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建立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

6月18日,《文汇报》刊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的观点文章,他在文章强调,必须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从而为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制度支撑。

建立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概念,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和认识。必须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从而为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制度支撑。笔者认为,这一评判体系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必须更加注重反映发展的质量、结构和效益,更加注重反映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求。按照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统计指标体系理论与方法,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应包括九个方面指标:动力变革指标、产业升级指标、结构优化指标、质量变革指标、效率变革指标、协调发展指标、绿色发展指标、开放发展指标、共享发展指标。

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数。由于每个指标仅反映高质量发展某个方面,难以全面评价高质量发展,因此,首先需要对每个指标进行无量纲化处理,然后根据指标的重要性赋予权重,最后对指标体系进行加权平均。按赋权方法的不同,建立综合评价指数有主观赋权法和客观赋权法。为避免使用单一方法所产生的局限性,可将这两类赋权法有机结合起来,采用综合集成赋权法确定各项指标的权重,建立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数。

高质量发展监测预警系统。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中选取先行指标、同步指标和滞后指标,建立高质量发展监测预警系统,编制景气指数,设计预警信号系统,及时发布高质量发展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实现对高质量发展进行及时监测、适时诊断、评价预报,提前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预先防范和及时采取化解措施,加快科学推进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体系。政绩考核体系是“指挥棒”、是“风向标”,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引导作用。为了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将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政绩考核体系,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从制度层面纠正以经济规模和增长速度考核评价政绩的偏向,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建立新经济统计。我国要加快研究新经济统计的理论与方法,探索新经济统计的资料来源。优化创新指标体系。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新挑战,我们要梳理现行统计指标体系,剔除那些不适宜、不适用的指标,充实反映发展综合质量效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发展理念落实情况的指标。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统计流程再造,全面深刻变革统计工作方式,形成“互联网+”统计生产方式,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统计工作全流程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端化,为我国统计体系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原文链接:http://dzb.whb.cn/html/2019-06/18/content_803220.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