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中国新经济或在未来获得国际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9200次

2017年11月30日上海讯——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高级统计师许宪春做客“SAIF-CAFR名家讲堂”,以“新经济、大数据与中国经济增长”为主题发表演讲,从新经济统计改革、大数据统计制度及方法等视角为近300位观众带来权威解读与思考。12月5日,观察者网对此做出了报道。

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中国新经济或在未来获得国际话语权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在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以“新经济、大数据与中国经济增长”为题,从新经济统计改革、大数据统计制度及方法等角度进行解读。 

许宪春认为,中国新经济目前体量还比较小,但是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高速发展的新经济已经给统计事业带来了重大挑战,如何鉴别就业、分享经济所产生的GDP等问题成为了世界性的难题。中国可以利用国内新经济发展的领先地位,在未来国际话语权上引领新经济统计制度的建立。 

 
许宪春发表演讲(图:上海高金) 

以下为观察者网根据速记整理内容(有删改),未经演讲嘉宾确认 

要解决新经济的问题,到目前为止的传统方法是有局限性的,大数据可能是解决新经济统计问题的重要手段。新经济对经济增长有影响,对人民的生活产生影响,同时对政治统计也带来非常大的效益。如何解决,全世界都面临这个难题。这包括基本的概念和统计方法,对就业统计、价格统计、经济增长都带来了挑战。 

今天的演讲主要是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我国经济增长若干特点。第二个部分是新经济统计问题的研究。 

一是当前经济增长的特点。从三个角度来看——生产角度、需求角度、收入角度。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居民消费价格稳定、经济结构继续改善、新动能继续积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取得新的进展。预计全年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估计这个不会有多的变动,无非增长是6.8%、6.9%的问题,前三季度,以及现在10月份的数据应该是大局已定。 

从生产角度来看,我概括了三点。首先,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起主要拉动作用。第二点,三个产业共同拉动经济增速比去年同期回升。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6.9%,去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6.7%,回升了0.2个百分点。这0.2个百分点实际上是三个产业都在回升,共同拉动了经济的回升。第三个特点,从第三季度当今和上半年相比,第二产业拉动比第三季度略有回落。 

第三产业拉动经济增长,房地产金融业增长回落 

这个表有五列数据,第一列是前三季度的GDP的增长速度和三产业的各个行业增长速度。其中第一产业是3.7%的增长,第二产业是6.3%的增长,第三产品是7.8%的增长。第三产业增长最高,所以它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最大的。我们看看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4%,拉动GDP是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37.2%,拉动经济增长2.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58.6%,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显然是第三产业拉动作用是最大的。

第三产业中的哪些行业起主要作用?交通运输增长了9.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了23.5%,这是比较突出的,还有一个行业增长比较快是租赁和商务租赁。这三个行业对于第三产业的拉动起主要作用,特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它是新兴服务业,包括高技术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也有一块新的,比如快递、租赁和商务服务增长也特别快。 

从三产业的增长率来看,我们可以说今年前三季度三个产业对于GDP的提升都做出了贡献。但在第二产业中的工业是6.0%到6.4%,提升了4个百分点,建筑业从6.9%回落到4.8%,工业上升了,建筑业回落。增长是工业拉动的。 

第三产业多数行业是上升的,特别是交通运输回升比较大,从5.2%到9.2%,但是有两个行业是特别要注意的,一个是金融,一个是房地产,这两个产业回落是比较明显的,金融行业是从6.3%到4.4%,房地产是从8.9%到5.9%。金融产业的回落和信贷有关系,比如存贷转余额今年第三季度比去年同期是回落的。股票交易量、保费也是回落的,这样就导致了金融业增速的回落。房地产回落主要是因为商品房销售面积回落了16.6%,所以带动了房地产增速的回落。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