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与金融创业创新”分享会暨同安投资奖学金设立仪式近日举行
发布时间:2016-09-08 浏览次数:9387次
“共享经济与金融创业创新”分享会暨同安投资创新创业奖学金设立仪式2016年5月8日在高金举行。同安投资创始人、董事长、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陈东升,SAIF校友会首任执行会长与在座100多位听众分享了他在“共享经济与金融创业创新”方面的领悟与感受,并现场捐赠设立同安投资创新创业奖学 金,鼓励更多的SAIF人投身创业,而最好的创新创业就是金融!


在分享会上,陈东升以Uber、Airbnb、Facebook、大众点评等企业为例,总结了共享经济对传统商业模式的颠覆性革新:“资金获取和传递的形式正在显著地发生改变,最好的创新创业在于金融。我们身为金融业从业者,能做的、能去改变的还有很多。”

对于创业过程中的困难,陈东升毫无保留地向高金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建议:“首先是要做你喜欢的事情,这是根本的动力。其次要认识到,创业是一 件九死一生的事,现在我国的创业成功率仅5%,三年后存活下来的创业公司比率不超过10%。这就要求我们创业前必须对公司文化、股权设计、企业治理进行透 彻的思考,比如:客户利益、股东利益、员工利益哪个第一?谁对公司承担责任?”

陈东升引用《乔家大院》中乔致庸将孙茂才撵出一例,引发了参与者对于股权设计的深思——好的创业应该是平台与个人的相互成全。此外,陈东升强调了创业者不 可或缺的社会责任感:“先把企业办好、交好税,在创造利润的同时也要承担对员工、客户、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使企业得以可持续发展。”


作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EMBA一期班、对冲基金一期班及私募证券基金投资一期班的“资深元老级学员”,同安投资创始人陈东升始终对母校怀抱深 厚的感恩之情,此次设立同安投资创新创业奖学金也是其几年以来的夙愿:“回馈母校是学子应尽的义务。在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SAIF人投 身创业,而最好的创新创业就是金融。我们希望通过捐赠奖学金的形式带动这种文化的传承,鼓励高金的学弟学妹们不断挑战自我,实践想法,为社会带来更多裨 益。”

实际上,“创设奖学金”早已不是陈东升第一次回馈母校。2013年,他以个人名义为母校捐赠20万元;2015年,他参与了“我为交大种棵树”捐赠活动, 捐资支持中国私募基金研究中心建设,赞助《SAIF魔戒》微电影、亚沙节、戈壁挑战赛、高尔夫球赛等……过去六年回报种种,涉及学术、运动、环境等诸多项 目,倾注的不只是资金,更有看不见的时间、精力与感情。


SAIF副院长潘杰向陈东升颁发捐赠证书


今年,陈东升又成为了高金第一位捐赠奖学金的校友。“回报母校的形式有很多种,选择奖学金的方式就是想鼓励师弟师妹们大胆创新创业,营造这种氛围。我前前 后后学习的时间比较多,其实在高金就有过两次创业的经历,一次是建立财通基金管理公司,另一次就是同安投资。”目前,同安投资已迅速晋升行业内颇具实力的 私募基金新锐,过去一年更是摘取了第六届“金阳光”优秀私募公司奖及“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资产管理机构”奖。

“回馈或是捐赠,背后是一种对学校、对同学的关怀。我相信,这次同安创业创新奖学金的创设能够关照到那些有需要的高金人,并激起分享的涟漪,传递感恩的文化,让我们同心同行,共享心灵的自由!”陈东升如是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