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弘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GES项目学术主任

博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1999
博士学位:密西根大学应用物理学,1991
硕士学位:密西根州立大学物理学,1988
学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1985

严弘教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学教授, 并担任SAIF学术副院长,全球商界领军学者项目(GES)学术主任,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及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在全职加入SAIF前,严教授拥有美国南卡罗林纳大学达拉莫尔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职,并曾任德克萨斯大学金融学助理教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及美国联邦储备局访问学者,以及长江商学院和香港大学客座教授。严弘教授拥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博士学位,并获得密西根大学所授予的第一个应用物理学博士学位。

严弘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资产定价(公司决策与股票报酬、股票与债券的信用风险与投资回报、市场流动性、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投资组合决策)、金融中介(共同基金、对冲基金、金融分析师)、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外国/机构投资者在其中的作用),其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如 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和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等。其中对 CDS 的研究于 2007 年获美国 Q-Group 奖,而关于公司财务困境对股票收益的影响的研究于 2010 年获得 Crowell 奖。

严弘教授曾经担任亚洲金融学会会刊《金融国际评论》主编,以及 2013 和 2014 年度中国国际金融年会的论文评委会主席,2013-2014 美国中西部金融学会年会的论文评委会分部主席,以及数个国际金融学术会议评委,并为逾 20 种经济和金融类国际学术期刊担任论文评审员。他的研究项目获得中国自然科学基金的赞助,并被国际与国内媒体报道, 其中一些成果也在实践中获得应用。严弘教授同时还担任一些学术和金融机构的顾问。

资产定价(公司决策与股票报酬、股票与债券的信用风险与投资回报、市场流动性、金融衍生品与风险管理、投资组合决策、机器学习)、金融中介(共同基金、对冲基金、金融分析师)、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外国/机构投资者在其中的作用、金融创新)、可持续金融(气候金融、碳交易市场、绿色金融、ESG)。
  • 期刊论文

    1. Huang, Jennifer, Wei, Kelsey D. and Yan, Hong. 2022. Investor learning and mutual fund flows, Financial Management.

    2. Shan, Chenyu, Dragon Yongjun Tang, Hong Yan, and Xing (Alex) Zhou. 2021. Credit Default Swaps and Bank Regulatory Capital, Review of Finance.

    3. Tang, Dragon Yongjun, and Hong Yan. 2017. Understanding transactions prices in the credit default swaps market, Journal of Financial Markets.

    4. Murray Carlson, David A. Chapman, Ron Kaniel, Hong Yan. 2017. Specification Error, Estimation Risk, and Conditional Portfolio Rules,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e.

    5. Carlson, Murray, David Chapman, Ron Kaniel, and Hong Yan. 2015. Asset Return Predictability in a Heterogeneous Agent Equilibrium Model, Quarterly Journal of Finance.

    6. Tang, Dragon Yongjun, Feng Tian, and Hong Yan. 2015. Internal Control Quality and Credit Default Swap Spreads, Accounting Horizons.

    7. Garlappi, Lorenzo and Hong Yan. 2011. Financial Distress and the Cross-section of Equity Returns, Journal of Finance.

    8. Tang, Dragon and Hong Yan. 2010. Market Conditions, Default Risk and Credit Spreads, 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

    9. Yan, Hong. 2009. Estimation Uncertainty and the Equity Premium,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e.

  • 研究报告

    1. 2020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分析 , 张春,王江,屠光绍,李峰,严弘.

    2. 2020应对突发全球性灾难:疫期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政策分析 , 屠光绍,李峰,王江,严弘,张春.

    3. 2021中国居民投资理财行为调研报告 , 屠光绍,严弘,吴飞.

    4. 2022中国居民投资理财行为调研报告 , 屠光绍,严弘,吴飞.

    5. 2023中国居民投资理财行为调研报告 , 屠光绍,严弘,吴飞.

  • 科研项目

    1. 严弘,信用风险缓释市场的理论和实证研究 ,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金融学原理、固定收益证券、综合实践课程、金融创新下对冲策略的金融学基础、对冲基金的投资策略基础-投资策略及期权引论

个人风采

more >>

严弘:中科大少年班走出来的金融教授

他毕业于名闻天下的中科大少年班,是密歇根大学应用物理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的双料博士,在两个领域均取得骄人成果;他活跃在信用风险、资产定价和投资管理研究领域,发布权威研究报告;而他就是高金教授“梦之队”成员之一的严弘……

详情 >>

媒体聚焦

more >>

【上海证券报】心向步往 科创板强磁场“引”来硬科技

7月22日,《上海证券报》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的采访报道,他指出,如果科创板能够培养出一批市值超过百亿、千亿,甚至万亿级的公司,形成价值集聚效应,无论对国内投资者还是海外投资者,都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详情 >>

【券中社】中国ESG投资发展较快和全球ESG投资趋势一致

详情 >>

【券商中国】"双料"冠军坐镇,公募首位首席ESG官来了!主题基金竟重仓"中特估",啥情况?

5月21日,券商中国发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的观点报道,他表示,中国ESG投资近年来发展也比较快,但也面临着一些共性问题,如要解决ESG指标的数据完整性和可比性问题,要加强投资者引导和教育,促进公司高管对ESG投资的了解和认知。

详情 >>

【券商中国】1只基金4人管!模式创新还是搞噱头?为防"和尚没水喝"专家如此建议…

详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