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洲教授荣获欧洲金融学会Pagano/Zechner最佳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8-09-05 浏览次数:9275次

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特聘教授黄海洲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和金融学教授帕特里克·博尔顿(Patrick Bolton)合著的论文“The Capital Structure of Nations”英文版原文获得欧洲金融学会2017/18年度Pagano/Zechner最佳论文奖。Pagano/Zechner最佳论文奖由欧洲金融学会创设,用于奖励一年来在该学会官方刊物《金融评论》(Review of Finance)上发表的最佳论文。论文颁奖典礼会在每年欧洲金融学会的年会上举行。

黄海洲和帕特里克·博尔顿合著的这篇文章“The Capital Structure of Nations”(中文名:国家资本结构——理论创新与国际比较)原载《比较》第92辑,全文共计5284字。《比较》杂志公号近日也刊出了该获奖信息。

从经济学理论创新角度而言,该文建立了一个新的经济学模型,以分析国家层面的资本结构,并为三个相对独立而又互有关联的经济学科建立一个共同的微观理论基础。这三个学科分别是货币经济学、财政理论和国际金融学,而所要建立的微观理论基础基于公司财务或者公司金融。

众所周知,货币经济学发展到今天,经历了许多争论与修订,也有重要的学术贡献,比如货币数量论。财政理论是相对于货币理论独立发展而又相关的另外一个理论,其中较为重要的李嘉图等价定理阐述了国家发行债券并不会创造财富。国际金融学中研究较多的内容是国家的汇率调整机制、外汇储备和外债危机。外债多的国家何时会发生外债危机、国家如何应对外债危机、是否采取浮动汇率或固定汇率以及整体美元化等问题的解决,都是近20年来学术界和国际实践方面关注的重要工作。

在论文《国家资本结构》中,我们希望为货币经济学、财政理论和国际金融学建立一个统一的微观理论基础,并与国际实践结合,使得上述三个学科可以相互讨论、成果共享。

有关此论文的详细内容,可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hzsJe-XAcnoiA4TbcimLwhttp://进行详细了解。

有关黄海洲教授的简介,可点击http://www.saif.sjtu.edu.cn/show-56-77.html进行详细了解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