


春季校友年会在SAIF校友会文化艺术俱乐部合唱团所带来的《融情岁月》和《稻香》拉开序幕:“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感召SAIFer们常回家看看!


程仕军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

校友会理事会副主席

晚宴开局,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校友会理事会副主席程仕军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向各位校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说,2022年9月“高金普陀中心”正式启用,高金的应用研究平台“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随之入驻,继续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咨询与顾问服务。目前,已有很多校友企业与“高金金融研究院”建立并开展了实质性的交流合作,学院在大湾区的发展也迈入新阶段,落地深圳的高金大湾区中心在下周末正式启航。

程院长表示,校友的成功一直都是高金办学成就的重要标志。学院的校友工作主要围绕着“两个成长”来开展:一是帮助校友成长,这是学院校友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一直致力于为校友打造终生学习平台。比如,去年推出的一系列“细分行业线上分享”,得到很多校友的支持和肯定。校友企业为年轻校友提供岗位,资深校友乐于推荐和分享, 帮助年轻校友成长。二是帮助学院成长,校友们推荐生源,担任项目面试官或业界导师,提供产学研合作资源、协助与政府牵线搭桥,捐赠等等,从方方面面助力交大高金的发展壮大。目前正处于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比以往更需要帮助校友,也更需要校友的帮助, 希望校友们凝聚在一起,缘聚高金,携手同行!


樊英利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理事

校友总会会长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理事、校友总会会长樊英利校友代表校友总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今天的年度论坛内容非常充实和专业,汇聚了来自产、学、研、企等各方的专业力量,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高金在金融领域培养出的一大批优秀金融学子,在中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高金也哺育了一批实业家和创业者,这一切都与学院先进的办学理念、科学的管理体系以及一流的师资力量是分不开的。在高金,校友们得益于教授们的教诲,锻造了知识和能力,感悟着梦想和价值,度过了生命中非常有意义的年华。

浓浓母校情,依依校友心,作为校友大家也都要记得再忙也要常回高金看看,共同为高金的发展出谋划策,并通过校友会的平台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衷心祝愿母校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祝愿广大校友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不负韶华!


王建郡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理事

校友总会执行会长

国际金融家论坛并购重组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泽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随后,由王建郡会长做校友总会工作报告,他首先就校友分布情况、各校友组织情况、2022年以来的校友组织活动情况向大家做了介绍,同时,针对第四届校友总会重点工作规划的进展情况以及后续工作开展的方向做了重点的说明。

建郡会长动情地说道:正如我们一直所说,所有的同学在高金,没有职务的高低、没有资历的深浅、没有财富的多少,大家都是平等的,大家都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高金校友”,而这一份“身为高金人的认同感”将我们汇聚在一起。近年以来,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的校友文化正在潜移默化中建立起来,越来越多的校友积极参与到校友活动中,越来越多的校友加入到校友组织服务团队,“为校友服务”已经成为高金校友文化的基础,今后,我们欢迎更多的校友能够加入到校友会服务团队中来、大家共同为校友服务,从而使高金的校友文化得到传承和持续的发展!


SAIF上海校友会第二届会长团队就职仪式

随后,举行了SAIF上海校友会第二届会长团队的颁证仪式暨会长团队宣誓仪式。程仕军院长、张春教授、严弘教授、潘杰副院长等校友会理事会的学院理事代表与樊英利会长、王建郡会长为上海校友会第二届会长团队的副会长们颁发聘书,会长团队成员在王建郡会长的带领下举行了集体宣誓仪式。


年度人物、年度新锐人物、年度贡献人物提名奖颁奖

年度优秀校友组织提名奖颁奖

年度贡献人物奖颁奖

年度优秀校友组织奖颁奖

年度人物&年度新锐人物奖颁奖

年度优秀校友及组织颁奖仪式随后拉开帷幕,朱启贵书记、张春教授、严弘副院长、潘杰副院长、刘晓春副院长、蒋展教授、江晓东老师以及樊英利会长、王建郡执行会长分别为获奖校友及组织代表颁奖。

