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金融论坛走进厦门 聚焦去杠杆进程中的中国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8-06-14 浏览次数:11345次

2018年6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主办的“SAIF金融论坛”走进了风光旖旎的厦门。本次论坛以“创新经济与资本市场发展”为主题,邀请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博海资本投资总监兼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以及高金教授陈欣与大家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实践经验与前沿观点,并与众多金融界、实业界高层共同探讨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局势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此次论坛由高金主办,SAIF福建校友会联合主办,并得到了厦门农商银行、兴业证券厦门分公司、平安银行厦门分行以及上海交大厦门校友会的大力支持。

高金副院长潘杰为论坛作开幕致辞,他回顾高金创立的背景,指出高金凭借独一无二的体制与超一流的师资团队,已经成为中国先进管理教育领域的领导者之一。建院以来,高金始终不遗余力地推动国际金融学界与业界之间的交流互动。他希望大家能在本次论坛上拓展眼界、收获新知,也进一步了解厦门的人文历史与投资环境。

本次论坛中第一位登台演讲的嘉宾是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先生,他以“去杠杆的路径”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他对当前宏观经济的看法,对去杠杆的举措给出了自己的政策建议。

自2017年加强金融监管以来,金融行业调整的重要内容之一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去杠杆成为重要举措。彭文生指出,杠杆的走势与货币投放方式有关。在金融自由化时代,货币超发导致资产泡沫,信贷投放货币过多造成杠杆率升高。另一方面,金融周期的波动也影响着杠杆的走势。对于中国目前的经济态势,彭文生的一个基本判断是:杠杆具有结构性特征,不存在总体加杠杆的情况。国企、房地产行业的杠杆率较高,地方政府债务严监管也成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问题。

彭文生认为,去杠杆必须要有政策干预。市场自发的纠错机制理论上存在,但并不现实。关于去杠杆的未来路径,微观层面是债务违约(国企)、地方债务置换(地方政府)和无序的违约(民企);在宏观层面则是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在数量上讲,紧信用就是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紧缩,松货币就是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张。松货币、宽财政实际上是要真正地帮助私人部门、企业部门去杠杆,这种财政行为体现在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的操作。存款准备金率下降对补充银行间货币流动性非常有效,但不一定符合去杠杆过程。

随后,博海资本投资总监兼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先生带来题为“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投资机遇”的演讲,分析在自上而下金融降杠杆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出路与机遇。

孙明春认为,从大的方向看,未来的中国经济是一个去杠杆、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的进程。我国信贷与GDP的比例多年超过了10%,要警惕潜在的金融风险,也就是灰犀牛风险。除此以外,还要留意中等收入陷阱这个中长期的挑战。因此,短期的挑战是降杠杆,中期挑战则要求产业升级。

孙明春指出,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一条路径,就是转型升级。过去四十年中国一直在转型升级,但更多的是转轨,如今转型升级的任务越来越紧迫。未来中国经济应该向两个方向发展,其一,体制要更加的市场化、私有化和实现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其二是经济的增长动力要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最重要的增长潜力则是需要从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经济结构转型更可喜的变化出现在微观层面,即新经济的快速崛起。在中国,很多新技术被迅速应用与普及,出现新的行业、新的商业模式与新的产业,进而转化成新的生活方式。新兴产业方兴未艾,5G、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区块链以及新能源汽车都是现在的热点。在传统行业衰弱之时,双创与技术升级、产业升级带来更多可能性。孙明春以移动支付的案例说明重要基础设施的跨越性升级带来的后发优势,并提醒大家在这个瞬息变化的时代需要不断学习,把握其中投资机遇。

第三位演讲嘉宾则是来自高金的会计学教授陈欣,他从自身扎实的研究成果出发,与大家分享如何利用财务分析读懂中国的资本市场,创造价值。

陈欣教授重点分析了中国A股市场的独特制度背景,指出中国市场看上去有效性不强,负面信息难以体现在股价之中。中国的经济转型很大程度上依赖市场来调节资源,因此通过财务分析理解市场变得尤为重要。然而,中国财务指标本身可靠性较差,中国市场定价不准,难以对企业真实盈利能力进行评估。

接下来,陈教授通过分析三聚环保、格力电器、爱施德等资本市场当红公司的正负面案例,提出一个直指资本市场核心的问题:众多利益相关者当中,管理层的决策最应体现谁的利益?是政府、控股股东、高管自身、供应链的上下游、还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代表的中小股东?陈教授的结论是,只有给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才是最可持续的价值,而理顺治理机制,给管理者制定科学合理的激励措施都是提供可持续价值的重要前提。

上市公司是中国社会的缩影,是中国利益的集中体现,要充分解读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需要深刻理解中国社会。财务报告分析如何才具有市场价值?陈教授总结了四个要点:首先跳出报表本身来理解公司的盈利模式,其次需要判断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对业绩变化的诉求和动机,第三是通过报表分析来判断业绩的操纵程度和未来业绩反转的节点,最后可以根据市场对当前业绩的反映和对业绩反转来提出相应的策略。

在三位嘉宾精彩的演讲之后,光大银行福州分行的行长高名安与厦门保沣实业的董事兼副总裁陈鸳鸯女士与上述三位嘉宾一起,围绕去杠杆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展开一场头脑风暴。高行长从金融从业者的角度出发,指出金融严监管的一个前提条件是松货币、宽减税,去杠杆对企业投融资造成一定压力。来自实体企业的陈女士则分享了自身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注重内外供应链建设、专业团队、管理系统迭代、技术创新与产能升级。这使得厦门保沣实业在短短几年取得行业领先的地位,去杠杆对于企业升级反而是很好的机会。

本次论坛围绕经济与金融领域出现的诸多新趋势、新现象,以精彩的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揭示出大形势下蕴含的转型机遇。在推动中国金融业升级转型的历史进程中,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也将继续整合资源,深入研究,贡献出更多力量。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