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高金人,也是守“沪”人!
发布时间:2022-04-30 浏览次数:5290次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不少高金人也成为不同角色的守“沪”者

书写着不一样的抗疫日志

我们请到了其中几位

请他们和我们分享

这段日子里不平凡的经历

我们是陆家嘴金融城守护者

韩诗祺 MBA 2021PTD班 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税务高级经理

封控政策发布约1小时后,我接到了部门领导的电话征询驻扎公司的意愿。考虑到部门同事多处于封控小区,我毅然同意赴单位驻扎。

进驻公司的第一天,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和同事们确认并学习必须在公司进行的工作和流程。虽是在封控期,但公司的新接项目、投放项目从未间断,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职能也并未受疫情的影响而中断。很荣幸,自己能参与其中。

在特殊时期,无论是领导、同事和客户都给予了极大的理解和关怀。但因为长时间驻扎在外,心中牵挂着家人,这让一些同事的心理状况日渐焦虑和沉重。如何战胜自己的压抑和消极,同时把积极心态传递给同事成为了我在驻守时期的一份特殊职责。所以,我每天组织大家一起用餐、锻炼,早晨定好闹钟“抢菜”,晚间组织看球,希望通过这些细节,让大家在封控期间充分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或许封控的日子仍是一个未知数,但从这些已知切实可行的小事里把握住希望、传递希望才是疫情下每一个人的“战斗”。

陈健 MBA 2019PTD班  公募基金投资经理

浦东封控政策发布当晚,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不到三小时,所有未在封控区域内的交易保障人员悉数到岗,我也是其中一员。

近一个多月市场波动较大,交易量和难度也随之增加。作为投资经理,我在面对更多工作内容的同时谋定而后动,专注基本面和政策面,力争做出最佳的投资决策。在工作之余我协助后勤确保公司值守期间的物资供应,汇总在岗人员的生活需求,并配合完成物资接收和消杀工作。

4月初,恰逢一同进驻公司的同事30岁生日,我们用有限的物资制作了生日蛋糕和礼物。几天之后,我也收到了同样的惊喜。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我看到在疫情面前个人力量的渺小,但也切身感受到 “遇风尽是同舟客”。相信我们只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定能驱散疫霾,迎接光明。

我是社区保供物资采购员

曹嘉宁 EMBA18期 麻袋财富  首席信息安全官

我所居住的小区共有430户居民,其中包括许多不会网购的老年人。随着封控的延续,不少居民家开始出现生活必需物资缺乏的情况。这时,交大的校训和高金人的担当燃起了我为邻居服务的热情,成为了小区第一位团长。在我的号召下,30位业主自愿加入,组成了“社区保供团”,共同制定了保供流程,包括渠道审核、居民需求统计、物资消杀及运送。

在物资运送环节,我们制定了“大力士组轮岗三班制”。有一次,轮到我值班时,遇到了一个难啃的骨头——小区里团了一整头未分割完全的猪。作为 “商学院戈壁挑战赛”高金A队队员,我偏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主动承担了分肉工作。最终,剁骨、分肉、称重、打包、配送等工作有序完成,邻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给了我“一刀切”的称号。

坦白说,封控期间最大的收获就是邻里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现在,大家亲切的叫我蔬菜团长、斩肉团长。帮助他人,快乐自我,传递善良。让我们一起静待上海解封时,再相遇,共饮一壶酒。

我在方舱做志愿者

郑路逸 MBA 2011PTB班  汇展集团合伙人

4月14日,我成为了“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的一名志愿者。与社区志愿者不同,方舱志愿者服务的对象多数是新冠阳性感染者。要说自己完全没有顾虑,那肯定是假话。但从初心来说,面对一个容纳着上千名病患的病区,医护团队每天的工作量非常繁重,作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年轻人理当勇敢地站出来。

为期五天的志愿者工作包括协助医护做好病人流调、物资搬运与发放,帮助病患解决各种困难以及信息的上传下达等。我所负责的病区有20多位病人,其中有一位71岁身体欠佳、没有手机的老人,我只能每天蹲在他的病床旁听他讲自己的身体状况,再用自己的手机帮助他完成流调;还有一位43岁的病人是来沪务工者,我从指导他认识齿轮状的“设置”按钮开始,教会了他上网。说实话,第一次从他手中接过手机时内心是纠结的,担心被感染。但在他学会上网后,要加我微信时,我又觉得特别开心,很有成就感。

我在方舱医院里看到了人间的大爱,在医护团队、志愿者们和无数善良市民所展现出来的美好中看到了城市的价值观和品格,这让我为之骄傲。


我为老人代配药

张宇 MBA2012 PTC班  蚂蚁集团数字金融线 总裁助理

4月19日是我成为配药志愿者的第一天。在上海市青联的组织号召下,我加入了紧急药品配送志愿者服务队,我们小组负责的街道里有不少老龄化非常严重的社区,并且也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所以我们的代配药任务非常艰巨。

