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logo
SAIF介绍 SAIF动态 党建专栏 SAIF大事记 认证排名 招投标公告 可持续发展 联系我们

李峰、潘军、朱宁教授入选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

3月27日,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揭晓。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李峰、潘军、朱宁三位教授分别入选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领域高被引学者。其中,潘军、朱宁两位教授已是连续第三年入选该榜单,李峰教授为连续第二年入选。

该榜单由著名的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以全球权威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中国学者科研成果的统计来源,采用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方法,从多个维度深度剖析、识别处于科研职业生涯不同时期的中国学者,并系统性展示其科研成果表现。至2024年,已是双方合作进行的第十次发布,并受到国内外众多媒体和学者的高度关注。该榜单不仅致力于系统性地展示中国科研领域的人才分布现状,而且精准呈现各机构、高校优势学科构成及学术影响力,以及在关键技术研究和各重点领域的顶尖人才。

此次高被引学者的基础数据提取使用了进一步优化并更新后的爱思唯尔教育部一级学科分类映射(已覆盖111个学科),使得中国学者的学科归属、学科表现等方面的数据得到更加直观、系统的展现,且让更具中国区域特色的细分学科领域中有卓越表现的学者进入到大家的视野中。

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上榜共计 5801人, 来自496所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覆盖了教育部10个学科领域、84个一级学科。上海交通大学此次共有179名学者上榜。

李峰教授简介

李峰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及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教授于2015年全职回国,2016年至2018年担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位项目副院长。加盟SAIF之前,李峰教授曾任职于密西根大学罗斯商学院,2004年至2011年担任安永讲席会计学助理教授,2011年成为Harry Jones讲席会计学副教授(终身教职)。

李峰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财务报表分析、大数据文本挖掘、资产定价与风险管理,其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The Accounting Review, Management Science, 以及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由于在科研和学术上的卓越贡献,2018年美国会计学会授予李峰教授“会计文献杰出研究贡献”奖,表彰其过去15年内对会计学教育、实践或未来会计学研究做出独特重大的贡献。李峰教授于2020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

目前,李峰教授讲授的课程包括“金融创新”, “财务报告和分析”,“决策者的会计精要”等。

李峰教授于2005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工商管理学(会计和金融经济领域)博士学位。

潘军教授简介

潘军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高金讲席教授、教授委员会主席,曾任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她的研究领域包括中国金融市场、金融科技、资产定价、金融衍生品市场、信用风险模型、金融危机、市场流动性、市场微观结构、风险管理、固定收益市场,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如Econometrica,Journal of Financ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等发表论文20余篇。截至2024年1月,谷歌学术引用超16,600余次,最高单篇4,041次,6篇入选高被引论文,研究成果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从2022年起,潘军教授担任国际金融领域一流期刊Review of Finance主编和Journal of Finance副主编。2014年至今担任亚洲金融经济研究局 (ABFER) 的高级研究员,2024年6月起将担任该研究局的执行委员会委员。2021-2023年潘军教授连续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她还曾担任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 (NBER) 的Faculty Research Fellow和研究员,曾任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副编辑。潘军教授获得的众多奖项中包括2015年的The Stephen A. Ross Prize in Financial Economics、2021年的中国金融国际年会(CICF)最佳论文奖等。

潘军教授1995年获得纽约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获得斯坦福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

朱宁教授简介

朱宁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朱宁教授是全球知名的中国经济金融专家, 并同时担任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教授研究员,国际金融论坛联席秘书长。他曾任清华大学讲席教授和美国加州大学终身金融教授。朱宁教授以其专业知识为全球国际组织、政府与监管机构、各大企业进行广泛的咨询,并频繁接受国内外多家电视媒体的采访。

他于2018年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曾多次受邀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博鳌亚洲论坛等活动担任发言嘉宾。朱宁教授在2008-2010年度担任雷曼兄弟和野村证券高管,他所带领的团队在多项机构投资者评选中名列前茅。他著有的畅销书《刚性泡沫》、《投资者的敌人》和《投资者的朋友》,著书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全球发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