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UZH 2015
发布时间:2016-06-06 浏览次数:7385次

就读高金之初,我就注意到高金的课程设计里有交换学习这一环节,因此我一直默默关注,第一时间申请并认真参与了面试。带着兴奋与忐忑,终于收到了UZH(瑞士苏黎世大学)的通知书。由于特殊的原因,我延迟了出发时间,但终于在2015年9月28日顺利成行。


学习篇:

经过10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我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苏黎世。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选课,虽然之前已经在网上选过课程,但并不是最终版,在开学后的3个星期内可以根据自己的背景、爱好进行灵活的调整。瑞士的官方语言有四种-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罗曼什语,其中70%的瑞士人说德语,所以UZH很多课程是德语授课,英语授课的选择余地比较小。另外我很不幸地被通知,我之前选的一门课程由于教授另有安排,那门课被取消了,所以我只好多去试听一些课程,以确定自己的选课范围。第一个星期特别忙碌,在时差还没有倒过来的情况下,连续每天都去上课,并穿插各种生活琐事。


忙碌之余,我不忘探索学校周围的环境。苏黎世大学成立于1833年,是瑞士的一所州立大学,教学楼主楼于1914年投入使用,与另一所瑞士名校――瑞士联邦理工大学(ETH)仅隔一条小巷。两所名校有多年的合作历史,学生可以在两所学校根据兴趣选择课程,通过测试后即可得到学分,还可以到各自的食堂就餐和体育场馆锻炼。有趣的是,ETH的运动中心除了提供设施和场地外,还提供免费教学街舞、芭蕾、桑巴等。




在一个星期后我终于确定了自己的选课范围。应该说这里有些教授的讲课水平还是非常不错的,我不但巩固了原来的知识点,还拓展了知识范围。虽然有的教授口音很重,一开始听起来有些吃力,但这个过程并没有持续很久。因为在交换过程中没有工作的压力,所以在UZH 的学习过程中,我花了大量的精力做教授布置的案例。案例分析是一种很好的教学工具,学以致用、触类旁通,印象非常深刻。


生活篇:

瑞士是一个很美的地方,北有欧洲流量最大的莱茵瀑布,东有著名的滑雪圣地达沃斯,中部卢塞恩和伯尔尼境内的少女峰以及南部的马特洪峰,每一处都值得有人赞叹、流连。乘坐著名的黄金列车和冰川列车线路游览、参观可以饱览瑞士最美的风光。值得一提的是,在周末的旅行经历中,我常常拨出时间去参加ESN(Erasmus Student Network)组织的活动。这是一个非营利的国际学生组织,旨在帮助国际学生实现跨国友谊和文化交流,每次活动都由各地的在职学生安排,有时会几个地方联合开展活动。在这些对瑞士本地非常熟悉的人员的带领下,我不仅体验了瑞士当地最美的风景、最地道的美食,最重要的是我还认识了各地的朋友,极大的丰富了我的生活。





结束篇:

就这么一眨眼,时间已经进入2015年12月份,圣诞假期后将进入密集的考试周期,我也进入了考前复习状态,希望在收获友谊的同时,能在学业上也有满满的收获。


最后,非常感谢高金给了我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出来交换学习,圆了我多年以来在海外学习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