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 MBA Student @ MBS-2013
发布时间:2016-05-12 浏览次数:6225次

2013年的9月,我有幸成为上海交通大学派往曼彻斯特商学院的交换学生,前往英国学习三个月。这对从未在国外长期生活过得我来说是相当难忘的经历。在这短短的三个半月时间中,除了紧张的商学院学习之外,我还由南往北游历了英国本土,同时还前往欧洲其他国家考察学习,访友交流。这次旅行改变了我以往对旅游的看法,旅行不仅仅是放松休闲,其实是很好的投资和学习。


初到英伦


当我9月中旬初次踏上英国这片土地的时候,就被伦敦的平和及井然有序吸引了。虽然同为国际大都市,伦敦和我长期生活居住的上海完全不一样的体验。上海丰富多彩,伦敦更有规划,有秩序。朋友来接我,尽管当天也是星期一的工作高峰期,但一路上从机场到市中心完全没有看到拥挤的杂乱。无论是大街小巷,安静干净整洁,在路上走路的行人大都步伐稳健、徐徐而行,衣着大方得体,风格也比较统一。第一天我就去了皇家的海德公园,宁静安详,天鹅在湖边自由飞翔。


Orientation的惊艳


在伦敦的两天之后我就随同几个同学一起前往曼彻斯特。曼城规模不大,其实完全没有百度上介绍的那么恢弘壮丽,是一座小型工业城市。曼城三所大学,我所在的曼彻斯特大学是世界排名30名左右,英国前10名的知名学校。学校不大,各建筑散落在曼城市中心的南部地区。曼大商学院更是仅有两栋楼,一栋楼作为研究生教学及访问人员宾馆场所,另一栋是专供本科生使用。曼大商学院和曼大其他的建筑风格相当融合,虽说外形简朴,四四方方的红砖楼,但内里优雅实在。紫色基调,配以统一的灰色地毯及原木色课桌椅和大门,让人感受到的是现代化的优雅。大学整体的风格也相当统一,各学院错落有致,标识清清楚楚。

到了曼大商学院之后,学校即把十几位世界各地交换来的同学组织到一起,专门进行了一天的Orientation。 我深切的感受是学校在对外交流方面的重视。首先商学院邀请同届学生会的骨干为来交换的同学介绍学校情况,学习情况及俱乐部活动,然后给大家准备了非常全面的入学须知及可供选择的社会活动。当天安排了多场游戏让大家从游戏中了解如何沟通及团结协作,相当新颖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比如,有个游戏是在草坪上放置了类似于足球球门的设施,但是各个网口的高低大小不一。我们分成两队,PK哪一个队伍的所有人员先从网口的一边穿过到另一边,跳跃匍匐各种方式皆可,就是不能触碰到网,碰到网的人员必须重新来过。我所在的团队决定各自为阵选择适合的网口同时穿越进行,另外一组选择了协作搬运部分人员先过高处,然后再一一前进。最后我方获胜。当然,游戏结果不重要,大家在总结游戏时总结了两点,第一,每个人应当选择合适自己网口,当然也尽量给队友留出好的位置,第二,每个人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合成的效率就会非常高,合作很重要,但巧妙的方法更重要。另一个游戏是蒙眼描绘手中物。每个同学发到2-3块相同或不同的积木,然后由在蒙住眼睛的情况下每位同学靠手摸体会,描述拿到的是什么,最后大家统计有几种积木每种积木有几个。这个游戏不但持续时间很长,而且结果也不好,但是大家从这个游戏中看到了问题,由于语言的问题,每个人的表达不能被别人领会,即使是大家都统一意见,还是会有统计错误的情况。这说明了管理实践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每个人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语言能力不一样,用一致的标准的语言来工作才能高效,而且需要每个人熟练运用没有误解,才能运行出比较完整的结果。


另外,学院还组织了一场酒会及两三次课后Bar的聚会,学院内的活动全部向交流学生开放,我们与当年同届的MBA同学同时选课及活动。从接下来的学习中,我又感触到了英国教学的严谨及高质量。


最有收获的谈判课


学院建议每位同学选一定数量的课程,我以金融为基础,选取了三门金融相关课程及一门营销学课程。后来我也了解到,曼大商学院金融类的课程相当强,因此我也倒也在无意中体会了英国商学院的精品金融课程。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课程强度最高的PE/VC课程,每周一次,从9点到晚上5点。一共持续五周,由商业界的一位导师及一位学校教授共同授课。课程时间之紧内容之多是国内学校可能远远不能相比的。每周课前都要阅读两份案例,并进行案例分析,课堂每个小组都要现场回答问题。除此之外,每周的课都会请一位PE界的合伙人介绍其PE企业及其投资的项目要点。除了常规的案例分析及模型计算外,课程还专门探讨商业谈判,并进行模拟PE进驻企业的谈判。一早课程开始之时,教授就发了一份谈判资料,说今天下课后要进行模拟谈判。大家只有中午吃饭的时间一小时和下午下课后的半小时进行小组讨论,然后就开始分成四队两组进行谈判,并现场录像。我深刻感受到英语作为非母语的我们在现场谈判中的劣势,英美国家的同学各个气势逼人,口气强硬。第二周,教授将上次的录像进行播放,一一指出谈判中出现的各个问题,小到姿势语气,大到如何讨论关键条款。在分析谈判实战时,教授还引用多处案例中的内容进行举一反三,比如,如何发现对方真正的需求,如何达到双赢?我曾经对商业谈判也相当感兴趣,虽然有关谈判课程的内容,无论是教授预先建议阅读的材料还是其他商学院的书籍我都早就阅读过很多,但经历了模拟实战外,对如何更好地进行商业合作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该门课的除了课程的高强度之外,还需要完成在世界各地新建一个PE公司的方案和对一个目前市场上现有公司进行PE参与LBO收购的案例分析作业。我为此连续奋战好多天每天都工作到半夜。


