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烽火,追寻初心印记——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学生联合党支部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1 浏览次数:185次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于3月23日进行学生联合党支部活动。学院党委23级金融硕士学生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和工商管理硕士党支部一起赴沙家浜开展“穿越历史烽火,追寻初心印记”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史教育主题活动。活动由学院金融硕士项目吴蓓莉老师带队,三个支部共计17名党员参与。本次活动由23级金融硕士党支部陈佳明、智俐;博士生党支部沈思宇、秦睿祺;工商管理硕士党支部黄政、耿玮共同策划,23级金融硕士党支部书记陈佳明主持。

学思践悟二十大 重温芦荡烽火史

走进沙家浜景区大门,党员们看见叶飞将军题词的一面照壁。此处题词是叶飞将军于1990年重游故地沙家浜,在芦苇荡边回忆当年抗战故事,有感而发,挥笔题词。题词描述的是1939年新四军东进,入苏南东路地区开展敌后抗日战争、壮大抗日武装、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故事。照壁上的烫金大字写道:“沙家浜的意义在于,在沪宁铁路武进以东直到上海地区(即江南东路)能否建立抗日根据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发展壮大人民抗日武装力量,一九三九年五月,新四军六团以江抗名义东进,建立了以阳澄湖为中心的苏常太根据地,以及澄锡虞、嘉定、青浦根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接着,党员们来到沙家浜瞻仰广场。瞻仰广场占地1.33万平方米,碑亭里的石碑是由叶飞将军所题写的。广场两侧,象征新四军伤病员的18根柱雕整齐地排列在两侧。以“郭建光”、“阿庆嫂”等原型设计的军民鱼水情深大型群雕巍然屹立于广场中央。正值早春,瞻仰广场周围生机盎然、草木抽枝发芽,广场和雕塑庄严肃穆、气势巍然磅礴,似乎在诉说这一段厚重的奋斗史,在提醒后人要铭记历史、要在这明媚的春光里奋力前行。党员们在此处合影留念,向先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走过瞻仰广场,党员们来到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步入沙家浜革命纪念馆,一幅幅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画卷徐徐展开,党员们纷纷放慢脚步,听着讲解员讲述抗日故事,细细品味革命先烈在这方红土地上写下的故事。先烈们几乎都是年纪轻轻参加革命,他们为寻求真理,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乃至生命。二十左右,正是青春年少,花样年华之际,先烈们为了革命事业英勇就义,生命之歌戛然而止。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时刻铭记历史,继承先烈遗志。

革命历史纪念馆中陈列着大量实物,党员近距离接触了当地民众和党的士兵在斗争中使用过的长矛、大刀、长枪、衣物以及缴获的战利品等战争实物。展馆通过图文、蜡像向大家展示了当年的斗争史。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生动地呈现在大家眼前,党员们了解了以沙奶奶、阿庆嫂为代表的群众,利用茂密的芦苇荡作战场,坚持与日寇、敌伪军巧妙周旋,斗智斗勇的传奇故事,赞叹和感慨中国人民勇敢、坚强和智慧。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党员们通过参观照壁、瞻仰广场、革命历史纪念馆,近距离地感受当年抗战的那段历史,感受每一位平凡人写下的不平凡的故事,学思践悟二十大,重温芦荡烽火史。

军民齐力破敌寇 实景演绎革命心

党员们来到实景剧场,观看《芦荡烽火》实景剧。《芦荡烽火》是一部以沙家浜地区军民团结一心、打破敌寇封湖诡计、顺利掩护伤病员的故事为题材演绎的实景剧,通过实景火爆、水爆、动作打斗等沉浸式体验,还原了那段炮火纷飞、军民相拥的真实历史。实景剧添加激战时的炮火、水花等,给观众以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感官体验,演绎了芦苇荡中惊心动魄、斗智斗勇的情节。支部党员们身临其境感受当年的氛围,大家观看后都表示我们现在身处的和平年代来之不易,我们更要好好珍惜。

摇橹穿越芦苇荡 追忆当年芦荡情

《芦荡烽火》实景剧演出完毕后,支部党员们来到码头,乘手摇船,进入芦荡迷宫,重温当年沙家浜人民利用芦苇丛打掩护、保护伤员和物资的情形。船夫用吴语唱起沙家浜的民歌,歌词表达对当年烽火岁月的追忆,更多流露出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抗争、打败外来侵略者的自豪之情。在船夫悠扬婉转的歌声里,支部党员们追忆当年芦荡情。

芦荡当年烽火地 待到春来百花开

党员们来到春来茶馆,当年新四军经常利用茶馆作为掩护,联络接头,传递情报,茶馆起到信息中转站的作用,也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支部党员们参观春来茶馆,近距离感受当年茶馆中的布置和陈列。

总结观剧聊感想 奋斗还须趁春光

活动结束后,支部党员们意犹未尽,重温入党初心,纷纷交流感想,一致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

来自博士生党支部的秦睿祺同志说:

