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 MBA Student @ IE-2013
发布时间:2016-05-12 浏览次数:6666次
  • I’ll be back

2013年8月16日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经过18个小时的飞行,离开生活了12个月的长江中下游平原,跨越熟悉的黄土高原和西域后,过了乌拉尔山进入欧洲,在欧洲心脏的金融中心法兰克福短暂停留,到了马德里。当地时间晚上九点多离开法兰克福,那城依旧夕阳灿烂,那时安详而美丽的景象,像极了祖国西部的喀什和伊犁。从马德里T1航站楼出来,已近午夜,航班依然繁忙,人声仍旧在各种语言的此起彼伏中鼎沸着。久违的伊比利亚半岛,我回来了。



上一次来西班牙,是6年前的秋季。虽然时间只有短短一周,但是早早已被西班牙悠久的历史,独特的文化,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个性所深深吸引并迷醉,不舍离去,走时象所有到过这里的很多人一样,对自己说,“西班牙,我会回来的。”

同样的西班牙,不同的,这次先到马德里,不是巴塞罗那。马德里的第一个夜晚是在离学校不远的一家青年旅舍度过,不知道是因为有时差还是内心过于澎湃的原因,整个夜里都无法入睡,翻来覆去,眼看天麻麻亮了,索性起身在黎明中重新发现马德里,观察它揉开惺忪双眼慢慢醒来,另一种美丽。

接下来的日子,第一件事:找房。最初3天,看了10多处房屋,终于在学校附近找到一处专门给学生出租的house。找房与短期旅行不同,算是对西班牙社会的初体验,过程中与若干西班牙人相遇,初尝各色西班牙人性格:热情,乐观,直接,少带一点随意和不靠谱(这个不靠谱不完全是贬义,可能是民族性格中的自由奔放,不愿意太受约束)



接下来的日子,第一件事:找房。最初3天,看了10多处房屋,终于在学校附近找到一处专门给学生出租的house。找房与短期旅行不同,算是对西班牙社会的初体验,过程中与若干西班牙人相遇,初尝各色西班牙人性格:热情,乐观,直接,少带一点随意和不靠谱(这个不靠谱不完全是贬义,可能是民族性格中的自由奔放,不愿意太受约束)

  • IE,我来了

房子大事安顿好了,该去看看学校了。IE商学院,作为欧洲历史最悠久的商学院之一,始终活跃于商学院教育的前沿,在商业周刊、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和经济学家等全球知名的媒体上刊登的前10名全球商学院中,IE商学院均榜上有名。其旗舰MBA,EMBA课程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好的课程。2009年9月,华尔街日报公布的一年制MBA商学院排名中,IE商学院全球第一。在社会认可,国际化程度,雇主和毕业生评价,薪酬增幅等指标方面非常领先,在企业家精神和创业领域的研究和专注更是IE的不二特色。美中不足的是,西班牙近年经济不佳,加上缺乏良好的英语环境,所有很多国人依然对英美主流国家青睐有加,对IE的了解和关注有限。不过这样对热爱西班牙和欧洲文化以及对创业有兴趣的同学来说是个好消息,作为全球十大商学院,候选人相对竞争较少。

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样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IE,可看到它的第一眼,对我们这些看惯了大楼大馆的国人来说,真的有点点小失望,因为主行政区的占地实在太小,而且楼不仅少而且都很小,只有两三层,虽然小楼精美和院落细致。不过服务超好,门口接待室的保安大妈在抖擞的制服下,严谨而友好,当我们推开学生办公室的大门的一瞬间,真叫惊艳,清一色的美女,显然来自于不同的国家,金发的、黑发的、红发的,每一个都是形象气质俱佳,那一刻,我和港科大的同学回忆了很久!后来我们才慢慢知道了,原来我们去的主行政区只是整个IE商学院的一个很小的部分, IE商学院坐落在马德里老城区市中心几乎最好的地段,作为拥有60多年历史的著名商学院,它的校区是随着学院的发展而稳步扩张的,所以在马德里市中心主行政区的Maria De Marino 13#附件环绕了很多个不同的学院和图书馆,我们IMBA项目就在同一条大街上31#的另一栋现代化大楼上。



报到的第一天,除了安排所有商学院都有的道德规范和团队合作项目外,学院还特地安排了半天的马德里之旅给我们国际交换生,由IMBA项目组老师带队,我们走访了马德里著名的文化遗迹和标志性历史场所,随队Javior教授的专业而生动风趣的讲解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对于马德里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对西班牙的国际交换之旅充满了探索的冲动。



