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SAIF-CAFR金融研究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28 浏览次数:1954次

2023年7月10日至1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和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主办的第六届SAIF-CAFR金融研究夏令营(2023 SAIF-CAFR Financial Research Summer Camp)于高金徐汇校区成功举办。

夏令营主要面向国内外青年学者和博士生,旨在通过国际知名教授授课讲解金融学术研究的国际前沿动态、介绍相应研究方法及研究思路,促进学员们在学术生涯上的成长发展,以此助力中国金融学术研究及教学水平的提高。

本届夏令营特邀三位知名金融学教授为学员授课。他们分别是高金金融学特聘教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袁志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金融学终身讲席教授、长江商学院金融学访问教授王能以及高金金融学特聘教授、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金达尔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张慧冰(按授课先后顺序排列)。

本届夏令营广受学界关注,海内外众多金融学者积极响应,申请甚为踊跃。最终录取线下参会者65人,线上参会者157人,主要为国内外知名学府的教授、博士生及研究人员。其中来自欧美、大洋洲及亚太地区的海外学者及研究人员占参会者总数的20%。

高金学术副院长、金融学教授严弘在夏令营中致欢迎辞。严弘教授介绍了举办SAIF-CAFR金融研究夏令营的初衷,以及本届夏令营的授课师资,肯定了学员对中国金融学术研究的热忱,并强调该夏令营平台对学员了解学术前沿、激发创新思想的重要意义。

在为期一天半的课程中,由袁志超教授开场主讲“基于市场的金融中介(Market-based Financial Intermediation)”。袁教授分享了用以深入探讨基于市场体系产生金融中介、资产代币化以及通过数字/智能合约形成服务的错综复杂的经济机制的理论框架。这些框架聚焦于探讨新兴的金融安排,确定金融脆弱性的新来源,并审视金融和货币活动及政策之间的独特关联与相互影响。

王能教授主讲了“动态公司金融与估值(Dynamic Corporate Finance and Valuation)”。王教授首先使⽤⼀个基本的静态模型来强调外部融资成本的关键作⽤,并介绍了“现⾦的边际价值”这个关键概念。随后王教授分享了⼀个动态模型,通过模型推导出两个关键结果:其一,与传统的新古典投资理论的结论不同,投资决策不再由资本的边际成本与资本对公司价值边际递增的比较来决定。相反,投资是由企业价值的边际增加与现⾦的边际价值之⽐所决定的,而投资的边际成本则等于资本的边际产出除以现⾦的边际价值。其二,企业通过调整投资、资产出售和风险对冲来持续管理其现⾦储备,实施其最优现⾦储备政策。最后,王教授从两个⽅⾯拓宽了⾼成本外部股权下公司流动性管理的含义,即如何理解企业的动态负债管理以及公司金融与主权金融之间的差异,并强调在经济学和⾦融学的各个⼦领域中,流动性和⻛险管理起着⾄关重要的作⽤。

张慧冰教授则探讨了“资产证券化市场中被忽视的风险(Neglected Risks in Securitized Asset Market)”。首先,张教授根据美国证券业和金融市场协会(SIFMA)的数据,对资产市场中由于缺乏透明度导致的风险问题进行了综述。接着,张教授分享了Gennaioli, Shleifer, and Vishny(2012)的模型,该模型证明了当证券化资产的风险被忽视时,该类证券会被过度发行。当投资者最终认识到这些风险时,他们会抛售这些资产,从而导致市场脆弱。随后张教授针对证券化资产发行中被忽视的风险,及其对证券化资产表现的影响提供了实证证据。最后,张教授对信用违约掉期等衍生证券的存在加剧风险影响的可能性进行了实证总结。

课程期间的课堂气氛活跃,学员与教授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课程结束后进行了进一步的学术交流。同时,学员们也纷纷表达了对未来的金融研究夏令营课程的更多期待。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