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论坛在上海举办
发布时间:2016-09-12 浏览次数:7184次
2016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论坛9月1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高金”)浦东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国内银行、信托以及私募投资机构和学术研究机构的100余位嘉宾参与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CHFRC)联合主办,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海通期货、海银金控、华宝信托、华宝证券、南华期货、同安投资、西部期货、银天下等机构协办。
 
高金金融学教授、CHFRC主任严弘在论坛开幕致辞时表示,中国私募证券投资行业也就十来年的发展时间,但就在这两三年间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得到了迅猛提升,但是由于私募行业的不透明特性,社会大众对此知之不多,怎样增强社会或投资者对这个行业的认知,怎样为行业提供一个衡量参考标准?都需要有独立的第三方中立研究机构参与推进。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就是在此基础上创办,成立以来依托高金和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的学术资源,运用先进的金融理念和技术,结合中国金融市场,开展对中国私募证券投资行业的研究,现已取得和发布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未来,中心还将继续就行业监管与政策建议、金融市场发展与产品创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绩与风险评估以及量化对冲投资策略检验等方面深化研究,在为中国私募行业的发展提供智库支持的同时,也为行业间的交流搭建一个国际化、开放型的专业平台。
 
高金金融学教授、CHFRC主任严弘开幕致辞
 
作为CHFRC的重要工作成果之一,中心近期与新财富杂志共同公布了“中国最佳私募证券投资经理”评选结果。此次评选活动总共历时8个月时间,分为5大策略类型,每个策略类型分5年、3年和1年三个时间期限。入围筛选覆盖15000名投资经理,10万多支私募证券投资产品,筛选出118名投资经理。经过现场尽调,综合评价,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TOP50。作为该项评选的主要执行人之一,CHFRC副主任赵羲也在此次论坛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该项评选的评估体系与执行过程。赵羲表示:“由于行业特点,私募行业的数据不能完全公开宣传,投资策略又格外灵活,一般投资人很难去做评估和鉴别。我们所做的评比、所采用的评价方法和体系,可以从独立第三方的角度帮助更多人去了解如何客观评价私募证券投资。” 赵羲称,评价中所采用的定量和定性指标,可以从两个纬度分成四类,一个是整体和个体的纬度,一个是过去和未来的纬度。作为投资者,关注的是未来业绩的评价和判断;作为学术研究,则更关心的是在整体层面及统计角度来看整个行业的群体特性,所以他们根据不同的出发点需求设置了四种不同的评价过程和方法,力争科学客观全面。
 

CHFRC副主任赵羲介绍评估体系与执行过程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中,华宝证券资管部总经理李杰、诺亚财富研究总监李要深、华润信托总经理助理刘辉、上海申毅投资总经理申毅和深圳博普科技投资总监袁豪等嘉宾围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体系”,各自从自身角度展开了交流与分享。
 
 
此外,在本次论坛的下半场,凯思博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联席会长聂军先生,还就“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配置需求与方法”这一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聂军表示,目前市场主要有几大策略:股市多空头策略,中性策略,受压力资产策略,资本结构套利策略,可转债套利策略,相对价值套利策略,固定收益套利策略,信誉套利策略,惯例期货策略,全球宏观策略,新兴市场策略……每一个策略里面都有很多种,将不同的策略结合起来又可以衍生出各种混合型策略。在对冲基金行业里面没有哪一种策略一定是比另外一种策略要优的,都有自己的一个生态周期,所以一定要在具体应用中要做一个灵活机动的调整。


聂军作主旨演讲
 
论坛最后,光大银行上海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华伟达、中金家族财富管理总经理李强、道朴资本董事长王红欣、阳光保险惠金所投资总监徐春以及华软新动力资产总经理徐以升也就该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