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智库举办“后疫情供应链变化、机遇和策略”课题评审闭门会
发布时间:2022-01-26 浏览次数:14567次

日前,由高金智库主办的“后疫情供应链变化、机遇和策略”课题评审闭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简称:高金/SAIF)徐汇校区举行,来自高金、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简称:CAFR)、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简称:安泰)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闭门会议。CAFR副院长刘晓春担任主持人。

高金管理科学教授陈宏对课题《碳达峰目标下碳排放的影响因素分析与对策建议》进行了汇报。陈宏教授从比较国际上不同经济体的碳排放结构及其历史沿革出发,分析了中国碳排放结构的特征;通过建立宏观因子和行业因子模型,分析碳排放的主要影响因素,对未来10年的化石能源消费量进行了预测;提出了维持传统能源稳定供给以及实现清洁能源对传统能源逐步替代的必要性。特别提出两个方面:一是关注和研究碳足迹,不仅关注碳排放直接产生端,也特别关注需求消费端引起的碳排放;二是清洁能源规模化的重要瓶颈是储能技术。

“从研究成果来讲,我们确实要做到碳中和,摸清家里的碳到底怎么来又如何走。这份研究报告非常有价值,对于我们未来碳中和路径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安泰顾孟迪教授在评审点评中肯定了报告价值。

安泰钟根元教授表示报告内容很丰富:从概念入手,多因子进行比较,再从比较当中提出指标。同时利用人口GDP回归模型做分析,在分析基础上提出占比等,用回归模型指标得出很有意义的结论。“整个论文逻辑很严密,步步深入,确实是一篇比较好的报告”。

高金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从芯片产业扭“危”为“机”的崭新角度,重点介绍了《我国芯片产业发展的问题与对策建议》的主要内容。朱启贵教授首先讨论了国内外芯片产业发展状况,对比分析了我国芯片供应链面临的问题,并指出国内芯片供应链的主要症结。针对症结,建议国内抓住本次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的良好机遇,加快推进芯片产业的自主可控进程,提出了我国芯片产业发展的五点建议: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长期投入;尊重知识产权,加强创新保护;强化人才引育举措,壮大高级工程师队伍;实行差异化扶持政策,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打通国内供应链上下游,供应链金融助力产销协调。

顾孟迪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把中国的芯片问题找出来整理,并提出应对策略和措施非常有意义”。钟根元教授表示,报告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做优、做强、做大芯片产业”的要求,为中国今后的芯片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厚的理论资源和基础。

自由发言环节,高金会计学教授,CAFR副院长,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峰认为:ESG问题本质上是如何解决外部性的问题,这一外部性包括公共外部性(如公共污染),代际外部性(如可持续发展问题),或者是利益相关方外部性(如员工合理福利及工作环境),解决外部性问题的关键要点之一是以合理的价格将外部性价格定出来,把外部性问题内部化;因此,碳排放权市场,合理的税制等至关重要。

高金金融学教授、MF项目学术主任王坦表示,作为绿色发展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进一步研究碳足迹计算技术和跟踪方法,并将其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

高金教授、EED项目学术主任及执行主任蒋展通过案例分析认为,引导产业理性发展、解决“卡脖子”问题,需要政府对市场形成一定政策引导,“帮助企业发展”。

高金邱慈观教授认为,我们首先应该认真思考什么是碳金融?里面包含哪些组成?它们真的具有减排效果吗?而不是一头热。碳权价格的真正决定因素是配额如何发放。

CAFR资深研究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资深法律专家李明良建议在碳排放交易中,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应齐头并进。在芯片方面,大基金模式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资本市场应该给予芯片产业特殊的政策支持;上海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副院长花蕾围绕“双碳”是否是此涨彼消的关系问题和科技人才引进政策问题进行了交流;高金兼聘教授、CAFR研究员马颖分析了绿色、芯片领域发展和金融支持的关系,透视资金、资本本质,建议可持续发展下平衡金融支持的边界、节奏、偏重等。同时从制度安排与变迁支持金融创新上,对诱致性和强制性制度变迁和路径依赖提出思考;高金实践教授、高金(南京江北新区)金融科技创新基地主任胡捷参与了嘉宾交流。

最后,主持人刘晓春深入分析了中国发展战略的挑战——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达到“双碳”目标,要兼顾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平衡发展,要结合我国资源禀赋和技术进步确定能源发展分阶段战略。目前对于芯片或者新能源的供应端考虑更多,怎么利用市场机制制定政策来引导需求端使用国产芯片和清洁能源,从而促使行业发展方面可以提出更多政策性建议。

高金智库将秉持“形成顶级政策智库”的发展使命,围绕党和国家重大经济金融政策和工作方针,对接中央和上海市重大决策需求,深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国际金融”及“金融科技”等三大研究领域,定期举办课题评审、学术研究、政策解读等闭门会议,做好重大政策及经济金融领域热点问题的学术专业视角解读,构建非官方、专业性、多渠道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