同学感悟


曼大商学院是一个大熔炉,同学来自世界各地。在曼大商学院学习的同学无一例外奋勇前进。大家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来到这里,学习也格外用功。我们每天下课都要进行长时间的案例讨论,提交的作业无一不是精益求精反复修改。由于我选的金融类课程,大部分同学无论是哪个国家而来,都是有长时间的金融机构诸如商业银行、保险、投行的工作经验。少量同学是公司赞助前来学习。尽管如此,大家对自己的要求还是相当严格,可以说上课和提交作业几乎一丝不苟,课堂提问相当活跃,而且能提出关键性的问题。同时,大家对小组作业也相当重视,也会对其他人做的小组作业提出严肃的意见。在我印象中同学们对成绩非常重视,因此与教授探讨之时也时时保持谨慎态度。在课余时间,全日制班同学还需参与2-3个公司项目,经常忙到半夜2,3点。听同学们讲最近几年在英国金融业工作机会相当少,但大家仍旧相当努力。



由南往北的游历


在紧张学习之余,我还见缝插针地由南往北游历了伦敦、温莎、巴斯、牛津、剑桥、诺丁汉、伯明翰、曼彻斯特、利兹、利物浦、约克、温德米尔湖区、爱丁堡、格拉斯哥、斯特灵、贝尔法斯特等地。其中有国际化大都市,有精致简约的金融城,也有城堡宫殿荟萃的历史名城,更有简单清爽的乡村小镇。无论在任何地方,从城市到自然的田野风光到纯净湖区的山水之色,都给人安静而有序的感觉。


英国的火车是本土的城际的主要交通工具,相当发达,除了上下班高峰时间可能坐满之外,乘坐的人相当少,经常是三节车厢每节车厢只有五六个人。大中型城市及周边的小城火车线路呈放射状,高峰时间人们搭乘火车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上下班,最多也只需要一个小时。


英国的火车票制度也相当弹性具有人性化,火车票可以提前网上购买,分高峰时段与非高峰时段。有一次我与同学坐错了车浑然不觉,等到列车员检票时提醒我们,我们询问是否需要另外购买下次的车票,列车员说完全不用,只要直接去乘坐下一班就可以了。当然,若不是由于火车乘坐的人少,如此的弹性乘坐制度也未必能实现。


英国的城乡经济差异相当小,由于没有户口制度,人员流动自由。我在湖区居住的一家Guesthouse,夫妇俩是伦敦人,因为热爱Windermere的湖区风光,退休后在即在此镇买了一栋小别墅,举家迁来,前半楼作为客房供游客居住,后半楼自己居住,已经经营六年。他们说需要相当辛苦的工作才能把Guesthouse经营好,但是他们热爱这个工作,生活的热情相当高涨。


要问我最喜欢英国的是哪方面,我觉得是英国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和尊重。由于没有经历过大的战争,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村镇,英国各地对历史遗迹保护的相当完整。皇家的宫廷建筑,除了会议之用外,平常全部对外开放,并且由内到外,不断进行妆点,经历上百千年的洗涤之后依旧靓丽如新,而民间的建筑虽没有皇家的恢宏,但也平实精致。就从英国本地的普通人民来说,对历史及文化的认同和赏识的程度也是相当高的,甚至为此而感到自豪。最有看头的是城堡及皇家建筑无数,讲述的是各朝各代的王权和君主,在政治思想及艺术文化领域对这个国家的贡献。英国女王极其家族永远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女王目前虽然参与的只是礼节性的事务,但其对英国及欧洲各地的影响力仍可见一斑。参观各个宫殿及城堡看到了历代女王和贵族的画像和装饰,我所看到的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历史遗物,而是气质修养与知识文化的传承。我们不得不承认,人的出身不能选择,但是一个人的气度和修养是要通过不断学习和修炼才能完善的,即使是女王和贵族也是如此。





日常生活


初次在英国的超市采购生活用品更让我感到惊艳和束手无策。在超市这样一个普通百姓每天必去的地方,同时又是现金流动及结算的地方,基本上90%采用自动结账机器。至少说明了两点,首先英国是一个高度商业诚信化的社会,超市里没有任何监督,每个人都自动使用机器结账付款,机器实现称重、结算、收款及找零,分毫不差,同时也大大地提高了每个人的效率,节约了排队时间,所以在英国的超市里很少能看到排长队的情况;第二,由于大规模自动机器的使用使超市的人员数量的大大降低,工作人员在超市里只负责摆货而已。英国各个超市之间的竞争也是商学院的课堂中讨论的热门话题,从经营战略到与IT网上营销模式的结合。各家都在不断挖掘自己的竞争优势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除此之外,在英国久居的朋友嘲笑我是学金融的,但仍旧生活在落后金融时代。比如,伦敦已经普遍开始使用一张芯片信用卡也可直接进行小额支付,可直接对手机进行充值或乘坐交通工具直接当交通卡用,网上银行也无需安装各类插件程序及绑定浏览器。我们的国内各家信用卡及其网上银行在国外使用相当不便,与移动手机的绑定验证也相当复杂,造成偶尔重复支付及多次支付失败的情况。英国高度诚信的重商主义,以人为本的金融服务思想,金融业与信息科技的联合发展,都值得我们深深学习。


於乐

2012级业余制MBA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