服务过程中,我们优先满足肿瘤、糖尿病、精神类疾病、抗病毒药物的紧急需求。由于医院门诊一般四点半就结束开放,所以必须和时间赛跑,做好规划,才能帮助更多亟需药品的居民。

我的第一个配药服务对象是一位患有糖尿病的老人,他急需一款治疗二型糖尿病的针剂。在收到配药的相关需求和信息后,我们要先到达老人家中拿病历卡,在联系医院查询药品库存情况后,尽快赶到医院挂号、取药,最后把药品第一时间送到患者家中,以解燃眉之急。

虽然首次的配药志愿者服务只持续了半天,但是辗转于小区和医院间,厚重的防护服早已湿透。从中,我体会到慢性重病患者生活的不易。疫情之下,他们需要更多的关注和帮助。很荣幸,自己能成为紧急药品配送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为守护这座我所爱的城市献出一份力。

我为社区老人送绿叶菜

李海波 EMBA11期 /后D首期

4月20日,克服物流困难,我经多方联系买到的第一批600斤绿叶菜终于送到了小区独居老人的手里。如今,上海可以买到的蔬菜主要围绕着抗疫“四大天王”——胡萝卜、卷心菜、土豆和洋葱,很少能买到绿叶菜。

作为一名高金人,我想着是否可以借助自己的资源和能力,帮助到更多的身边人,尤其是社区里的老人,为他们采买到新鲜的绿叶菜。一开始,我联系了崇明和奉贤的几家供应商,但都说无法满足我的需求。后来,我找到了金山的一位朋友,他愿意为我订制只有绿叶菜的蔬菜包。在物流运输方面,也费了不少周折,才终于找到一位配送公司的朋友帮忙。

当我联系好货源和物流后,我所居住的楼栋不巧又出现了阳性患者,我被迫封闭在家。好在有小区的志愿者,他们将我的心意递送到每一户有需要的家庭。当我看到收到新鲜绿叶菜的老人们给我发来感谢的信息,我十分开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疫情之下每个人的生活都有许多不易,我们至少可以努力把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好。

我是浦东仁恒河滨城保卫者

孙金锡 EMBA 6期 

浦东封控后,我们小区的疫情迅速蔓延,拥有72栋4260户居民的大型社区,一举一动都是关注焦点。而我所在的楼栋,连续两家出现了感染者。考虑到楼里️的弱势易感染群体以及即将参加高中等级考的自家孩子,我第一反应就是带头召集成立志愿者服务团队,科学、有序自救。

由于属于封控楼,楼栋的物资供应、运送、医疗健康、防疫核酸检测等方面的问题都急需解决。仓促上阵,我临时召集5人一起组建一个没有分工的志愿者团队,所有事情大家先行先试,探索经验。早晨发通知、白天与晚上干活、半夜开会总结经验。带着大儿子,父子兵一起上。带头的示范效应感动了周围邻居,短时间内就有20位邻居自愿加入。

4月9日,我主持召开志愿者集体大会。会上通过成立志愿者服务小组、小组再设4个专业分工的内分组,并发布了一系列规范性操作规定。会后还发起志愿者防疫物资捐赠活动,确保志愿者的安全。查阅每日工作日志,志愿者们平均每天上门提供各类服务百多次,最高峰一天达283次。众人拾柴火焰高。经过大家的努力,楼栋里的感染情况得到有效控制。

抗疫仍在继续,保卫未曾停歇,潮汐的力量,决定了浪花的形状。相信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我是小区核酸检测总指挥

虞琬茹 EMBA 4期  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3月12日,小区出现了确诊病例后,随即开始实行封闭管理。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当上了社区防疫志愿者,小区一共有730多户,每次全面核酸有2000+人参加。头两次核酸用了接近五个小时,居民在“倒春寒”的寒风中哆嗦,怨声载道。

作为一名接受过商学院洗礼并担任过高金戈友会会长的高金人,我主动承担起了检测现场场内总指挥的工作。我在由50多名业主和30多位楼长构成的志愿者队伍里成立了“指挥中心”,制定一张详细的分工表,并将核酸检测工作分为场内、场外两部分,设立物料、统计、传达、协调等岗位,对于检测中可能出现的拥挤情况,明确分批错峰检测时间。此外,“指挥中心”还在3个小时内制定了目标愿景、组织架构图、岗位职责、操作流程、注意事项、规范用语,罗列了检测所需的物料设备。自从各项措施调整好后,整个小区的核酸采样总时长缩短到了两小时之内,居民的抱怨声也少了。

点亮自己,照亮别人,希望我能用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来参与公益,让社会充满正能量,让世界变得更温暖。


以上所记录的日常

只是高金人同心守“沪”的点滴与缩影。

身处上海各个角落的高金人,

用他们的智慧、勇气和担当

合力抗疫、共克时艰。

他们用行动践行与呼唤:

上海加油!高金人加油!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