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 MF Student @ Notre Dame -2013
发布时间:2016-05-12 浏览次数:6147次

从8月5号到26号的开学前的三个礼拜,是长的令人发指的Orientation,这也是我所在的门多萨商学院国际学生所独享的。第一周是针对国际学生的,内容主要包含如何最快适应美国生活,如何在美国找工作等话题。后面两周则是MBA项目的Orientation,这个导入课程就更丰富了,除了生活上的,求职上的,学术的部分也一并加入。当然对于SAIF的学生,学术的部分就可以堂而皇之地翘掉了,不好意思,谁让我们是来自14亿万人口国度的“超级学霸”。总的来讲,Orientation是经过精心准备、体现学院诚意的,对于初来乍到的我们,还是很有用的。



8月26开始正式上课,门多萨一个学期分两个Module,一个Module大概7个礼拜。大部分课都持续一个Module,所以上课不到一个月就要期中考试了。不过这对于SAIF的学生还是很习惯的,因为我们有时候一个月都期末考试了。交换生课程较少,所以课余时间很多,但是学校各种各样的活动以及初来乍到的新鲜感,绝对不会让我们没事干。国际学生办ISSA会组织各种各样的类似Orientation的活动,帮助我们更快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另外,大部分活动都会有免费食物,是蹭饭的好机会。此外,ISSA本学期还组织了两次field trip,一次去芝加哥,一次去大急流城。我几乎参加了所有的活动,感觉ISSA的老师就像亲人朋友般熟悉了。



8月初,我从上海最高接近40度的闷热天气逃离,来到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的圣母大学,最高温度在25度左右。夏天是这里最美丽的季节,几乎永远的蓝天白云,微风拂面。于是,交换生活便在啧啧赞叹中开始了。



每星期四上完课,周末就开始了。周末我一般去附近的大小公园逛逛,夏天的时候去密歇根湖游泳是特别好的选择。由于这边有很多中国朋友,大家很快就熟络了,所以交通基本不是什么大问题,在这儿待得久的一般都有车。周末还有个特别的活动就是看学校主场的橄榄球赛,当然不是每周都有,平均大约两三周一次。这是ND最盛大的活动和传统,一般从周五开始学校就各种人头攒动,草坪上很多人扔橄榄球,也会有乐队表演。周六是比赛日,学校的各大停车场变成了露天酒吧,美国人一般会开个大车过来,租个车位,打开后备箱,支起帐篷,然后烧烤,喝酒,听音乐。我觉得在中国都没有见过这样人山人海的场面,妇女老少,各种式样的汽车,飞机在头顶盘旋,音乐在耳边嘈杂,橄榄球在头顶乱飞,当然还有阳光撒下整片的金色,白云映衬纯蓝的天空。比赛开始后,人群开始向体育馆内聚集。圣母大学的体育馆大概能容纳81000名观众,比咱们上海的八万人体育场还多。当然,不同的是,申花队比赛的时候只有晒不到太阳的那片看台有人,这里则是场场爆满,跟皇马中国行差不多。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场圣母对BYU的比赛,那天下很大的雪,气温接近零下10度,美国人民穿得都跟球一样,裹得严严实实来看比赛,观众席上仍然看不到空地。第二节的时候突然雪变得非常大,像沙尘暴一样扫过,全场开始欢呼,这样的景象让我终身难忘。



放假的时候,这里的学生一般都会出远门旅游。我秋假的时候去了趟纽约看望了高中同学,然后一起去了位于蒙大拿州的冰川国家公园,景色之壮丽,与我们的四川靠近西藏区域非常像。唯一不同的是,人很少,而这对于我们这样在旅游景区排惯了长队,挤遍了人堆的中国人民,应该是很不一样的体验。感恩节的时候,北方的天气已经非常冷了,所以我跟这边的几个朋友一起去了迈阿密。其他时候,我们一般都待在圣母村,偶尔去一趟芝加哥体验一下进城的感觉。总的来说,生活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小乡村,出行又十分方便,是最让人感到幸福的事情。



四个多月过得很快,但是仔细想来发生了太多太多让人难忘的事,认识了各种各样有趣的人。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这次的交换生活,也感谢SAIF和IAO的支持与帮助!



张双羽

金融硕士学生2011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