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篇高金教授所著论文近期被顶级学术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发表或接受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8984次

近期四篇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李峰、巨能久、于晓筠、洪玉蓉教授所著的论文被国际顶级学术刊物 Management Science 接受或发表,展现了高金教授团队一流的学术水平和强大的知识原创力。

Management Science 期刊是经济管理领域历史悠久、口碑极高的顶级期刊,由美国运筹学与管理学学会于1954年创办,并被广泛收录于各种国际顶级期刊目录,如UTD24,FT50和ABS(4*),其2021年影响因子为6.172,近五年影响因子为7.772。Management Science 同时也是全球商学院/管理学院排名、职称晋升、科研项目与人才计划评审的重要参考刊物之一。

此次高金四位金融学、会计学领域教授的论文集中发表于该期刊,在学界并不多见。

▲洪玉蓉,巨能久,李峰,于晓筠(从左至右)

一、Performance Evaluation, Managerial Hedging, and Contract Termination(绩效评估,经理人对冲和合约终止)

作者:

黄煜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博士毕业生、长江产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场外衍生品交易员

巨能久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Ph.D.项目学术主任

Hao Xing 波士顿大学奎斯特罗姆商学院教授

概述:

论文聚焦“股东在现实环境中如何与具有道德风险(moral hazard)的经理人订立绩效考核合约”这一课题。通过金融经济学理论推导,利用金融数学工具,求解出一个贴近现实的“最优激励合约”。

在现实环境中,如果经理人拿着高昂的绩效工资却不努力工作,那么股东就会遭受损失。而经理人的不可观测行为除了可能的不努力“偷懒”行为以外(moral hazard),还有通过交易投资组合(储蓄和市场风险投资)对冲其薪酬合约中包含的市场风险行为。在这些复杂的现实条件下,公司股东应当如何设计绩效合约来激励经理人管理好公司呢?该论文通过合理的假设和严谨的理论论证推导得出了上述复杂环境下的最优绩效合约。

研究者发现,如果公司的清算成本和公司的规模正相关,那么股东就会在经理人的绩效合约中适当加入市场风险因子。此外,为了激励经理人付出努力,股东也会在经理人的绩效合约中加入公司利润指标。结果是最优的绩效合约混合了相对绩效评估(删除市场因素)和绝对绩效评估(不删除市场因素),并呈现出“延迟支付”的特点。股东只在合约对经理人价值比较高时才支付,而在合约对经理人没有价值时清算公司而合约终止。

这是目前为止发表的金融文献中,第一个推导出同时包含“经理人风险厌恶”、“经理人私人储蓄”和“合约终止”这三个重要要素的理论模型研究。

二、Panda Games: Corporate Disclosure in the Eclipse of Search(搜索引擎中的企业信息披露)

作者:

王克敏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于晓筠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

张博辉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

概述:

投资者获取信息的难易度影响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策略。

近年来,随着科技发展与互联网的普及,人们越来越依赖搜索引擎来获取信息。于晓筠教授和合作者们发现,当投资者通过搜索引擎从公司外部获取信息的途径被中断时,公司内部会有策略地改变信息披露模式。研究者们利用谷歌搜索引擎退出中国大陆市场作为影响投资者获取境外信息成本的外生事件。通过文本分析发现,相对于同类发生在国内的重大事件,中国上市企业对其海外的重大事件的披露在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后变得更加乐观。特别是涉及负面消息的公告或者是由治理较差的公司发布的公告时,信息披露中的乐观情绪更明显。而当投资者具有其他获取境外信息的渠道时(例如企业有外国投资者或被合资证券公司的分析师关注),这种影响会得到缓解。与此同时,对于发生在海外的重大事件,搜索成本的增加也使得国内新闻媒体和金融分析师更容易受到公司本身披露的影响。研究表明,该类乐观公告与公司内部人士抛售股票获利以及公司欺诈行为正相关。

论文还获得了CICF XiYue Investment Best Paper Award 2018,CIFFP Excellent Paper Award 2018 等奖项。

三、The Effect of Government Reference Bonds on Corporate Borrowing Costs: Evidence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政府债券对企业借贷成本的影响:来自自然实验的证据)

作者:

Mark J. Flannery 佛罗里达大学沃林顿商学院教授

洪玉蓉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助理教授

王宝链 佛罗里达大学沃林顿商学院教授

概述:

政府债券如何影响公司债券的交易和融资成本?该问题一直是学术理论和实证研究的重点,在现实中也具有重大的政策指导意义。

实证分析发现,在健全的债券市场中,公司债券和主权债券互为替代。但因为政府债券和公司债券的发行受到市场上多种因素的影响,学者很难在实证研究中建立两者的因果关系。而债券市场的发展程度不同,两者之间的关系亦有可能不同。学术界此前已发表的文献大多关注发达国家市场。在该论文中,研究者通过聚焦中国于2017年10月发行美元主权债券这一特殊事件,研究美元国债是否可以对美元公司债券起到参考作用,从而帮助投资者定价和对冲中国公司债券所隐含的风险。他们重点围绕“主权债发行对二级市场中资美元债定价、市场流动性和波动性以及对一级市场中资美元债发行的影响”三个方向,通过研究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公司债券在本次主权债宣布发行前后、收益率、买卖价差和价格波动性等变化来为该问题提供进一步实证检验。

该项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第一,通过事件分析法为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的替代或补充关系提供较为清晰的依据;第二,从定价、流动性、波动性的角度,验证主权债券的存在是否可以完善资本市场,并提供因果关系的实证分析;第三,研究对象为中国海外债市场,拓宽了已有的文献基于发达国家和国内债券市场的相关研究。

与此同时,研究还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及政策参考价值:首先,为中央政府发行美元债这一创纪录事件提供了经验分析,有助于学者和政策决策者了解本次发行对不同市场参与者造成的影响;其次,中国财政部于2018年、2019年又相继发行了多笔美元主权债,致力于为中资企业海外发行建立常规定价基准,本项研究为未来进一步常规化发行美元主权债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四、The Number of Estimates in Footnotes and Accruals(附注估计的数量和应计)

作者:

陈华锋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

Jason V. Chen 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助理教授

李峰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会计学教授

概述:

论文通过财务报表中“估计”一词的频率,深入研究应计项目与未来收益之间关系,为会计学提供创新性的贡献。

研究量化了公司会计应计项目中涉及的估计数量,并检验了它是否能提供有关应计项目与未来收益之间关系的信息。研究通过使用公司财务报表附注(脚注)定性部分中“估计”一词的使用频率来衡量估计数。和有关应计估计误差的影响的研究一致(Sloan1996,Richardson等2005),研究者假设并发现具有更多估计的公司的应计项目与未来收益的关系较低(即持久性较低),并且也与过去、当前和未来的现金流量相关性较低。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