说来奇怪,西班牙虽说创造了伟大的文化,不朽的艺术,无数的经典作品,GDP总量在全球排名10名左右,但就经济论,曾经借助无敌舰队横扫全球的老大帝国,目前在欧洲也只能算是个相对二流的国家,而且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受挫严重,可是提起商学院,那自是另一番景象。全球前15大商学院,通常有10席在美国,5席在欧洲。论位置,西班牙不在商业经济最发达的北美和西欧;论语言,虽然坐拥全球第二大商务语言,但毕竟不是英语国家;论教育,传统的高等教育里西班牙也不拔尖。可就是这样一片土地,产生了两所全球Top10商学院。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让一个充满浪漫和人文关怀的城市,让这样一个商业经济称不上领先的城市,成为孕育商业精英的摇篮-IE商学院。

  • 这里是IE

在FT排名的全球前十大商学院中,IE 绝对算是最具特色的一个。首先,IE 应该是唯一的一所先有商学院后有大学的商学院,IE 大学其前身是西班牙塞戈维亚(Segovia)公立大学,IE大学的校园坐落在西班牙塞戈维亚的圣克鲁斯皇家修道院(1931年宣布为世界文化遗产)内。占地18,000平方米,地理位置优越,环境非常优美。从马德里乘火车到塞戈维亚只需要25分钟的车程。校园内设有演讲厅、工作间、实验室、会议室和公共区域。在这里,现代化的高新技术已经完全融入可上溯到15世纪的悠久历史背景中,因其在文物保护和现代应用方面取得了安美的统一,也因此在建筑学界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大学;其次,在今天商学院中大肆流行的“entrepreneurship” 和 “innovation” 等概念也是IE首创并一直坚守的特色,IE 商学院成立于上个世界60年代,是由几位企业家创办,因此其始终坚持务实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再次, IE 可能是把理论和实务结合的最好的商学院之一,这里的M &A 课程的教授,是IE venture Lab 的MD, 和享誉全球的IE Venture Day的总负责,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参与创业,学院提供可以对接的资源和展示平台,每周四在学院的Venture Lab都会有创业者和投资者的对话,VC大佬来现场参与互动,请注意,这里不是练习场,这里是真的舞台,运气好的话,在校期间就可以拿到VC的投资,成为百万富翁,据说,真有同学幸运过。在M&A和科技孵化器等课程中,教授会请行业中的专家现身说法,并带来真实的需求和资源,Real Case,我们就在教授的带领下拜访过西班牙最顶级的火腿工厂之一,帮助他们在中国寻找买家或者战略合作伙伴。在IE 我共选修了6门课,每个学期3门,西班牙商学院通常一级5个学期,每学期2个月左右。



为了体验IE的特色教学, 也为了感受与SAIF相异的MBA教育,我选修了《Entrepreneur in Emerging Economy》,《Entrepreneur and Venture Capital》,《M & A Bootcamp》,《Corporate Governance In Practice》,《Digital & Business Strategy 》等强调实务性的课程。IE商学院拥有400多名教授,这些教授来自于25个国家,学生来自于全球81个国家,因此国际化是IE 商学院的一大特征。目前IE商学院的37,000名毕业生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坐拥管理职位。

在IE,我虽然只选修了6门课,但是每个教授的授课方法都是不同的,独一无二的。《M & A》的Paris教授是完全的实务派,来IE前,从华尔街开始拥有超过过20余年的并购和企业管理经验,他的课没有过多的模型和估值,有的是实用技巧,他带来的演讲嘉宾和案例都是活生生,谈论的都是触手可及的真实问题和对策,案例和作业也都是真实的操作而非简单研究和通常的案例讨论;《Entrepreneur and Venture Capital》 的 Winchell教授也是绝对的高富帅,达特茅斯学士,康乃尔硕士,斯坦福MBA,曾任众多顶级公司高管,VC 机构 CEO,IE 商学院 咨询委员会成员。Wichell教授授课理论专业而不乏风趣,他的课程让大家在紧张的讨论中灵感激发,思维碰撞。他的课永远都是最早的,8:30开始,每天清早永远笔挺的西装和领带和一丝不苟的发型掩映下的翩翩君子在开堂前播放经典摇滚乐,从Beatles, Rolling Stone到 Kiss 和Grateful Dead,这特殊形式的暖场让大家从早起的慵困迅速切换到激情澎湃。而《Business and Digital Strategy》的 Ramiro教授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在北大教授同名课程,对中国文化略有研究,在对危机(危险和机会)的解释中分享中国人的智慧,他永远系着蝴蝶领结,这点像极了前港首曾荫权,他的每堂课课永远都有一半留给同学,每次都由不同的小组上台对自己组的案例进行讲述和分析,这不仅仅是普通的presentation,他允许同学以任意形式演绎,角色扮演,与台下互动,视频,音频,问答,甚至允许学生反串教授等等,目的是体验室学习和谈论中分享,以达到与当期的教学目标契合。



