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er”代表委员们的两会声音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243次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众多高金校友、学员等一起积极践行代表、委员职责,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他们的议案、提案和发言中,所涉及到的议题覆盖了企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AI数据交易市场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女性创业、两岸教育融合等热点领域,充分展现了高金人的家国情怀与时代担当。

胡成中代表(德力西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高金GES二期班学员):六大措施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

胡成中认为,制造业的水平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背景下,传统制造业借助新质生产力要素进行转型升级是必然趋势,并要从加大技术帮扶力度、技工人才队伍建设、技改扶持资金补贴等方面入手。

针对传统制造业所面临的诸多现实难题,胡成中建议,应从六方面加以破解。

一要加大技术帮扶力度,充分利用好大院校、科研院所的资源,加大产、学、研的融合力度,鼓励高校相关专业与企业“结对”,让教师、研究生到企业进行挂职锻炼,让科研供需更加精准匹配。二要发挥各地、各行业商会和乡贤联谊会等组织机构平台在引进人才与技术方面的桥梁作用。利用商会、乡贤联谊会等社会组织活动能力、行业影响力强等特点,引导和鼓励一些有技术专长的乡贤人才回乡发展,为当地企业创新贡献技术力量。三要适时、适度公开一些国有技术成果,为企业提供技术转型升级的助力。特别要针对中小私营企业技术能力不足问题,除了涉及国家安全、产业机密外,国家可以考虑适时将一些非尖端但在全球仍有竞争力的国有科研成果、技术资料解密,无偿或象征性价格转让给中小型企业。四要加强中小城市、小城镇的软硬环境建设。克服其低、散、小的产业布局,根据当地的产业门类,利用产业集聚效应,合理规划生产、生活、交通枢纽等核心功能区的布局,重点改善和推进交通、教育、医疗、住房等基础建设,同时加强法治建设,以此来吸引并留住人才。五要加强技工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改革职业教育考试方式、推进技术工人技能评审、定期培训等办法来提升技术工人的技能和实操能力,为企业转型升级奠定人力基础。六要加强对企业技改扶持资金补贴的管理和机制调整。对于申报各类技术创新的企业,除了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外,更应加大监管和资质审查力度,防止各种弄虚作假现象发生。对弄虚作假的行为采取一票否决,把有限资金真正划拨给认真进行技术创新的企业。(3月10日 中国经济时报)

冷友斌代表(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引领未来CEO项目学员):大力发展“功能标识食品”,加快推动健康产业新质生产力发展

冷友斌表示,基于我国悠久的“食养”文化,以及药食同源、寓医于食的健康理念,通过科研创新发展“功能标识食品”是一条必要且可行的路径,通过提供具有健康功能的营养食品,可用一种更加经济实惠的方式来更好地增进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为此,冷友斌给出如下四方面建议。

一是明确“功能标识食品”的分类。建议在目前已有食品类别的框架之下,新增“功能标识食品”类别,并明确“功能标识食品”可以声称功能,包括描述食品所包含的营养或药材成分,以及围绕其相应的功能予以标识等。在管理上,建议借鉴日本对“功能性标示食品”的管理模式,以便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也便于消费者快速了解产品并方便购买。二是明确政府主管部门。建议“功能标识食品”按新食品准入和国家标准声称功能,对其定义、备案要求、类别范围、功能声称的科学依据等进行明确规定。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针对流通环节的监管制定相应管理办法,确保“功能标识食品”在所有渠道流通的过程中,得到有效有力的监管。三是在黑龙江省开展试点。黑龙江省黑土地优势突出,食材和药材资源丰富且优质,且北纬47度位于“黄金奶源带”上,植物蛋白、动物蛋白都非常丰富。黑龙江丰富的蛋白资源,还便于两种蛋白的搭配研发使用,从而更好地满足人们的营养需要、促进长寿。当前,黑龙江已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签署合理膳食行动合作协议,并在省内大力推动医农融合,在政策条件上也比较便利。通过在黑龙江开展试点,打造“功能标识食品”样板,可为后续在全国推广蹚出路子、打好基础。四是多方合作打通产学研链路。研发“功能标识食品”,可在已有的功能性食材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研发投入,充分挖掘功能食材潜力,满足全人群消费者对营养和健康的需求。这需要包括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企业等在内的多方机构联合开展科研攻关,既要注重基础研究破解科研难题,又要注重将相关科研成果进行及时转化,不断打通和加强产学研链路,共同培育“功能标识食品”不断发展壮大。(3月10日 中国制造)

屠红燕代表(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引领未来CEO项目学员):人工智能+传统产业,打造未来新兴产业

