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新冠疫情对金融环境的冲击与应对 03/28

活动时间:星期六, 2020-03-28 13:30 - 15:00

活动地点: 线上

活动演讲人: 姜丛华

活动背景:


自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国内金融环境受到较大冲击,对住宿、餐饮、旅游、高速、民航等行业的负面影响尤为明显。本身资质较弱、现金流不充沛的中小企业面临无法正常复工、现金流紧张、投融资能力被严重削弱的危机。此外,虽然国内疫情有所缓解,但自2月份新冠疫情在海外持续蔓延以来,欧洲、美国等地区和国家相继出现金融市场动荡,海外国家疫情的持续蔓延势必对中国国内的一些行业和企业产生较大冲击。

新冠疫情对国内金融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衍生出一系列法律纠纷。在国内法律纠纷层面,国内企业面临因资金周转困难导致的金融借贷纠纷或公司债券违约纠纷。在国际法律纠纷层面,会产生因出口贸易迟延而引发的信用证议付纠纷。这些法律纠纷对金融审判实践提出了新的挑战,金融审判如何应对这些新问题、新现象是在实务中急需解决的议题。细化到具体的纠纷产生缘由,由于疫情对金融环境造成的冲击,由此产生的金融领域中合同履行不能或履行迟延的法律责任应如何承担,也是实务中需要探讨的重要问题之一。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金融法治研究中心联合上海金融法院,成功开创“金融法治菁英项目”。希望通过此项目能够逐步完善金融法治培训体系,促进金融法律业界交叉学科交流,为金融法律实践的发展添砖加瓦。

金融法治菁英项目各模块将针对特定主题开展系列论坛,第二期论坛将以“新冠疫情对金融环境的冲击与应对”为主题,探讨新冠疫情对金融机构和企业金融环境的影响、新冠疫情对金融审判的挑战和探讨、新冠疫情对各类金融合同履行的影响及抗辩。论坛以公开形式进行,接受金融法治项目学员之外人员报名参加,一起开展交流研讨。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