获奖的校友组织和个人分别是:

2021高金校友年度评选提名奖个人奖

张国雄(EMBA 10期)

郝梦杰(MBA2019FT)

刘少丰(MBA2013PTB)

孙立新(EMBA 3期)

王恒忠(EMBA 6期)

张峰(EMBA 11期)

赵亮(MBA2011PTA)

朱明伟(EMBA 12期)


2021高金校友年度评选提名奖校友组织奖

SAIF北京校友会

SAIF福建校友会

SAIF高尔夫俱乐部

SAIF文化艺术俱乐部


2021高金优秀校友组织

SAIF浙江校友会

SAIF江苏校友会

SAIF戈友会

SAIF文创协会


2021高金校友年度贡献人物奖

曹亚联(MBA2010PTB)

陈凯(EMBA 7期)

杜称华(EMBA 13期)

段志军(EMBA 15期)

黄志纯(EMBA 11期)

林峰(GES 6期)

涂勇(EMBA 15期)

夏永川(EMBA 16期)

杨延华(MBA2011PTB)

张蕾(EMBA 7期)

周晔(GES 1期)

朱红(GES 7期)


2021高金校友年度新锐人物奖

胡蝶(EMBA 15期)

夏涛(MF2009)


2021高金校友年度人物奖

汪建国(GES 2期)

庆新春仪式


在程仕军院长的带领下,朱启贵书记、张春教授、严弘副院长、潘杰副院长、刘晓春副院长、张宁会长、樊英利会长、王建郡会长一起登台,共同举杯预祝母校14岁生日快乐。


张宁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创始会长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校友会创始会长张宁在致辞中向活动会务筹备组的老师、同学们的倾情服务和精心筹备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向本届校友总会服务团队近两年的辛勤工作和无私付出表示诚挚的敬意!

张宁会长表示,校友会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是每个校友分享成功与喜悦,传递友情和价值的精神家园。今天的年会精彩纷呈,论专业、享资讯、叙友情、话相知、谋发展,校友们增进了互相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未来也能更好的团结互助,合作发展。

张宁会长说道:高金校友文化的核心基础是”服务校友“,在我担任会长期间,我与建郡会长以及上一届校友会服务团队也一直努力致力于高金校友文化的推动和传承,现在看到越来越多的校友加入到校友组织服务团队、承担起奉献和服务的责任,做为老会长,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咱们高金校友会传承有序、健康发展。虽然我已卸任会长一职,但对于校友会的发展依然将持续关注并还将贡献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潘杰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

校友会理事会理事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校友会理事会理事潘杰博士致祝酒词。他表示,此次校友年会一波三折,因疫情原因一延再期,如今时隔两年后能如愿再度举行着实不易。但相信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人类追求自由和幸福的决心。最后,为久别重逢、为校友会和各级校友组织蓬勃发展,为各位校友和各位来宾事业有成共同举杯。


《心的指向》、《光辉岁月》

SAIF校友会文化艺术俱乐部金宇宙乐队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

SAIF北京校友会执行会长 张登祥

《Footprint in the sand》

刘芷芩 MF2022级

地方校友会代表致辞

兴趣俱乐部代表致辞

SAIF校友会文化艺术俱乐部及地方校友会纷纷登台献艺,各校友组织代表亦先后上台送上对母校14周年院庆的生日祝福。

一等奖颁奖

颁奖:张春教授、张宁会长、樊英利会长、王建郡会长

特等奖颁奖

颁奖:朱启贵书记

主办方为校友们暖心挑选了科技时尚、美观实用的奖品,祝愿获奖的同学们吉星高照,突飞猛进!



“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全场合唱《真心英雄》将年会气氛推到最高潮。


2023年度春季校友年会在温暖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功成名就不是目的,让自己快乐这才叫做意义”,SAIF是你永远的家!永远的快乐家园!缘聚高金,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