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 MBA Student @ WBS-2013
发布时间:2016-05-12 浏览次数:6912次
启程
再回首,2013年的中秋是那样特别,不仅仅是因为天气晴朗适宜,更是期待已久的游学行程终于尘埃落定,人生中的第一个GAP MONTH就这样还算顺利地来了。依稀记得出发前的那个夜晚,明月悬空,清风拂面,周围的万家灯火似乎也因为这一轮明月而遮住了光芒,羞涩地躲入暮色之中,而我也抑制不住的喜悦和激动,身未动,心早已飞向了同样月光照射的地球的另一端。

生活篇
抵达一个星期后,迅速告别初来乍到的疲惫、忙乱和慌张,在导入模块的指引下和同行伙伴的相助下,生活也渐渐步入正轨。华威商学院(后简称WBS)座落于英国考文垂,这个英国的中部小城曾在二战时曾被夷为平地,重建后成为现在的模样,少了厚重的历史遗迹,多了自然的宜人清新,这里没有高耸的楼宇,没有熙攘的人群,有的是随处可见的大片绿地、婆娑的树叶和典型的英式红房。WBS的校园也是如此,没有古典主义的教学楼,有的是现代建筑的便捷明亮。都说英国的天气不好,时常阴雨连绵,我想我是幸运的,初到WBS的两个星期,几乎每天都是晴空万里,在校园散步时常有在林间小道行走的快感,扑面而来是青草的清香,围绕耳边的是鸟儿的啼鸣,路过湖水时一群白鹅优雅地划水或者是毫不畏惧地从你身边昂首走过。在这绿茵环绕之间,红墙褐瓦的宿舍楼也成了一道风景。

秋日的暖阳映射下碧空如洗、浮云飘渺,不同于北美天空的高远辽阔、那些云朵如棉花糖般大朵聚集,英国的天空是低矮的,近距离地呈现,云彩是轻盈的,灵动的、如蓝色水粉画上淡淡的一抹。由于考文垂距离伯明翰机场不远,时常能看见一条美丽的弧线划过蓝色天际。就在这洒满阳光的日子里,校园的活动也红火地开展起来,不管是各大俱乐部的招新SHOW,还是风靡校园的草坪飞碟游戏,亦或是学生广场上画展义卖、话剧表演,总有不容错过的精彩,“走街串巷”后是一个手环、一块学校LOGO的橡皮、一份热气腾腾的PIZZA,当然还有一些新朋友。

有时,英国的天气确实也捉摸不定,即便天空飘起了雨点,也不难发现雨中的诗意,金灿灿的落叶铺满了一地,变成了阴冷雨天一抹亮丽的暖意。当地的学生也许早已习惯了这样湿漉漉的天气,不到大雨倾盆,很少有人打伞而行,雨中漫步、雨中HOCKEY,淋湿了,溅一身泥,那有怎样?

林语堂说,“世界大同的理想或就是住在英国的乡村”,满眼的绿茵也常让我想起那些随便在哪部英国影片都会有的绿色背景和简·奥斯丁笔下那些穿着飘逸长裙在草坪中优雅行走的LADY,如果说国内的城市景观是动态的,随处可见的是建筑工地,一年变个样,那么在这里,外在的场景相对静态,几步之遥就能远离各种水泥建筑,置身在田园之中,仿佛时光未曾变迁。而在校园中的“田园”又多了几分青春的绚烂和激情。在这里,你既可以独享田园般的惬意,躺在草坪上看蓝天浮云,任思绪停滞、心灵放飞,也可以迅速地融入多彩的生活,在ARTS CENTER看一场戴安娜的电影,参加一场大型的苏格兰集体舞会,或是与朋友们一起去校园的PUB喝上一杯WHITE WINE,与FLATEMATES共烹美食,品尝纯真的异国菜肴,凡此种种如今回想都是如此美好。我庆幸自己出发前硬是在撑得满满的行李箱中塞进了一套功夫茶具和茶叶,靠着他们普及了一把中国茶文化,当听到外国同学评价“Amazing, I have never drunk such a small cup of tea”时,内心的满心欢喜自不必说了。








读书篇
作为FINANATIAL TIMES评为排名第7的商学院WBS,当然要好好体验下这里的课程体系了。在WBS我总共选了5门课,早在上课前的三个星期,WBS国际交换处的联系老师就写信询问需不需要教材DHL邮寄到国内,原因是预习任务较重,怕来不及准备。虽然当时正忙于工作的我无暇顾及,但是对英国商学院的严谨教学确是有了些许体会。开课前一周,我在学校拿到了教材,厚厚的一叠文件资料,加上几本相关的书籍。翻开资料发现每日的PRE-READING量非常大。第一堂课就让我挫败万分,意大利教授的英文跟得吃力,小组讨论中组员们畅谈,而我只能旁观和简单地应答,学了10多年的英文到这个英语的诞生之地,感觉和没学过一样,被彻底打败了。好在小组成员都非常NICE,在这种鼓励和肯定的氛围下,我也迅速进入角色,一起讨论、一起玩笑,一起做ASSIGNMENT,当然也一起PRESENT。

