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 MBA Student @ Eurex-2013
发布时间:2016-05-12 浏览次数:5384次

在欧洲期货交易所法兰克福有限公司(Eurex)实习了半年,收获与感悟颇多,很感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及Eurex给我这样难得的机会。在此愿与大家分享这段精彩的经历。

Eurex是德意志交易集团旗下子公司,总部设于瑞士苏黎世,运营着全球一大顶级衍生品市场,年成交量高达20亿手合约。

工作
第一次步入德意志交易集团大楼,便爱上了这里现代化的工作设施,环保、节能、充满艺术气息,整幢大楼也是一个摄影展厅,收藏了许多有名的摄影作品。同事们都很nice,部门老总也没有单独办公室,工作氛围非常融洽。实习的工作内容比较简单,并没有太多复杂冗繁的工作要做。然而从琐碎的小事中,同样可以有许多收获。
然而当一个培训项目的所有事务给我负责的时候,我确实感到了些许压力。Eurex和中国期货业协会合办的培训筹备,使我的组织协调能力得到提高,尤其在存在文化差异的情况下,怎样快速有效沟通,是一项考验。最后我出色完成任务,获得了同事们的肯定。
工作期间我最大的感受,是德国人工作非常严谨。所有事务有规范的程序,文档有规范的格式,做事必须按规矩。不论内部还是外部文件,不做得漂漂亮亮都拿不出手。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全按照Task List一步一步来,快不得,也慢不得。

生活
这是我第一次独立在国外生活,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考验。从办签证、找房、办户口,到交通、饮食、购物,一切都从无到有,从陌生到得心应手。法兰克福是个很棒的城市,不愧为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不大,却是德国唯一一座高楼林立的城市。交通、生活非常便利,居民素质相当高,大部分人说着流利的英语,于是即使不懂德语的我,也能在这里很方便的居住生活。
出国之前便在德国热线论坛上找好了住处,在公司附近的别墅区,安静、悠闲,房东也很热情。几个月后搬到法兰克福市中心,热闹、繁华,和外国人share公寓。
法兰克福Zeil步行街,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方,路边随处是卖艺的街头艺人,作画、木偶表演、街舞、小乐队、吉他弹唱、单人乐团,形式多样的街头表演,感觉呼吸的空气里都是艺术的味道,不禁感叹欧洲艺术底蕴的深厚。在离开之前的一个月里,疯狂的在这里shopping了一把。

学习
在Eurex的实习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常常翻阅公司的档案资料,Sales部门有很多给潜在客户的presentation,通过自学,我了解了Eurex的各种产品。
除了有空的时候自己看看书外,还意外的收获了一次高端的培训课程,让我惊喜不已。和中国期货业协会选拔出来的几十位期货行业的精英们一起参加了关于固定收益衍生品的培训课程,课程主要有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的教授以及来自该行业的业界专家授课。后来得知高金学院在6月刚和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签约交换项目,暗喜自己已经提前体验了该学院的高质量教学水平。为期三周的培训,不仅让我看到国内期货行业的未来前景,学习到专业知识,更借此机会结识了许多朋友。

出游
利用周末和假期出游,是最让我兴奋又难忘的体验。在此期间,我感受了德国的狂欢节、法兰克福摩天大楼音乐节、荷兰女王节,游走在最美丽的村庄羊角村、童话般的新天鹅堡、宏伟的科隆大教堂、中世纪的古老街道、浪漫的美茵河畔,住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小镇和风景如画的湖边,搜寻上千年的古堡,踏上欧洲之巅少女峰;被荷兰人的橙色热情点燃,为德国人的风度偏偏而钦慕,对瑞士人的富有而低调羡慕不已。欧洲绝对是不可错过的旅游之地,而在国外生活,也是人生的必修课之一。

困难与成长
独自一人在外生活工作,遇到困难在所难免。我曾因找不到合适的住处而彻夜难眠,刚去公司不适应环境而感到孤独无助,因马虎忘带交通月票被查票而狼狈不堪,因转错车而迟到,火车晚点换站台使我误了出行的火车,为延签证跑了三趟移民局……然而每一次的困难和出错,对我来说都是可贵的经验教训,都见证了我的成长。

半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回到学校后,同学都说就像我昨天才离开一样。虽然为此我付出了延期毕业的代价,但我从未后悔,相反我非常感激这样难得的经历,它无疑给我的人生添上了重要的一笔色彩。


周慧超

金融MBA 2012级 全日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