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SAIF激辩:银行和现金贷谁有原罪?
发布时间:2017-11-03 浏览次数:8890次

10月2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主办的SAIF金融论坛在北京金融街成功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联袂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共议金融新秩序与经济新常态下的创新与监管。10月28日,金融界对此做出了报道。

                                                        SAIF激辩:银行和现金贷谁有原罪?

金融界网站讯 赴美上市7天后,在国内媒体的口诛笔伐中,趣店跌破发行价。曾经在国内风靡一时的现金贷业务也站上舆论风口浪尖,但这并未阻止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赴美上市的步伐,融360成为下半年第四家赴美上市的中国互金企业。
2017年10月2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主办的SAIF金融论坛在北京金融街(11.21 -2.18%,诊股)举行。业内专家就当前金融监管与创新进行了讨论。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级助理、中民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庄诺是现金贷的坚定反对者,他表示,现金贷是闭着眼睛在放贷的,他们赚的钱比我们都要多,规模还要大。这是不符合逻辑的。

“他们所谓的大数据只是挖了一个坑,不还钱怎么办?他们的办法是找到借款者的电话号码,每天拼命给这个电话打电话。为什么很多人最后跳楼了,就是被逼死的。而传统金融在借贷之前要首先考察其还款能力。这就是传统金融的风控。”

但众筹网创始人、北京启源厚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孙宏生认为,与现金贷相比,银行也有原罪。

“金融永远是做锦上添花的事,不要做雪中送炭的事。做雪中送炭的金融没有一个真正好的金融。哪家银行不催贷,哪家银行不抽贷,抽完贷之后,这个企业经营好了,还要卡着给你贷。银行如此,普惠金融不是这样吗?”孙宏生表示。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的观点比较中立,他表示,现金贷肯定有好的一面,要不然不会这么流行。现在对现金贷严监管要管的是负面的东西,而不是把正面的东西也一并管了。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不要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