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科学企业家活动之 GPGPU芯片+大语言模型,重构AI生态圈

活动时间:星期天, 2024-03-17 14:00 - 17:00

活动地点: 上海

活动演讲人: 沈涛、梁晓峣、齐鹏、赵甜、赵沛舟

活动背景:

科学企业家活动之

GPGPU芯片+大语言模型,重构AI生态圈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支撑深度学习基础算力的人工智能芯片已经成为行业的热点。目前主流市场仍被以英伟达为代表的GPGPU芯片所主导,国产大算力芯片的征途任重道远,建立产业联盟并共同打造国产自主GPGPU生态是可能的出路。

另一方面,随着Open AI首个视频生成模型Sora的全球火爆,开启万亿美元市场,正在改变行业格局。Sora对产业影响几何,突破和缺陷在哪里?复现Sora的方法有哪些?国产AI大模型的突破点在哪里?

本次科学企业家活动,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指导,上海高级金融学院MBA项目组联合交大未来小苗基金,在交大高金校友企业支持下,特邀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专家,专业投资人,共同研讨AI生态圈构建。并在会后安排交流环节,互通互动。

科学企业家系列活动是交大高金2024全新推出的品牌活动,每期活动邀请上海交大企业家教授,学术专家和投融资届资深人士,就科技和商业资本相结合的前沿问题展开研讨,并邀请相关领域专业机构和垂直行业社群参与。

 

时间:3月17日(周日)下午

地点: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303教室

日程:

14:00-14:05 指导单位致辞

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沈涛

14:05-14:45 主旨分享1:《探索国产自主云端GPGPU的发展机遇》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开源GPGPU平台“青花瓷”的发起者梁晓峣

14:45-15:25 主旨分享2:《复现or超越?Sora解析及大语言模型生态圈》

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人工智能研究院AI大模型中心主任、“兆言”大模型项目负责人齐鹏

15:25-16:05 主旨分享3:《AI时代的创变机遇和挑战》

资深投资人,36氪基金创始合伙人赵甜

16:05-16:20 主办方分享1:《行业观察及交大未来小苗基金简介》

交大未来小苗基金合伙人赵沛舟

16:20-16:35 主办方分享2:《高金生态圈及高金金融MBA简介》

交大高金MBA校友,资深招生官张永昌

16:35-16:40 交大高金MBA项目与交大未来小苗基金签约仪式

16:40-17:30 “椿风”茶话会

 

活动指导单位:

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

 

活动主办单位: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MBA项目组

交大未来小苗基金

 

活动支持单位:

交大高金校友企业源橡科创

交大高金校友企业寰英商学

 

活动指定茶饮:

交大高金校友企业椿风茶饮

 

嘉宾简介:

 捕获1.jpg

梁晓峣,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和学科带头人,上海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GPU领域顶尖科学家。博士毕业于哈佛大学,曾任美国英伟达公司资深架构师。发表论文100余篇,在计算机体系结构三大顶会ISCA、MICRO、HPCA共发表12篇论文,两次入选计算机体系结构年度最佳论文。

 

编著的《通用图形处理器设计-GPGPU编程模型与架构原理》是国内第一本介绍GPGPU架构设计的专业教材。编著的《昇腾AI处理器架构与编程》获清华出版社年度畅销书奖,成为AI芯片领域流行的参考书。深度参与芯片初创公司获得数十亿人民币的融资。

 

捕获2.jpg

齐鹏,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数学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人工智能研究院AI大模型中心主任、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分中心)研究员。在SuperCLUE-Agent智能体榜单目前排名全球第三、国内第二的“兆言”大模型研发负责人。曾在美国脸书、爱彼迎、Instacart、富国银行等公司任首席数据科学家、资深机器学习研究员、高级经理等职务。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语言模型、广告排序模型、大数据科学等。在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g Data,Kinet. Relat. Models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得Automatic speech recognition for live video comments US-10924808-B2 等多项美国专利。

 

捕获3.jpg

赵甜女士, 36氪基金创始合伙人,之前在多家知名投资机构担任主管合伙人,管理基金规模近百亿。其精通风险投资、并购重组、挂牌上市等各类型业务,在投资投行的项目运作方面有20年的专业经验。其亲自参与并主导的成功案例覆盖境内境外包括农业、消费品、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等近百家企业,其中经典案例有雷士照明(0222)、数字政通(300075)、优源国际(02268)、新博润BORN(美股)、御银股份(002177)、分众传媒(002027)、易居中国(EJ.NYSE)、保利博纳(BONA.NDAQ)、中宇卫浴(JY8.DE)、匹克运动(0168.HK)等,同时有火乐科技、蓝箭、氪空间、诸葛找房、食云集、智慧油客、开工大吉等成长期项目。所募集管理的基金包括pe投资基金、新三板基金、产业并购基金、上市公司定增基金、地产夹层基金等。在基金的募、投、管、退以及有关产品创新、业务拓展和渠道建设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资源。除了具备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以外,她在多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中担任董事、监事以及高管等职务,在这些企业商业模式创新、资源整合、资本运作等方面担当重要的角色。

 

赵甜女士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和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不仅具有国内律师以及董事会秘书等专业资格,更兼任交大浙大等高校总裁班客座讲师,时时分享对市场发展趋势以及资本顶层设计等话题的独到见解。同时她还为财经杂志专栏供稿,并作为嘉宾参与财经电视栏目,活跃于投融资相关的各类社会活动。

 

捕获4.jpg

赵沛舟,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计算机工程专业,全国计算机竞赛一等奖获得者,2022年福布斯U30金融领域精英,2023年青年投资俱乐部35U35新锐投资人;目前担任小苗朗程合伙人,主要负责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等领域的投资与行研工作;主导或参与投资穹彻智能、霖鼎光学、非夕机器人、图灵量子、赛舵智能、光本位、蓝星光域等20个项目。


捕获5.jpg

张永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18级金融MBA,交大高金MBA资深招生办老师,交大高金科学企业家系列活动主要策划人,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招生官,10年一线商学院招生官经验,参与运营孵化了数家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企业。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