对于IE的课程,不一一评述,与国内的商学院教育相当不同,总体如下:

一、强调实务。几乎所有教授均出自实业界或者有非常深厚的实业背景。即使是专业性极强的高级公司金融和财富管理课程,也是由在国际投行工作的资深高级经理主讲,用最简单实用的工具解决最现实的问题。

二、案例和互动教学。不仅仅是理论,更重要的是应用和实际操作和为问题寻找解决方案。课堂上大约一半左右的时间是在师生或者学生间的讨论以及交流中度过,国外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极高,几乎不会有老师点名回答问题的机会。而且教授非常鼓励这种氛围,并且很好的掌控节奏。

三、国际化。不仅是教授队伍来自全球,同学更是如此,平均每个班上都会有超过10多个以上国家的同学,对培养全球视野和跨文化的团队合作非常有益。几个学期下来,几次小组作业做过来,不仅大家增进了感情,学习了知识,也增进了对于不同文化的理解和沟通。当然也有有趣的现象发生,比如说《Entrepreneur in Emerging Economy》课上来自拉美不同国家的几个同学就因为讨论中引发的边境纠纷展开了小小的激烈讨论;),当然只是讨论,不影响和谐。

四、社交和职业发展平台。IE每周都会有各种各样的social平台和资源开放给所有校友,无论是每周末的BOTW(bar of the weekend)还是各个俱乐部或者学校不同部门机构主办的名目繁多鸡尾酒会、行业分享或者职业交流,只要你有兴趣和精力,你几乎可以天天参加各种社交和课外活动。同学们就在这样的活动中拉进感情、不断结识和融入以及夸大自己的圈子。

五、校企、校校互动。 不仅仅是理论或者宣讲,也可以是组团参观Zara所在的Inditex集团总部,了解制造业的生产管理,学习精益供应链管理并和领导层沟通;不仅仅是Marketing,也可以是与巴塞罗那的另一家顶级商学院IESE学生层面的交流互动,并共同参观学习巴萨的著名企业Desigual,TOUS,通过拜访著名酒庄学习西方文化 和社交。



当然,IE的特色还有很多。比如说,这里的学生很多来自新兴经济体的家族企业,如果希望未来在新型经济体或者有志于从事M&A,或者对创业有所想法的同学,或者说你想了解真正的国际文化,不仅仅是在欧美名校中主流的欧美、东亚、南亚文化,或者你想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不仅仅是西班牙语,而且是在各种你听过的未听过的,各种口音的英语中提高你的听力水平,选择IE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再比如说,由于办学规模大,IE 每天从8:30-22:00在不同教室都安排有不同课程,所以经常你301教室11:50高级公司金融刚下课,702教室另一门企业孵化器的课程就马上12:00开始了;或者你17:45刚下可再生能源的课,18:00刚还还选了的博弈论又要开始了。所以,在IE读完书后,往往就会有意无意中就被减了肥。

  • 最美,西班牙

除了读商学院,还有太多的理由让你选择来西班牙,并且爱上这里。不仅仅是毕加索、达利、米罗或者戈雅;不仅仅是塞万提斯,还有高迪;不仅仅是索非亚皇后美术馆,或者普拉多美术馆;不仅仅是斗牛、西班牙吉他、还有激昂的佛拉明戈;不仅仅是皇家马德里,还有威猛的巴萨军团;不仅仅是Tapas, Sangria、Spanish Ham还有Paella;不仅仅是欧洲最大的天主教国家,或者是阿拉伯世界除了大马士革外,历史上最大的阿拉伯都城所在地格拉纳达;不仅仅是一睹还未完工的世界文化遗产圣加堂,或者是LP杂志推荐的如果你在西班牙只待一天的话,一定要去的Alhambra;不仅仅是品酒,提高厨艺,虽然每个回去的人几乎都成了大厨;不仅仅是旅行,也许就是想迷失在某个古罗马的遗迹里,在某个阿拉伯的台阶上发呆;或者只是简单的体验下全欧洲最高失业率里的全世界最乐观的民族的风土人情,或者干脆就只在单纯的想在欧洲日光最长,蓝天最多的城市里晒晒太阳。那么,来西班牙吧,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西班牙总共去过2次,第一次是6年前欧洲我只去过西班牙,因此那会儿我也只能说,我喜欢西班牙;第二次,就是这一次,趁读书之便,游览了意大利、瑞士和法国,回来后我可以更加自信地说,最美,西班牙。



左锋

2012级全日制MBA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