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黄奇帆论如何实施创新驱动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次数:9553次

6月1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与财新传媒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金融发展论坛在沪举行,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市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纽约大学教授、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Sargent),美国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前行长杰弗瑞·莱克(Jeffrey M. Lacker)以及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等专家参会并发言。6月16日,中国新闻网对此进行了报道。

黄奇帆论如何实施创新驱动

  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市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15日在上海表示,做好创新驱动,关键是针对推动创新的三个阶段,分别予以财力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投入。


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与财新传媒联合举办的“中国国际金融发展论坛”上,黄奇帆作上述表示。


  黄奇帆所说的三个阶段,分别为:一、原始基础创新阶段,这是高层次专业人才在科研院所的实验室、大专院校的工程中心、大企业集团的研发中心搞出来的,需要国家科研经费、企业科研经费以及种子基金、天使基金的投入。


  第二阶段是技术转化创新,是技术创新、基础原理转化为生产技术专利的创新。这个阶段各种科创中心、孵化基地、加速器干是主力,要调动各类智商高、情商高、有知识、肯下功夫钻研又接地气、了解市场的人,建立各类小微企业,在各种科创中心、孵化基地、加速器做好技术转化创新工作,目的是形成让人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生产过程。


  第三阶段是将转化成果变成大规模生产能力。这个阶段的金融服务重点是各类股权投资机构跟踪投资、企业IPO上市或者大型上市公司收购投资,以及银行贷款发债融资等。


  “总之,创新有不同的阶段性,投融资的需求和性质各不相同,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要在三个阶段以不同的金融工具、金融品种分类指导、分类施策”,黄奇帆说。


  当天的论坛上,纽约大学教授、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美国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前行长杰弗瑞·莱克,以及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等海内外学者、政策制定者、金融业界翘楚及独角兽企业代表济济一堂,共商金融业支持科创经济之策。


  在论坛圆桌环节中,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瑞银证券总经理、瑞银集团亚太执行委员会成员钱于军,携程旅行网集团事务部副总裁曾怀亿,微医联合创始人张晓春和高金教授陈欣,以“为‘独角兽’开闸”为题进行了观点分享和互动探讨。(完)

活动日历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