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 GES十二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06 浏览次数:1789次

11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全球商界领军学者GES项目十二期开学典礼在上海举行。高金及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的相关领导、GES项目新同学及往期老校友们济济一堂,共同见证GES十二期开学典礼的隆重启幕。

GES项目以金融管理和创新发展为主轴,针对中国的杰出金融家和领军企业家,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金融智慧的世界级领军人物。GES十二期的新同学继续保持高质量,他们平均工作年限达20年,平均管理年限达15年,决策层、高层占比97%。他们来自金融投资、信息技术、医疗健康、生物科学、新能源、房地产、零售快消等多元行业,为高金构建了一幅绚烂的产业光谱。

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余永定教授为大家带来一堂经典的大师课,他就中国经济走势和宏观政策取向作了从理论到国情的精彩解析,并提出了应对之道。

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跌并非不可避免,目前对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适度扩张的一些常见观点并不完善,存在着以长期因素解释短期变化等问题。他也提到了当前宏观调控遇到的一些难点并提出了相应政策建议。

他建议,中国政府应该尽快打消各种顾虑,通过扩展性财政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这是维持稳定较高经济增速的必要条件之一。目前的准通缩状态,意味中国应该也必须采取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如果继续听任经济增速持续下跌,由于磁滞(hysteresis effect)和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的累积效应,或出现外部冲击导致的通货膨胀,经济增长的机会窗口就可能会关闭。最后余教授回复了同学们关于几个热点经济问题的提问。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代表学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 “身处于当下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大潮之中,大家愿意花费三年时间重返校园,攻克充满挑战的博士学位,这份勇气难能可贵,在未来的人生规划和事业的发展中,我希望这样的初心和定力,能让身处于变革时代下的你们始终保持求知欲、学习力和思考力。高金始终作为你们最坚强的后盾,助力大家把握新时代的发展脉搏,积极践行企业家使命,绘就事业发展的新蓝图。我希望大家在高金的三年学习之后,能将自己的独特实践经验深化到学术研究的高度,输出既能彰显中国特色,又具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将自己的所学所知贡献于祖国和人类的发展,在新时代的发展进程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院长Ohad Kadan教授也在线上参与了开学典礼,他对GES项目的发展高度肯定,“GES项目始于2012年,我们双方共同见证了它的茁壮成长和发展,无论是运营质量、多样化的课程设计,还是高素质的学生,我们的课堂可谓是学界泰斗和精英荟萃的知识殿堂。一直以来,我们已经成功实现了项目创办时最初的愿景和梦想。我希望大家在这里既能学习最先进的知识,也能和各位教授、同学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还能在写论文和做研究的过程中,不断有思维上的突破与启发。”同时,他引用中国古语“有志者事竟成”鼓舞大家克服学术之路上的挑战,勇攀人生和思想的巅峰。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副院长、GES项目学术主任严弘教授系统介绍了GES项目的培养目标,“GES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金融智慧的世界级商业领军人物,通过系统学习、论文撰写、成果实施,帮助每一位企业家以科学严谨的研究方法,分析解决中国金融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实践问题。我们鼓励每一位学员积极从自身真实遇到的企业经营与投资困境出发,通过对研究问题的主动提出和合理假设,结合数据搜集和案例整理,并运用数理统计等方法进行严谨的数据分析,在最前沿的商业智慧洗礼中,收获更系统且严谨的思维方式、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更独到的见解。”他希望同学们通过系统学习,仍然能够在当前相对动荡的国际环境下,从全球视野出发,看清未来的发展道路,同时保持“格物致知,以济天下”的理念,矢志于不断推动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最后,严教授也期待大家能形成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成果,集结成进一步推动整个行业发展的智库结晶。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亚太项目和发展副院长邵保明教授则在线上具体解析了GES项目的培养方式,“GES项目专注于以实例为导向,帮助学员妥善应对工作上面临的重大挑战与机遇。整体课程设置十分注重实用性,全程会贯穿不同研究技能学习,帮助学生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根据问题的本质,提出系统性的解决方案与思路。同时结合市场的变化和科技的演进,我们会实时迭代更新课程。为了更好地帮助学员顺利完成学业,学院精心设计了论文撰写‘四部曲’。通过思维碰撞模块,力求在开放包容、教学相长的学习氛围之中群策群力,帮助学员着眼实际,集思广益,发现需要深入讨论的问题,辅以指导教授具有建设性的反馈,最终找准方向、真正构建研究的影响力。”

积淀过往,塑造当下。全球商界领军学者是决胜商界的商业智者,亦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他们将过往实践与学术相结合,向学者型企业家转型,探索商业的传统边界,磨砺出更具韧性的商业智慧。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