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教授做客SAIF·CAFR名家讲堂 分享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9100次
最新一期SAIF·CAFR名家讲堂于2016年6月25日在学院举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发表了题为“实践与思考”的主旨演讲。本次讲堂由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主持,吸引了500余位观众现场聆听。


许小年于1991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博士学位,1996年他荣获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孙冶方奖”,以表彰他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研究。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学、金融学、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过渡经济以及中国经济改革。

除了深厚的学术造诣,许小年还具备丰富的从业经历,1996年,许小年在美国华盛顿的世界银行担任咨询师,1997年至1998年,他任职于美林证券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自1999年起,许小年出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兼研究部主管。


在主题演讲中,许小年分享了其在实践中对金融理论的一些新思考,回顾他在美国学习和任教的经历,并结合这些年来的业界体会,他直言,“我们被很多经济学理论误导了,对于美国的教授们,我对他们是非常感激的。他们给了我一套系统的分析问题的方法,没有这套方法我不可能反思这套方法,甚至没有他们的传授,我今天不可能基本上否定这套方法。”

主题分享后,许小年还就小微金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各国央行货币政策规则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观众相关提问,现场互动热烈。


SAIF•CAFR名家讲堂自2009年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构建一个高层次、互动式、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迄今已经举办近40场。曾莅临过讲堂的嘉宾包括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Paul R. Krugman、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Christopher Sims、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obert F. Engle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斯坦福大学终身名誉教授张首晟等重量级主讲嘉宾。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