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罗伯特·恩格尔作客“名家讲堂” 畅谈金融系统性风险防范
发布时间:2016-04-17 浏览次数:9711次
2008年金融风暴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创,让金融业界和学术界对金融系统性风险的研究越加重视,如何监控和防范下一波金融危机的到来备受市场关注。11月 28日,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恩格尔教授应邀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作为莅临“SAIF·CAFR名家讲堂”的 又一金融泰斗级主讲嘉宾,为近200名听众带来了一场题为“Monitoring Systemic Risk with V-Lab”的精彩演讲。


罗伯特·恩格尔是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波动性实验室主任,同时也是美国金融计量学会的创始人和主席。其所创立的ARCH (Auto Regressive Conditional Heteroskedasticity) 模型在经济、财务、统计等跨学科应用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并因此获得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恩格尔教授在演讲中首先提到他早年在康奈尔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曾师从著名华人经济学家刘大中,对导师充满了感恩之情。这一花絮马上拉近了他与在座大部分 中国听众间的距离。接着他介绍了最近刚在上海开设的波动性实验室(V-Lab)分支机构,该机构将针对亚洲和中国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和其它风险测度开展分析 研究。该中国项目网站已于近期上线,目前已导入沪、深两地A股市场的2000多只股票的资产数据,进行风险评估与预测。


V-Lab是恩格尔教授领衔的纽约大学波动性研究所的研究项目和金融市场监测工具,恩格尔教授将其ARCH模型应用到该项目中,通过数据分析可实时监控和预测成千上万支金融资产的波动性、相关性和风险水平,目前已成为金融业界和研究人员很重要的研究工具。

讲座中,恩格尔教授重点向大家详细介绍了S-RISK(系统性风险)的计算和影响。S-RISK的计算是为了回答大家关注和经常问的一个问题,即一家金融 机构需要筹集多少资本才能在另一轮金融危机的爆发时正常运作、安全度过?恩格尔教授以清晰的图表范例,向现场听众展示当前全球主要金融机构、以及各国金融 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的状况。他的研究表明,美国的金融风险正在改善,其S-RISK值已经比2008年金融危机高峰期下降了2/3。欧洲的情况整体也在改 善,但是改善的幅度不大,目前并没有下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从风险占GDP的比例来看,最大的是法国,要想拯救法国的金融机构就要花掉法国13%的 GDP。亚洲的情况不一样,S-Risk在持续上涨,一个半月以前的数据已经达到了1.2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S- RISK值微不足道,但是之后上升急剧,但好在中国有巨额的外汇储备做后盾,应对能力应该较强。各国中S-Risk排在前列的国家还包括日本、法国、美 国、德国等国家。


那么,短期是否还会爆发金融危机呢?恩格尔教授认为不会。就中国而言,不像葡萄牙、爱尔兰、希腊、西班牙等国,中国有巨大的外汇储备,能够相对轻松地救助 那些碰到麻烦的银行,也有能力对这些银行进行资本重组;但另一方面,中国政府有很多的事情需要花钱,比如全民医保、养老保险、环境保护等。

此外,恩格尔教授从波动曲线变化的角度现场分析了在场听众所关心的沪港通对中国股市的影响。他表示,虽然目前时间太短,从波动曲线上还看不出沪港通的开通 对中国股市有明显影响,不过他仍看好未来,认为其对引进更多外国资本、推动中国投资多元化、激励中国银行业强化货币管理和风险管理工具以更好地扮演金融中 介等方面有着促进作用。


整个讲座风趣幽默,又发人深省,现场互动热烈。讲座结束时,许多听众就中国金融系统性风险、房地产泡沫、通货膨胀、金融危机后的美国如何控制风险、美国退出QE对系统风险的影响等问题向大师当面请教,恩格尔教授也一一耐心专业地解答。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