屠红燕建议,支持丝绸纺织行业建设国家级AIGC创新平台,赋能行业在垂直细分领域模型建设等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高效开发与快速落地,并以此为试点,成功经验向其他行业推广。关于支持丝绸纺织行业建设国家级AIGC创新平台的建议。

屠红燕建议,在具体做法上,首先可以以政府引导,龙头企业主导。建议政府将创新平台的建设运营主导权更多地向行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开放,发挥其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市场推广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同时,建议政府出台专项政策,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打造国家级AIGC创新平台,研发高质量细分领域模型的同时,推动已成熟的人工智能应用新场景、新技术快速在本行业落地。

她还建议,要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建议政府将企业主导的创新平台与高水平国家级实验室、科学院等进行研发资源的打通,产学研一体化,促进人才的流通与培养。建议政府通过优惠政策等措施,帮助行业企业精准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3月8日 浙商杂志)

张荣华代表(天津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引领未来CEO项目学员):为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更多帮助

张荣华表示,在当前背景下,民营经济走出去需要更多助力,以降低企业境外经营和投资风险,提升其参与国际竞争及合作的综合实力。

针对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痛点,张荣华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支持企业优化境外网点布局。支持企业优化境外网点布局,打造国际融资、信息资讯、境外资源获取、大宗贸易、生活资料进口、境外生产制造等平台。二是强化金融服务支撑。打造更加多元的金融市场,加强金融交易服务,帮助民营企业提升国际支付、资金调拨、汇率风险管理等能力。三是从政府层面搭建外贸沟通平台。支持民营龙头企业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为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更精细的服务。

她还建议加大人才引育力度。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政治、法律、文化环境等差异,做好对企业的专项扶持辅导。(3月9日 中国证券网)

曹菲委员(微博公司CFO,高金EMBA9期班学员):建立AI数据交易市场,制定数据交易规范

曹菲在提案中表示,数据、算法、算力是AI发展的三个主要要素,海量的优质公开数据是推动先进大模型发展的关键因素。快速跟进世界先进AI能力,对于国内各行各业未来的产业升级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我国目前AI企业在优质数据的获取方面仍存在难度,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AI能力的进展。而由于AI数据需求具有紧迫性和独特性,需要有专门的AI数据交易市场承接该需求。

为推动创新企业能够合法合理地获取可公开的优质数据,曹菲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政府主导建立国内数据交易市场,为AI企业提供一个合法、透明、高效的平台,以便购买和交易优质数据资源。二是,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数据交易法律法规和标准,明确数据交易的权利义务,保护数据提供方和数据购买方的合法权益。三是,政府应该鼓励和支持各行业、各领域的数据开放与共享,促进数据资源的充分利用和价值最大化。四是,在推动数据开放与共享的同时,政府也应该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建立健全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数据的安全可控。五是,政府应该积极引导和支持数据交易相关企业和组织的发展,培育健康、活跃的数据交易生态环境,推动数据交易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曹菲表示,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也需要进行跨境数据流动,以助力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合作、不同国家之间的技术交流和合作、通过数据交易企业更好地了解国际市场需求和趋势从而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曹菲建议,为数据出境提供法律保障,应尽快出台《规范和促进数据跨境流动新规》并优化企业申报程序。(3月7日 中国基金报)

陈亨利委员(联泰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引领未来CEO项目学员):将香港打造成国际时装中心,完善大湾区物流枢纽

陈亨利围绕香港国际时尚产业以及大湾区物流枢纽等话题提交了多份提案,就如何发挥香港及大湾区的枢纽作用建言献策。

为完善大湾区的国际级物流网络,促进国际国内货运有效对接来往,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物流枢纽,陈亨利在三个维度给出建议:

其一,是建议在东莞临时物流园现址附近设立冷库设施,作先导计划,让冰鲜货品从香港机场直接循海路运往东莞清关,再进入内地市场。其二,长远而言,为充分发挥东莞与香港特区的合作成果,建议东莞市政府、香港特区政府、黄埔海关就以上项目,成立高层次专组,进一步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共同探讨,将冰鲜食品及货品纳入“东莞—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的整体规划之中,并在东莞市沙田镇规划建设进口食品冷链中心项目和进境冰鲜产品指定监管场地,作为内地特别是大湾区冰鲜食品经从香港机场进行进出口的主要通关口岸,完善大湾区内货物流通的版图。其三,建议由商务部门牵头,协调海关、海事等查验单位,研究落实通过空港中心打通冰鲜食品或货品的进出口通道;并由东莞有关部门会同香港机场管理局研究具体落实可操作的方案。

