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logo
SAIF介绍 SAIF动态 党建专栏 SAIF大事记 认证排名 招投标公告 可持续发展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项目发展国际专家委员会成立

2023年5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高金/SAIF)项目发展国际专家委员会(简称 “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闭门研讨会在高金举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平,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出席并致辞。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总经济师陶昌盛、高金执行理事及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高金副院长李峰,高金副院长及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王坦,高金副院长张湧,高金EED项目学术主任蒋展等学院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国际专家委员及代表共同出席成立仪式。仪式由高金执行院长程仕军主持。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平在致辞中对国际专家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高度提出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在上海迈向更高能级国际金融中心这一新起点上,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众多方向都值得深入探讨。高金自建院以来就肩负着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为国家培养专业化、国际化高端金融人才的重要使命。国际专家委员会的建立,是高金全面提升项目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服务上海和国家发展需要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各位国际专家能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高金各项目的发展提供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建议,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更多智慧。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国际专家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2008年初,为了落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满足上海和全国金融业发展对高端金融人才的迫切需求,上海交大主动请缨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筹办、创办高金。十多年来,在上海市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学校的全方位投入下,高金建成了一支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产出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形成了具有上海特质、交大基因的高端金融人才培养体系。他希望未来高金能够充分发挥学校理工经管多学科的优势,引入更多校外的顶尖专家,瞄准更多行业的“真问题”,用好“交叉”这个催化剂,为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咨政建言等方面注入新的强劲动能。也希望各位专家能够把行业和市场的问题、需求、建议带进学校,为高金的发展问诊把脉、指点迷津,帮助高金的发展迈上全新台阶,为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在成立仪式上,王平、丁奎岭、屠光绍共同为专家颁发了聘书。

项目发展国际专家委员会成员包括:

郑思祯,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行长;
高梅,IDG资本合伙人;
Lisa Kidd HUNT,嘉信理财国际市场董事总经理;
刘颂,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陆挺,野村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梅唯一,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行政总裁;
穆斌,城堡证券高级董事总经理;
Kevin Lawrence PATRIC,德劭(亚太)有限公司亚太区总经理;
朴学谦,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钱于军,瑞银集团中国区总裁兼瑞银证券董事长;
成政珉,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院长;
Harvey J. STEIN,Two Sigma高级副总裁;
吴佳青,前MSCI大中华营运委员会主席、董事总经理;
余青,富兰克林邓普顿中国业务总裁、董事总经理。

国际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旨在加强学院教学项目与业界实践的联系,增进中国金融管理与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的联接,分享中外业界变化趋势,引领金融管理教育的发展方向,为学院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际与本土相交融的高端人才建言献策,帮助学院尽早实现打造“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的发展目标。国际专家委员会将通过定期沟通和深度研讨,为高金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实践体系构建、加强全球资源整合和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等方面提供战略性建议。

成立仪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和学院教授代表围绕中外行业变化趋势与金融管理教育发展方向举行了闭门研讨。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高金执行理事、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高金副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峰、高金副院长张湧以及出席活动的国际专家代表就全球及上海金融业发展格局、金融人才需求痛点、人才培养方向及培养机制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提供前瞻性、针对性建议。研讨会由高金副院长、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王坦主持。

屠光绍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既体现了各位专家对高金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支持,也是高金建设发展的重要资源。金融行业是在应用与实践中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高金在金融人才的培养上应符合市场需求,在科创金融、金融科技、可持续投资(ESG)、财富管理等领域要全力打造结构化、复合型、交叉型且具有前沿视野的新型人才高地。期待在国际专家委员会的赋能下,高金将在培养更有竞争力、更具独特性的金融人才方面建立起更加完善的机制,加快推动高金发展的新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