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慈观教授新作《中国城市ESG治理评价体系》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3-04-17 浏览次数:4148次

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邱慈观教授参与著作的《中国城市ESG治理评价体系》一书日前经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一本研究中国城市宏观ESG治理评价体系的专著,因其首度将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议题与中国现代化发展目标创新性融合、形成“国际视野+中国实践”这一特色,引发学界广泛关注。

《中国城市ESG治理评价体系》一书由邱慈观教授会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院长张博辉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吴海峰共同撰写完成,其中并由SAIF和深高金两个学院研究团队近40名学员协助收集数据。该书紧密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17个可持续发展议题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目标,从城市治理、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民生福祉以及精神文明这五个维度出发,构建了三个层级共120多个指标,对39个国内重要城市(包含直辖市、部分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开展了宏观ESG治理评价体系研究工作,并将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撰写为专著。

通过该书,读者可以科学、客观、量化地分析判断中国城市在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和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绩,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宏观ESG治理工作提供了富有意义的实证研究样本,也为智囊决策团队制订城市发展政策提供了直观分析工具和实操参考价值。

目前,学界和业界关于ESG治理的评级分为宏观(国家)、中观(城市)、微观(企业)三个层面,其中关于城市层面的研究甚少,而将可持续发展的国际趋向与中国的远景发展目标结合,对中国的主要城市在经济、民生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实力进行科学评估的专门著作,本书堪称首创。邱慈观教授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推出这套ESG治理评价体系,为各级政府和智库机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施政决策中提供有效参考,也为今后国内外可持续发展理论提供实证分析工具。”

本书还获得了高金执行理事、原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和原深圳市副市长唐杰的联袂推荐。屠光绍指出,一个有实践价值的城市ESG治理评分体系,可以为科学评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水平提供重要的参考指标。这本书除了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站位外,也对我国顶层设计有着深入理解,对2035年远景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了充分对标研究,具备很强的实操性,可以说填补了评价城市宏观ESG治理体系的研究空白。“我强烈建议各级政策制定者、金融行业的投资者,乃至普通社会大众对该书多多研读,所得必丰。”

邱慈观教授简介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