贲圣林博士做客SAIF·CAFR名家讲堂 展望中国银行业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6-04-17 浏览次数:2018次

3月2日,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贲圣林博士莅临我院,发表主题为“中国银行业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以此正式拉开2013年首场 SAIF·CAFR名家讲堂的序幕,骤降的气温难以阻挡讲堂忠实听众们的热情,为了满足近500名听众的参与需求,本次活动共开设了一个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


3月2日,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贲圣林博士莅临我院,发表主题为“中国银行业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以此正式拉开2013年首场 SAIF•CAFR名家讲堂的序幕,骤降的气温难以阻挡讲堂忠实听众们的热情,为了满足近500名听众的参与需求,本次活动共开设了一个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



贲圣林博士现担任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摩根大通环球企业银行中国区负责人,环球企业银行全球领导小组成员。他于2010 年4 月加入摩根大通,在此之前,曾服务于汇丰银行5 年,先后担任金融及公营机构业务中国区总经理和董事总经理兼工商金融业务中国区总经理。


本期讲堂由我院张春院长主持,贲圣林博士首先回顾了中国银行业过去十年间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在规模上,从2003年到2012年中旬,中国银行业的 资产出现了近四倍的增长。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也相当出色,2012年上半年,A股16家上市银行盈利占所有A股上市公司盈利的53%,收入来源有多元化 的趋势,十年前差不多90%的收入来源是利差,2012年基本在80%左右,已经取得了相当的进步。此外,中国银行业的行业格局更趋合理,中型银行,股份 制银行,城商行,市场份额各增加了4%左右,而大型银行市场份额的减少正好是另外两类银行市场份额增加的情况。他认为,中国银行业不仅仅在规模、盈利以及 格局上更趋合理,同时也跑赢了实体经济和全球银行业。



随着经营环境的不断变化,对于中国银行业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贲圣林博士指出了市场化、国际化和智能化三个方向。其中,市场化就包括利率、汇率的 市场化,一些制度性方面的改革促进了市场化,而中国银行业市场化的改革趋势还会继续,在他看来,影子银行在中国的出现可能是包括利率市场化在内的价格改革 方面还不完美的结果之一。


谈及国际化,贲圣林博士表示,我们都希望人民币成为一个国际性的被接受的货币,不仅仅做贸易融资,虽然我们号称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但是真正用 人民币做结算的还比较少。他指出,2012年已经有将近三万亿的人民币等值的贸易是用人民币做结算的,这个金额是上一年增长速度的41%。此外,中国企业 到海外上市、发债,贸易融资都属于中国企业或者金融国际化的一个标志,中国的企业真正走出去能发现海外有很多新的财务管理的方式,有更多开源节流的方法和 理念,这对中国银行业也提出了一些挑战。


中国银行业80%的收入靠利差的盈利模式是否可持续?对此,贲圣林博士透露,国际上一些主要的银行利差占到整个收入的50%到70%。事实上,围绕 多元化收入盈利来源,他认为,中国的银行业做了很多工作,尤其中间业务这一块,在收费业务中,很多股份制银行做得特别好,那么收费业务中最大的一块业务是 什么?是支付类的、结算类的银行,这就是贲圣林博士所说的行业的第三个趋势,即行业智能化的发展,或者叫做智慧银行。



关于银行业的风险控制,贲圣林认为,虽然说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不到2%,但相对于1%的净利润,其最重要的可能是要资产质量搞好,同时还要关注信 用风险,当经济增长放缓的时候,信用风险可能会更加凸显一点。而市场化也让银行业需要考虑得更加多元,比如利率风险、汇率风险、法律风险、合规风险以及流 动性风险等。


贲圣林博士指出,对于中型银行或股份制银行来说,国际化相对来讲不是那么重要,所以更多的是做自己的特色,客户群体也不一定是面面俱到;对城商行而 言更多的是为自己面对的社区,小微企业,个人业务发挥自己的区域优势;而外资银行的机遇则是要选择自己有竞争力的地方,有能力的外资银行甚至可能把中国作 为它自己的本土市场来看,它的规模将来可能会跟中国的中型银行实现直接的竞争。


一个多小时的主题演讲赢得听众们掌声阵阵,最后,贲圣林博士就混业化对银行业的挑战,高风险中银行如何保证继续扩张和业务盈利继续成长,以及新资本 协议下银行资金内生的增长和外部的融资计划等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而提出最佳问题的两位听众也获得了贲圣林博士准备的特别礼物。



注:嘉宾演讲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与其所在机构无关。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