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陆家嘴·高金论坛暨Lu Talk陆家嘴大讲堂盛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11 浏览次数:15390次

2018年5月10日,陆家嘴金融城再次迈出跨越性的一步,组织召开“陆家嘴金融科技服务业发展大会”,充分发挥金融城丰富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优势,深刻分析金融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发展规律,联合业界推出2.0版金融科技“陆九条”,打造全球最优金融科技生态圈计划。

由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联合主办的首场“LU TALK陆家嘴大讲堂”暨论道陆家嘴·高金论坛也于同期举行,银证保等传统金融机构、学术研究机构、新兴金融科技企业等主要负责人出席,让公众听到了来自各界的真实声音,也通过演讲嘉宾的阐述和对话,展现了陆家嘴打造全球最优金融科技生态圈的独特优势和丰厚资源。

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上海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沂,上海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严伯进,上海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解冬,浦东新区副区长陈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副院长严弘以及来自平安集团、瑞银集团、中国银联、蚂蚁金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罗盛、安永等企业和机构的主要负责人等共500多位各界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发表讲话

在上半场“陆家嘴金融科技服务业发展大会”上,政府与业界“双手紧握”,共同营造适合和服务市场主体和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生态环境: 陆家嘴管理局与安永、罗盛、工商银行、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PnP、万得等服务机构功联手打造“金融科技专业服务平台”,为金融科技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成长提供专业服务; 陆家嘴管理局与申能集团、陆家嘴集团、张江集团、浦开集团就共同建设“金融科技核心集聚区”达成战略合作,着力将陆家嘴金融城打造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企业集聚中心;陆家嘴金融城与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中国银联、蚂蚁金服、瑞银集团等合作打造“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创新平台”,促进在支付清算、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投顾、智慧合同等领域的务实发展; 同时,陆家嘴金融城还迎来了建信金融科技、金证、中科金财、英国越蕃(World First)、英国预远(Redington)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金融科技企业机构的集中入驻。

在接下来的“LU TALK陆家嘴大讲堂”暨论道陆家嘴·高金论坛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执行院长张春首先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他说,金融科技的高速发展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新活力,带来了新机遇,与之而来的还有对于金融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新需求和新课题。作为一所坚持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办学道路的金融学院,高金始终保持着与金融市场变化和发展的俱进,不断寻求在项目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上的创新。

他还透露,高金计划在金融硕士项目下新设立“金融学-科技金融(MF-Fintech)”培养方向。该方向将在金融课程的基础上增加与大数据相关的深度学习,设立基础统计课程、计算机应用及技能等课程,并注重培养学生的编程能力,云计算及大数据平台搭建的能力。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代表主办方致辞

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平安信托董事长任汇川回顾了平安集团在陆家嘴孵化平安壹账通、平安好车、平安好医等新兴金融科技公司的成功经验,他认为,陆家嘴在市场、机构、人才和政策等领域所具有的优势为发展金融科技培育了丰厚的土壤和环境。

平安集团总经理、平安信托董事长任汇川发表主旨演讲

瑞银中国战略委员会主席钱于军在演讲时表示,瑞银已在苏黎世、伦敦、新加坡等地建立金融科技实验室,将在金融科技,尤其是生态系统建设方面全力推动创新。瑞银积极参与打造陆家嘴金融城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创新平台”,将努力发挥瑞银的全球影响力和资源优势,引领金融科技的变革发展。

瑞银中国战略委员会主席钱于军发表主旨演讲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介绍了高金在金融科技的研究基础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和下一步计划。他说,金融科技的基本问题是如何利用科技创新使得金融的功能更加有效的实现,而金融科技的发展需要有大量既懂技术要领,又了解金融业务的专业人才。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正致力于打造一个推动金融科技的研究和交流的产学研结合学术和智库平台,同时全力构建金融科技教育平台,包括即将推出的国内首个金融科技方向的金融硕士项目,在金融MBA和金融硕士学位项目中增加金融科技内涵和实践机会,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合作规划区块琏和金融科技专业认证课程,面向行业的公开课程和企业的定制课程等等。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严弘发表主旨演讲

兴业数金总裁陈翀,冰鉴科技创始人顾凌云,中国分布式总账基础协议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原上海证券交易所总工程师白硕,安达链联合创始人、北京可信计算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韩永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主任费方域,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陈峰等,也都围绕“金融科技与金融变革”、“金融科技的技术实践和场景应用”等主题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

此次论道陆家嘴·高金论坛暨“LU TALK”金融科技专场,精心邀请了金融科技生态链上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和机构,从多个维度全面解读和展望了金融科技的今天和明天,传递了业界对陆家嘴构建全球最优金融科技生态圈的积极评价。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