相比于SAIF其他交换学校,WBS交换项目的特点是与EBMA学员的共同上课,因而课程更接近管理学的实践和内涵,而较为SENIOR的生源也给了交换的我们更多与中高层管理接触的机会。EMBA的课程每一个MODULE延续一周的时间,通常由一个资深教授领衔主讲,穿插细分主题的授课和业内人士的演讲。白天上课、晚上讨论,朝9晚9便成了每日的必要作息,在PRESENT前天晚上又常常会奋战到次日凌晨。我以前常觉得外国同学演示PPT时无比自然流畅是因为和他们从小鼓励表达相关,但自从加入了整个演讲筹备过程后,我发现练习同样非常重要。这些EMBA对待ASSIGNMENT的态度某种程度上要比国内较劲认真地多,他们可以一遍遍地修改调整PPT,只为了看上去更美观舒适;他们也可以在上场前一遍遍地练习演讲,只为了台前有一个完美的展现。这种投入可以到废寝忘食的地步,中午一小时的午休变成WORK LUNCH, 晚上5点下课立即开始讨论案例直至结束才想到晚餐。所以常常是每个MODULE终结的周五才能安心睡个好觉,吃上一顿热腾腾的晚餐。所以不得不承认,国外的学生努力程度超乎大家的预期。

过程辛苦,但是也不乏惊喜连连。EBMA的学生都是PARTTIME,每一个MODULE来一批不同的学生,上了5个MODULE,接触的新同学逾百人。相比于华威POSTGRADUATE华人较多的现象,EMBA项目就是完全国际化了,除了3、4个中国交换生,其余来自英国本土,法国、意大利、德国、瑞典、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印度等,更有一些可能不知名的欧洲小国,当他们用惊讶的眼光看着来自东方的我们,我们也同样用好奇的目光看着西方的他们,而这种跨文化的交流随之也变得趣味盎然。

就课程而言,从授课教授到管理老师,都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专业。你能体会到每一位授课者的全程投入,也能体会到管理者的尽心尽责,各司其职,确保每个MODULE的教学质量并不断改善。充分活跃的课堂互动依然是不同于国内教学的最大地方。这种互动可以是一个全体热身小游戏、可以是一场现场商务谈判,也可以是一场结果同步发布的投票评选活动,当然更可以是公司创业的模拟PK赛,在该模拟实验中,不断刷新的盈亏平衡表和竞争小组的最新动态冲击着组员的每根神经直至胜负分晓的最后一刻,所有的互动都让这些管理类的课程因实战而变得生动有趣。当这种精疲力竭的忙碌彻底结束时我真的有一丝深深的眷恋,我想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正是这种专注和投入吗?





旅行篇
在紧张而忙碌的学习生活之余,我还是忙里偷闲地给自己安排了几次短途旅行,虽然短暂的假期让我无法像同行的伙伴们那样漫游欧洲,但是英国的都市和田园已足以让首次体验留学生活的我陶醉其中了。在学校办上一张国际学生证和一张RAILWAY打折卡,便开始了借助英国发达的RAILWAY系统、抢购低价车票游走这个美丽岛国的旅程,于是就有了那么多此生难忘的第一次:第一次做足攻略的自助之旅,火车向前,风景一路新鲜,飞驰而过的是连绵起伏的绿地,是在草地上晒太阳的花斑奶牛,是成群低头吃草的黑脑袋白身体的胖胖绵羊,是随便哪个角度都能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的风景画;第一次住上设施简单但干净便捷的HOSTEL,同一屋檐下、相邻床铺间总能碰到几个志趣相投又故事颇丰的新伙伴,闻所未闻的别样人生就这样在欢快的交谈中展开了;第一次参与了全球最大的学生青年旅游组织STA TRAVEL,与来自大洋洲、澳洲、北美洲的同伴们一路在苏格兰荒野高地上驰骋,在山间的小木屋里趴踢……太多的第一次,有独自行走的感悟,有结伴同行的欢乐,让我无法一一细数。无论是历史与现代、艺术与金融交汇的伦敦,还是诞生诸多首相的千年名校牛津,或是让一代浪漫文豪留恋驻足的康桥,无论是优雅精致的女王行宫还是绿野静谧的风情小镇,都能让你深深感受这个日不落帝国辉煌背后的逻辑。在路上全新的视野中重新遇见了自己,也重新认识了世界,体会天地的辽阔、文化的多元和生活的多娇。

同时在旅途中也收获了许多陌生的善意,以至于回来后,每每看到由于在陌生语言环境出现窘状的外籍人士,我都会主动上前相助,相信这种友善是可以传递和传播的。









回程
离2013年的圣诞节还有一个月的光景,WBS校园的树上已挂上圣诞的装束,周围弥漫着浓浓的圣诞气息,我清新快乐的游学时光也提前进入了尾声,带上重重的行李箱还有异国的友情踏上了回程。在希斯罗机场的出发口,有一丝淡淡的伤感。也许有时候我也会遗憾这些美好来得迟了些,好在一起游学的好姐妹——星提醒了我,“Better later than never”,是的,虽然有些迟了,但最终我还是经历到了。我想感谢SAIF IAO给我这样的机缘,在一个不算太晚的时候圆了自己向往已久的留学梦,让我有了这么多精彩的过程和回忆,当然也给了我对于未来更多的期待和憧憬。

给自己这段游学时光来个别样的ENDING吧,在人来人往的机场出发大厅里,在一架供旅客消磨时光的白色钢琴上,轻轻地奏响了我的音符……

俞文洁
2012级业余制MBA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