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财经】王一鸣:中国经济增速未来还会下降 但幅度会大大减小
发布时间:2017-11-03 浏览次数:9582次

10月2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主办的SAIF金融论坛在北京金融街成功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联袂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共议金融新秩序与经济新常态下的创新与监管。10月29日,凤凰财经对此做出了报道。

                                         王一鸣:中国经济增速未来还会下降 但幅度会大大减小

王一鸣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过去几年已经发生变化了,这个变化的过程还会继续,它的基本特征就是,它是逐步向中高速或者向中速在收敛。过去的阶段,我们经历了比较大幅的下降过程,但是最近9个季度一直稳定在6.7%到6.9%之间,收敛的态势在明朗化。如果我们把过去这个变化的过程分为上下两个半程的话,我觉得未来可能是下半程。它的主旋律或者主要的任务就是,因为你速度开始慢慢趋稳,但是还会有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会大大减小。未来就是提升质量和效率的任务会更重,会成为一个更重要的主旋律。

他强调,未来城镇化会继续深度展开,空间格局网络化更趋明显。我们城镇化率已经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未来还会处在一个不断上升的过程当中,还没有完成。我们估计到2030年会达到70%的水平,大概有10亿人居住在城市,从全球来看这是体量最大的。当然我们的户籍人口城镇化和常住人口城镇化还是有缺口,但是这个缺口未来会慢慢开始弥合。

以下为发言全文: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金融论坛,跟大家做交流。我主要是围绕十九大的脉络,“十九大后的中国发展和改革”跟大家进行交流。

我讲三个方面。首先要讨论一下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会出现哪些比较重大的变化趋势。第二中国要准备开启一个新的进程,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三,关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任务、面临的改革的议题。

首先我会讨论一下未来几个重大趋势。

第一,中国的经济增长过去几年已经发生变化了,这个变化的过程还会继续,它的基本特征就是,它是逐步向中高速或者向中速在收敛。过去的阶段,我们经历了比较大幅的下降过程,但是最近9个季度一直稳定在6.7%到6.9%之间,收敛的态势在明朗化。如果我们把过去这个变化的过程分为上下两个半程的话,我觉得未来可能是下半程。它的主旋律或者主要的任务就是,因为你速度开始慢慢趋稳,但是还会有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会大大减小。未来就是提升质量和效率的任务会更重,会成为一个更重要的主旋律。

过去中国经济增长的变化,跟东亚这些国家过去发生的变化具有相同的过程,只是它发生的时间不一样。但是我们可以看出明显的是,中国经济下降的过程,比东亚国家的波动性要小,相对来说这个波动性是过去这些年可以看得清楚的。未来还值得再观察,但是我相信波动性比东亚国家要小。

第二,传统产业未来逐步都会达到峰值,或者有的产业已经达到峰值了,比如钢铁。我们从高速进入中速以后,根据日本和韩国的经验,我们也可以观察到传统产业都开始陆续达到峰值了,同样我们也正在发生这个过程。

新的产业在进入一个扩张的周期,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这是它的特征,带来的新的产业的业态和过去还是有很大区别。

第三,未来城镇化会继续深度展开,空间格局网络化更趋明显。我们城镇化率已经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未来还会处在一个不断上升的过程当中,还没有完成。我们估计到2030年会达到70%的水平,大概有10亿人居住在城市,从全球来看这是体量最大的。当然我们的户籍人口城镇化和常住人口城镇化还是有缺口,但是这个缺口未来会慢慢开始弥合。

更多省份会进入中高收入阶段,已经有沿海的10个省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内蒙也会走在前列,为什么呢?因为人口数量比较少,2300万人口。未来会有更多省份进入中高收入的行列。

空间格局的这种网络化特征会更加明显,我们的高铁现在是2.2万公里,估计到2030年会达到3万公里,现在国家的规划从四纵四横慢慢的到八纵八横,区域间要素的流动性会大大增强。

第四,能源和主要的矿产资源的需求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而且我们的排放跟GDP的挂钩效益,原来因为GDP增长很快,排放自然就增加。慢慢会形成一种弱的脱钩的效益,就是GDP还得增加,但是排放已经过了峰值了。包括二氧化碳的排放也是。我们做了很多资源和排放的测算,大概都可以看到这么一个态势。

第五,中国占全球经济份额明显提升,与世界经济互动作用增强。我们现在按购买力平价,大概是17%的水平,当然未来还会有提升的空间,而且是很大的空间。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增长的溢出效应会大大增强,跟全球的互动,比如这次十九大国外媒体来的记者比代表还多,为什么那么关注十九大呢?以前怎么不来那么多人呢?显然因为中国现在太重要了,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其他的国家。

我们现在正在成为全球商品和资金流动的枢纽,也成为国际资源整合的平台,我们成为全球的一个价值链的中心。而且我们未来引领全球议题的能力、创设这种议题的能力也会大大提升。

