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logo
SAIF介绍 SAIF动态 党建专栏 SAIF大事记 认证排名 招投标公告 可持续发展 联系我们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特殊资产投融资研究中心成立

2023年5月28日,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特殊资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揭牌仪式暨“AMC的改革与发展”闭门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成功举办,汇聚了监管部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特殊资产投资机构、资产处置平台、专业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及来自多个院校及学术机构的50多名专家。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高金/SAIF)作为本次活动的学术支持单位。

揭牌仪式上,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王季明受邀出席并分别致辞,中心联席理事长陈孝周,与中心联席理事长、高金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共同担纲本环节主持。

屠光绍执行理事对中心的建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心的目标是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研究怎么更好地盘活存量资产。中心既要助力高金的发展,服务高金的研究,又要面向市场,服务市场的需求。要系统地研究特殊资产投融资的国际国内趋势和动态,研究具体领域特殊资产的量化定价模型,搭建交流的平台更好地服务金融的发展。他期待实体经济、金融行业、学界、中介机构四种力量通过中心的平台形成合力,推动中心不断发展。

随后,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上海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周小全,高金副院长、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信达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廖慰南共同为中心揭牌,发起单位、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及中心秘书长刘牧群、胡德共同见证了揭牌过程。

特殊资产即传统的不良资产,与整个宏观经济息息相关。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经济迈向高质量增长阶段。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1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341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4.2万亿元。拓展特殊资产市场对于完善我国金融体系、防范重大风险,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在闭门研讨会环节,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们分别做了主旨发言。来自高金、中国政法大学、浦东干部学院,与来自上海银行、建信人寿、渤海证券,阿里资产、普华永道、国浩律师事务所等多位学界业界嘉宾分别从各自的领域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及相关经验。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特殊资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作为研究院在特殊资产领域唯一的研究子机构,邀请多位高金教授参加,致力打造以研究院为基础,以金融及其他行业的核心骨干为主导,遵循现代化、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运作模式,以特殊资产行业生态建设为目标的全国性特殊资产投融资研究中心。

未来,中心将开展系统全面的行业统计与研究,密切跟踪、掌握国内外特殊资产领域发展动态,开展并推动围绕特殊资产投融资体系的国际与国内学术交流,形成并构建多维度的科研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境内外特殊资产的处置方式、交易架构、法律法规、生态建设等研究。系统性研究不同情境下的特殊资产量化估值定价模型,就特殊资产估值定价准则、风险控制管理、交易及服务等提供清晰规范的行业指引。进一步推进产融结合,促进高金校友、科研院校、金融业界对特殊资产领域的沟通及探讨,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能级提升与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