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融法治菁英项目”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22-01-20 浏览次数:4347次

2022年1月16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与上海金融法院、上海市检察院联合举办,高金EED项目组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金融法治研究中心(CCLF)协同支持的“金融法治菁英项目2021”结业仪式在线上举行。

高金教授,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专项基金学术主任邱慈观受邀以“绿色金融”为主题,为学员们带来本期培训项目的最后一堂授课。作为国内可持续金融领域研究的先行学者,邱慈观拥有深厚的国内外理论与实战功底,其丰富的课程内容与直击要点式的讲学,拓宽了学员们的思路,激发大家对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有关法律、规则和司法实践问题的思考。

在随后举行的“金融法治菁英项目”2021结业仪式上,高金金融学教授、副院长、金融法治学科发展基金负责人、中国金融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朱宁,上海金融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戴升平,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顾晓军,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教培处副处长张心恬受邀出席。典礼由中国金融法治研究中心秘书长褚一乐主持。

顾晓军对高金为学员们量身定制丰富实用的课程、新颖多样的形式、完备到位的保障表示感谢。

在上海金融检察成立10周年之际,顾晓军认为,能够从全市金融犯罪办案一线挑选的业务骨干,与高金学院和金融法院共同合作,不仅有效提升了金融综合办案能力,也有力推动了金融法治检察人才的培养。“项目是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案例,为我们法治人才培养提供了有益的探索路径。”

同时,他也对学员们今后的学习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锐意进取,刻苦专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广泛吸收知识,深入研究金融知产领域的最新动态和前沿问题,不断夯实检察履职基本功。二是学以致用,示范引领。坚持实践导向,有效地将知识储备优势转化为高超的办案水平,个个成为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打造响当当的金融检察拳头产品。三是主动担当,服务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主动担当、积极履职,以更高的专业能力和更精的专业水准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致辞中,戴升平受上海金融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文勇委托,对高金学院的鼎力支持、专家学者的精彩授课以及课程教务组对课程的精心打磨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2年来金融法院和高金联合打造“金融法治菁英项目”所取得的成果,课程设计贯彻了“笃志向学”的理念,紧跟国家发展步伐、国家金融战略与金融前言热点,为学员们构建更为清晰的金融知识体系图谱与多维度的思辨逻辑。展望未来,戴升平期待双方持续深化合作交流,不断完善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加快建设高水平的金融法治人才基地。

朱宁教授为“金融法治菁英项目”授课

朱宁教授代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在结业典礼上致辞。他对各位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同时向市检察院、金融法院的各位领导及学员们的支持与付出表示感谢。朱宁指出,金融法治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十四五”期间,上海切实加强金融“法治化”建设,营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监管执法机关打击新型金融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防范金融风险;行政监管体系既要促进保障金融创新,又需有效防范金融风险。这些需求决定了国际金融中心的监管执法机关应当具有不同于传统行政机关的一些职责、能力。高金与法检共同探索,形成了目前国内屈指可数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使得“金融法治菁英项目”已然成为国内金融法治人才培养的一个示范项目。他表示,高金每年都会组织大量的优秀师资,在教学形式上勇于创新,贴合业务实际,为“金融法治菁英项目”保驾护航。明年,课程将新增长三角金融审判条线的学员,并进一步多方位补充和完善课程内容与教学形式。

“金融法治菁英项目”迄今已连续举办两届。未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将继续发挥自身在人才培养与智库方面的优势,与上海金融法院、上海市检察院携手共建,从而更好地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