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高金-紫江大讲堂”举行 探索未来健康与可持续投资良性互促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4-04-03 浏览次数:439次

3月26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简称“高金”)与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简称“紫江”)联合主办的第四期“高金-紫江大讲堂”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光启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教授发表主旨演讲,20余位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金融行业以及医疗健康产业相关的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围绕两大议题展开圆桌对话,交流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探讨未来健康产业与可持续投资在实现良性互促的双循环中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活动开场,高金执行院长、会计学教授、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理事长程仕军教授代表高金致辞。

他表示,在高质量推进金融教育和研究的进程中,高金始终强调产学研一体化原则,开拓深化与社会各界的战略合作。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作为高金的战略合作伙伴,在学院捐赠设立了第一支学科发展基金,也为高金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的成立提供了大力支持,并携手学院推出高金-紫江大讲堂系列活动,凝聚多方智慧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路径。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口结构的客观变化,以及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关于健康的话题正以前所未有的热度吸引着全社会的目光。健康中国也由民生问题上升到国家战略,未来健康产业正成为现代中国打造新质生产力和未来支柱产业的重要抓手,对即将步入老龄化的中国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此次研讨活动聚焦未来健康与可持续投资这一颇具社会意义的热点话题,也是希望借助各位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的集体智慧,共同探讨和挖掘未来健康与可持续投资的最佳结合点,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顺利推进贡献新的策略和思路。

宁光院士随后以《临床资源赋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

作为来自医疗研究一线的科学家、管理者和实践者,宁光院士认为,临床资源只有得到有效利用才能真正赋能产业创新,演讲中他列举了国际上诸多国家有效利用临床资源促进生物医药及健康产业市场化的成功案例。有鉴于此,中国如何高效利用丰富的临床资源,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宁光院士表示关键还在于研究团队、研究机构、政策支持、领军人才和财政支持等五大要素。

他同时介绍了瑞金医院目前正在建设的瑞金太仓医院,就是借鉴冰岛的全民健康模式,让每个人都成为健康研究的参与者并从中获益。

他向与会听众描绘了这家“未来医院”的设计理念和构想:整体建设秉持核心的3H理念(Health健康,Happiness幸福,High efficiency高效),通过打造全健康运营管理中心、全健康技术研究中心和全健康产品研发中心,构建产学研三位一体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中心示范基地。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天人合一,提升人民的舒适度和幸福感。” 最后,宁光院士展望了构建未来健康蓝图的美好愿景。

在上海交大溥渊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辛弘毅博士主持下,第一场圆桌讨论热烈展开。

高金GES九期班校友、北京中康联基金会副理事长、全球人才发展协会ATD高级顾问、《培训》杂志首席专家顾问涂益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教授、主任医师赵伟新,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教授、二级研究员毛红菊,瀚辰星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郭海兵,高金GES三期班校友、江苏美安医药股份创始人缪丰东,契阔资本创始人潘松,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教授周广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研究员吴玲玲,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主治医师汤志敏,耀速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谢鑫,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养科学研究院微生态技术研究部总经理毛跃建等嘉宾围绕“当前形势下,未来健康创新的新趋势和新挑战”这一主题,分别从产业、投资、研究、临床医疗等多个角度,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只要各方通力合作,打破存在于监管、创新、科技、投资及商业应用之间的壁垒,健康产业定会迎来光明未来。

高金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交大溥渊未来技术学院绿色能源与未来农业中心执行主任朱洪海博士主持了第二场的圆桌讨论。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生医事业部韩雪,紫竹小苗基金副总经理杨海忠,国科新研国际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合伙人、发展部主任佟艳辉,菡源资产高级投资经理陈之弘,汇像科技CEO刘家朋,高金GES五期班校友、上海市5G+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成果转化主任林凤兵,美世(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投资顾问彭越,高金EMBA七期班校友、国健资本董事长刘辉,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荣秀,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医药生物联席首席许菲菲等嘉宾围绕“可持续投资赋能未来健康高质量发展”主题,分别从“未来健康融资模式如何创新”以及“可持续、高质量的未来健康之路如何走”等视角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最后,高金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教授作总结发言。

他表示,嘉宾们的精彩分享,为更好地推动未来健康产业的发展与商业应用、多学科跨界研究以及产融结合等方面提供了不少可行性建议和参考。

高金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也是希望通过举办类似的论坛、研讨会等活动,广泛听取来自产学研一线的真实声音,高效利用金融工具和手段,更好地赋能企业和行业,为全社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大讲堂活动由高金可持续投资研究中心负责承办,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志愿者协会协办,高金MBA责任金融家俱乐部提供支持。

作为活动联合主办方,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琳女士与来自科研院所、医疗健康领域、金融投资界的近60位行业精英共同出席了活动。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