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导师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次数:607次

为进一步保证学院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的质量,促进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导师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加深论文导师对学院各项目学位论文的质量标准和撰写要求的理解,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专业学位论文督导委员会(Thesis Supervision Committee,以下简称“TSC”)12月12日特别召开“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导师工作交流会”。

担任学院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指导工作的59名导师济济一堂,线上线下融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深入的讨论。

高金党委书记、TSC主席朱启贵教授主持交流会并发表讲话。他首先感谢院内外论文导师们对论文工作的重视,学院学位论文质量的提升离不开论文导师们做出的巨大贡献。他围绕“践行职责使命,培养金融精英”进行了主题演讲,强调了高校的重要责任,就是以金融队伍的纯洁性、专业性和战斗力为支撑,培养出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国家情怀、社会责任感及远大的理想的人才。

同时,朱启贵教授提出,导师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导师需要在学生学术诚信、学术道德规范及论文质量控制等环节中进行严格的把关。

会上, 高金MBA项目学术主任张介教授、副院长王坦教授分别从金融硕士学位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角度介绍了各项目论文工作流程中的管理与调整,分析了项目学生背景与学术研究论文撰写的特点,客观总结2023年金融硕士及工商管理各项目学位论文工作中的整体情况,并展望各项目在新一年论文工作中的重点与难点。

张介教授对MBA项目组近段时间论文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包括TWP课程开设后数据的变化、论文流程调整后导师的职责、盲审的标准与把关的重要性及提升量的同时鼓励质的提升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强调了在MBA学生人数多体量大、背景多元化等挑战下,MBA项目组对论文工作流程进行了调整与创新。

王坦教授首先感谢导师多年来为金融硕士项目组论文的指导与帮助,并介绍了2023年MF项目组论文的基本情况与目前论文工作面临的挑战。同时,他还提出需注意MF项目FinTech Track和General Track学生的差异,在指导论文时应有不同的侧重。

此次会议,学院特别邀请了MBA项目联席学术主任董兵兵教授从导师的角度出发,就项目学位论文工作流程调整、调整下的新挑战与应对措施,以及实际工作中的心得体会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

最后,高金TSC联席主席巨能久教授向论文导师介绍了目前学院专业学位(MBA、EMBA、MF)论文工作的基本流程并围绕“如何保证论文质量”这一话题进入深入阐述。

巨能久教授强调学院开设论文写作实践课程作为必修课的必要性,以引导学生尽早开展专业学位论文写作;以及导师在学生论文撰写过程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导师需要对论文质量及规范性进行严格把关。最后,他还强调了论文查重、校论文抽检及学术诚信的重要性。

结合上述教授们的分享与讨论,与会导师们围绕“论文评阅中遇到选题设计问题如何处理”等话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并不吝分享自己在论文指导过程中的宝贵经验。

自由交流环节后,朱启贵教授以“四个充分”对本次交流会进行总结:充分参与、充分准备、充分讨论与充分共识。他鼓励后续应继续增强导师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从整体提升学院论文质量,为国家高水平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