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李扬:金融行业要做好苦日子的准备
发布时间:2018-01-17 浏览次数:9077次

2018年1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主办的2018高金新年论坛隆重举行。本次论坛聚焦“2018中国金融改革及金融科技发展前景”,展望金融行业的发展大趋势。本次论坛由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主持,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致欢迎辞、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等分别发表主题演讲。1月12日,中证网对此做出了报道。

李扬:金融行业要做好苦日子的准备

在1月11日举办的高金年会上,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金融行业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今后三年是非常不容易过的三年。

李扬表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金融指出中国现在金融业面临着极大的挑战。首先外延式的扩大模式已到末路;第二发展环境彻底改变,金融业制度性利差明显,一度存在坐地收钱的强势思维现在一去不复返;第三是结构性失衡严重存在,实体经济和金融之间循环不畅。

李扬介绍,管理风险的重点是去杠杆。中国的情况非金融部门的杠杆率已趋稳定,但是我们虽然说情况在好转,其中两个部门的问题必须要注意。一个是国企,第二个是地方政府的风险加剧。2015年以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专项建设基金、政府委托待建购买服务协议、PPP等成了积累地方债务风险的新的手段。

李扬认为,去杠杆的重点有四个:一是解决国企特别是解决僵尸企业的问题;二是地方政府要解决它的债务不断扩张问题;三是风险处置要解决不良资产;四是宏观政策去杠杆千招万招管不住货币都是无用之招,货币政策趋紧将是主要趋向。

李扬认为,从美国的经验看,金融去杠杆区资产要减掉三分之一。银行数量要减少,要有倒闭。投资银行像这样一些很特殊的造成杠杆率特别高的行当有可能全军覆没。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