在时尚领域,陈亨利建议,充分发挥香港的国际化优势,引进国内外纺织服装龙头企业来港设区域总部,共同打造国际时装中心。在“走出去”方面,陈亨利建议继续加强香港企业与内地品牌合作,并船出海,开拓东盟市场;在“引进来”方面,陈亨利则建议以香港为平台,连接东盟厂家接触内地的先进制造业科技。陈亨利还在提案中提出建议,继续推动香港尽早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进一步优化对外贸易和投资布局,有利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3月5日 每日经济新闻)

费功全委员(海天水务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引领未来CEO项目学员):推动民营企业更好地参与公共事业

费功全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提案中建议,进一步完善民间资本参与市政公用事业的政策举措。

他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城市供水、燃气、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行业的意见》等文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出台鼓励支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市政公用事业设施建设、营运管理的政策,坚决打破民间资本进入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破除在审批许可、市场准入、招投标、要素获取等方面的显形和隐形壁垒,规范操作程序。此外,要建立监督管理机制,营造国企民企平等透明参与的政策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增大民间资本投入公用事业的覆盖面,促进公用事业高质量发展。

费功全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家对政策落地抱有更多期待。

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民营企业调查研究,进一步推动产业扶持、技术创新、绿色低碳、税费减免、社保延期、财政支付、融资及时等政策落到实处。各级政府要将污水垃圾处理等公用事业服务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按照政府购买服务合同约定期限,及时足额拨付,确保公用行业正常营运,不断提高服务水平。(3月7日 中华工商时报)

蒋志鹏委员(福建弦德集团有限公司CEO,引领未来CEO项目学员):加快建设“两岸教育融合发展示范区”,探索两岸知名高校在闽合作办学

福建高度重视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而教育正是推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促进民心相通相融的重要基础和桥梁纽带。为此,蒋志鹏建议国务院台办,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支持福建加快建设“两岸教育融合发展示范区”:

一是支持闽台教育融合发展先行先试。允许闽台高校试点合作开展台湾籍学生双联学制项目。支持福建探索闽台合作办学新模式,按“一事一议”方式给予审批立项。允许部属高校与台湾知名高校在闽合作办学,支持清华大学、交通大学等两岸同源高校在闽设立联合研究院或校区,将教师类有关评优评奖项目向福建省台湾籍教师倾斜。二是支持闽台科教融合。加大重大创新平台在闽布局,支持闽台科研人才共同申报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部委级科技平台和特色智库。三是加大闽台教育融合发展资金支持。设立闽台教育融合发展专项资金,用于福建省推进台湾籍教师引进与培训、台湾籍学生培养、智库建设、理论研究、教材合编等工作。

蒋志鹏还带来了关于将厦门建设两岸种业融合发展集聚区纳入全国种业发展规划的提案。他表示,厦门已成为两岸种业融合发展重要的试验示范地,该提案有利于破解种业发展“卡脖子”难题,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他建议:

一是将厦门建设两岸种业融合发展集聚区纳入全国种业发展规划。二是支持厦门争创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三是在产业园和项目建设上给予更多资金支持。四是支持厦门建设国家级育制种基地。(3月7日 商汇)

柯希平委员(厦门恒兴集团董事长,引领未来CEO项目学员):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破解中小企业困境

柯希平委员主要关注和建议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破解中小企业困境,加快推进立法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等议题。

柯希平在调研中发现,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正处于提升期,内生动力强,潜力空间大。但在实践中,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着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困境。大多数中小型企业信息化、电气化不完善,以数据采集和图形化展示为主流的数字化产品,很难解决企业痛点。

柯希平建议,应全方位推进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他建议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品牌影响力突出的融合应用领军企业;建议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门槛,研发并推广一批小型化、嵌入式、云边协同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建议开展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前沿关键技术攻关,赋能工业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和绿色安全发展。(3月11日 人民政协报)

赵心竹委员(深圳市中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引领未来CEO项目学员):依托女企业家协会力量推动女性自主创业

赵心竹带来《关于依托女企业家协会力量推动女性自主创业的建议》。

她表示,推动女性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政府力量外还需要全社会的参与。目前许多地区在当地妇联指导下成立了女企业家协会,希望充分依托女企业家协会力量推动女性自主创业,带动经济发展。她建议:
一、以协会为基础,建立女性创业培训体系;同时,鼓励协会会员以互助形式为创业者提供免费专业(税务、法律等)服务,帮助创业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行业竞争力;二、协助女性创业者向政府部门申请便利条件和优惠政策,形成合力激发女性创业动力与热情;三、建议各地借助女企业家协会的社会影响力,通过搭建企业、产品集中展示平台,提供与投资者、供应商对接机会等资源共享方式,为创业者带来更多商机。(3月7日 央广网)

(以上代表及委员按姓氏拼音排序)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