第二方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十九大报告给未来做了一个蓝图,这个蓝图我的理解一小步、两大步。一小步就是我们要决胜全面小康,小康还有三年多。两大步就是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年要建成现代化强国。这一小步其实里面强调了很重要的就是三大攻坚战,哪三大攻坚战呢?就是脱贫攻坚战,我们还有贫困人口要解决。还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包括金融风险。今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三大主题,防范金融风险就是一大主题,实际上现在风险的压力依然存在。第三个就是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这三大攻坚战。这是我们一小步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要有两大步。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会怎么样?我们的经济总量未来大概是2027年到2030年左右,可能会跃居到全球最大,就是按我们的模型来测算,体量还会继续扩大。人均收入水平会进入到高收入机遇期的行业,这个趋势在2025年以后会逐步实现。

经济社会转型的攻关期,攻什么关呢?十九大提出三大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要攻下这三大关。

未来也会是一个库兹涅茨曲线拐点期。这也是符合世界其他经济体过程的基本规律。我们会达到峰值以后,我们的排放、资源消耗水平都会继续下降。是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的关键期,是奠定基础的关键时期。

十九大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判断,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正在由高速增长的平衡态转向一个重高速增长的平衡态。我们的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为我们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打开新的空间。

过去几年,消费投资的增速,经济对投资的依赖明显下降,从需求阶段来看,投资增速在大幅度回落。前三季度是7.5%,如果扣除掉投资品价格的因素,其实投资已经低于GDP的增长了,因为投资是名义增速。而消费的贡献在持续提升,服务业的占比也在明显提高,国内市场在迅速扩容。也有国外的媒体报道,我们去年的商品消费已经超过美国了,服务消费比美国还有相当的距离。这个对我们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会有基础性的作用。

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为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供强劲动力。对商品的品质、质量、品牌的需求在明显提升,包括庞大的境外消费,就是对质量的追求,这个也会对转向高质量发展形成倒逼的压力。

创新进入活跃期为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独角兽企业仅次于美国,占全球的36%,很多新兴业态在全球也占有领先位置。这个为转向高质量的发展创造条件。

企业逐步适应这种中高速增长,也在为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造微观的基础。过去几年,供给侧改革,企业在逐步适应这种日趋收紧的市场环境,成本的控制力度也在加大,要是去调研的话,会发现很多这样的案例。而且通过兼并重组提高集中度,而且市场竞争越来越充分,也倒逼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深化改革也会为我们转换高质量发展开辟更广阔的情景。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为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供新机遇。开放要与国际对标,也是一种倒逼压力,逼迫你去提高质量、提升价值链。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十九大报告里面很明确提出来的。我的理解,它里面明确了一个方针,什么方针呢?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坚持一条主线,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三大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建设一个产业体系,四位协同的产业体系。建设“三个有”的经济体制。

我们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还有很大的空间,我们做的测算,过去这些年从全要素生产率来看,我们与发达国家差距还是很大的,而且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全要素生产率呈现下降的态势,最近两年有轻微的回升,未来空间还是很大的,这恰恰是我们未来潜在发展的空间。

最后第三方面,我说一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任务和改革的议题。

这次报告强调要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里面讲了很多任务,包括:

1是建设制造强国,推动产业融合,进入全球价值的中高端,建设先进的制造业集群。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改革的意义就是我们需要什么改革,要提高供给侧的质量,我们需要继续完善产权制度。最近中央国务院专门发了一个完善产权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制度,这是基础性制度。

2是要改革国有资本的授权经营体制。这次报告专门提出的,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没有提国有企业,而是提的国有资本,大家可以去读一下,还是很有意思的一个变化。

3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主要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4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这也是党的文件第一次提。

5是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

6是放宽金融业准入和推进利率市场化,打破“刚性兑付”。

第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特别强调了要深化基础性研究。还有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职业技术的转型。

第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构建一个现代化的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样涉及很多改革的议题,比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延长承包期30年,这是明确了。承包地的三权分制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等等。

第四区域协调发展也提了很多任务,提到了要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户籍制度改革,包括居住证制度、三挂钩的制度、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成本分担机制、城市建设的投融资机制。

第五是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特别强调了“一带一路”是重点,同样需要推进改革的就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服务业怎么对外开放,实行以备案制为主导对外投资管理方式,自贸区更多的自主权,搞自由贸易港,人民币国际化。这些都是重大的改革。

第六是推进绿色发展,也提出了很多任务,这也涉及到相应的改革议题,绿色生产消费的法律制度,市场化、多元化的补偿机制,包括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草原森林河流湖泊德修养生息制度,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等。

为我们勾勒了到2035年和到2050年的目标,都是给我们很多未来的期待,也是给了我们很多未来的信心。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