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国际交换生“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次数:9582次

2018年春季学期,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务办公室(ESO)为来校交换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活动”。随着学期结束,第一届“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

2018年以来,ESO为提升学生满意度、加强学生服务,推出了Always SAIFers学生服务计划。该计划旨在服务来校交换生及赴境外参与交换项目的同学,帮助境外来校交换生更快融入SAIF大家庭,也帮助出境学习同学完善行前准备。作为Always SAIFers学生服务计划的一部分,“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习俗,更快适应在中国的学习。

本届“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主要包括民俗节日体验和中国书法文化体验两大模块。在民俗节日体验环节中,ESO邀请专业老师为同学们讲授清明节、端午节等节日起源、文化习俗等,拓展了同学的知识面。并且从汉语文化角度,为同学们讲授节日用语,将传统文化活动和汉语课程相结合,增强了活动的实用性。活动最后,ESO还邀请同学们一起品尝节日传统食品,如青团、粽子等,不仅增加了互动体验和趣味性,还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传统节日的印象。

 

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的汉字的书写艺术,从甲骨文、石鼓文、金文(钟鼎文)演变而为大篆、小篆、隶书,至定型于东汉、魏、晋的草书、楷书、行书等。千年以来,书法一直散发着艺术的魅力。为了让同学们领略中国书法这门独特的汉字艺术,ESO特别组织了中国书法文化体验活动。活动由中国书法文化展示、书法创作学习两部分组成。首先,任课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传统文房四宝:笔、墨、纸、砚,然后讲解了执笔及书写方式。同学们通过观看教学视频,了解了基本的执笔、书写方法。

在活动中,同学们从洗笔、磨墨开始,先在宣纸上书写简单的汉字笔画,进而开始书写简单的汉字。一支毛笔、一张宣纸竟能创造出如此多变艺术风格,同学们纷纷赞叹中国书法的神奇。一方宣纸即是一片天地,国际交换生在这片天地上尽情地泼墨留香,切身感受到了流传了数千年的书法艺术的魅力。

通过本学期的“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交换生们领略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髓,体验了中华文明的魅力。活动不仅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也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与联系,为交换生同学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这一系列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与理解,使他们更加热爱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