沙家浜之行,是一次心灵的触动和历史的沉思。漫步在这片曾经硝烟弥漫的土地上,我仿佛能听到那些革命先烈坚定的脚步声和不屈的呐喊。参观新四军纪念馆,那些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文物让我对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沙家浜不仅是一处自然风光旖旎的景区,更是一段红色历史的见证。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承载着革命英雄的鲜血与牺牲,每一片芦苇都似乎在诉说着不屈的故事。这次参观让我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同时也激发了我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的决心。沙家浜,一个让人沉思的地方,一个永远值得铭记的历史坐标。

来自博士生党支部的徐泽洲同志交流道:

参观沙家浜红色基地是一次深刻的历史体验,让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战争历史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理解。沙家浜,这个曾经是新四军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如今成为了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基地。

走进沙家浜,仿佛穿越回了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基地内的陈列馆详细记录了新四军的战斗历程和沙家浜人民的抗日斗争,那些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物和复原的场景,生动地再现了革命先烈们不屈不挠、英勇斗争的精神风貌。参观过程中,我被那些革命英雄的事迹深深打动,他们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种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让我肃然起敬。

此外,沙家浜的自然风光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碧波荡漾的湖水、郁郁葱葱的芦苇荡,与红色历史交相辉映,让人在感受历史的沉重同时,也能享受到大自然的宁静与美好。

通过这次参观,我更加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不仅是一次对历史的回顾,更是一次对未来的思考。我将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MBA党支部的黄政同志说道:

参观沙家浜红色基地的党建活动,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思想升华。在革命纪念馆内,我们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通过一系列生动的照片和视频资料,深入了解了沙家浜的革命历程以及京剧《沙家浜》的创作背景。那段充满挑战与牺牲的岁月,让我们对革命先烈们的坚毅不屈、勇敢无畏和忠诚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泛舟于芦苇荡的体验,更是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革命斗争的艰辛。

这次活动让三个党支部的成员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中国革命的辉煌成就和红色精神的深远影响。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投身到国家的经济建设和金融体系发展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金融硕士党支部的张博雅同志也谈了感想:

对于沙家浜的记忆始于一段京剧,《智斗》是我百看不厌的桥段,阿庆嫂的唱段“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在春来茶馆,我们看到了七星灶,提了大铜壶,看了看胡传魁躲藏的大水缸,坐了坐前厅的八仙桌......想当年,阿庆嫂就是在这里与日寇敌伪巧妙周旋,斗智斗勇,让对方深叹“这个女人不寻常”。在八十多年前的烽火中,千万个阿庆嫂、千万个沙奶奶为了伤病员的安危,临危不惧,大智大勇与敌人周旋,与子弟兵一起,出生入死,浴血奋战,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军与民结下了唇齿相依、骨肉相连的鱼水深情。

沙家浜修养的是伤病员,积蓄的是革命火种,培养的是军民深情。“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新四军的胜利正是千千万万人民的心之所向。蒹葭苍苍,泛舟湖上,恍若几十载春秋悠悠流淌。峥嵘岁月,砥砺前行。今天的神州大地处处呈现军民携手、团结奋进的动人场景——从抢险救灾到安保维稳,一个个人民子弟兵奋勇当先冲锋在前;从大学校园到城市乡村,一批批适龄青年踊跃参军矢志报国;从乡村振兴到都市建设,一项项军民共建的务实举措落地生效......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线下活动结束后,支部成员还在线上观看现代京剧《沙家浜》。

《沙家浜》随着一代又一代艺术表现形式流传至今,通过将革命精神与时代特色紧密结合,不断发扬光大。它使年轻人生动地了解了革命先辈过去波澜壮阔而又可歌可泣的斗争故事,如今已是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原先革命的土地上早已成为发展经济的热土,但历史和英雄们永存。这部剧的意义在启示大家,无论未来从事什么行业,或是拥有了怎样的生活环境,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能忘记我们的革命前辈所为之奋斗的事业。

来自金融硕士党支部的王心媛对《沙家浜》剧作有所体会,她表示:

现代京剧《沙家浜》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看完全剧,我在心中升腾起对像阿庆嫂这样有勇有谋、沉着冷静的英雄形象的深深敬佩之情。同时,我也对京剧这门古老传统又富有生命力的艺术形式有了更深的理解,它那环环相扣、引人入胜的剧情以潜移默化的方式讲述着革命精神与斗争精神,更让我感念今日和平生活的不易。

来自金融硕士党支部的智俐感慨道:

现代京剧《沙家浜》以生动的表演展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军民共同抵抗外敌的英勇事迹。剧中的抗日军民不惧艰险,团结一心,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守护家国。革命先烈的伟大牺牲精神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要勇于担当,积极投身国家建设与发展。新的时代中,我们应将这份精神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同时,参会老师高度评价本次联合党支部活动,认为活动增强了学院党委各个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发扬党组织的先进性、政治性、群众性,同时主题党日活动将理论联系实际,效果显著。

穿越历史烽火,追寻初心印记,希望支部党员们在未来学习和生活中勿忘历史、牢记使命、永怀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