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在京发布国内首个覆盖全周期、全生态科创金融课程体系
发布时间:2024-01-04 浏览次数:1329次

2023年12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在北京中心举办“科创金融课程体系媒体恳谈会”,高金教授、科创金融课程体系负责人、EED学术主任及执行主任蒋展围绕“卓越科技企业的形成和背后的金融动力”主题展开分享,并介绍和交流高金科创金融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进展。四十余家国内外权威媒体的负责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培育卓越科技企业 离不开金融要素

释放创新动能,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是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政策领航之下,金融要素在下一轮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尤为凸显——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让经济达到高质量、绿色与可持续的发展阶段,亟需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和绿色发展,大力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回望与总结全球许多卓越科技公司发展历程,蒋展教授深切感受到金融之于科技公司发展的推动作用。“当商业化与道德标准相结合时,可以成为推动技术进步的强大引擎,而我们必须要面对的是,科技进步和商业化的平衡。”蒋展教授指出,“基础科学的进步有时并不是以商业化为目的,如何更好地把科学研究中的成果转化为商业化的成功,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技术+商业’的课题,同时如何在转化的道路上保证持续的资金支持,也是个‘经济+金融’的课题;另一方面,科技创新和风险控制的平衡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命题。”

显然,科技金融需求侧有多元化主体和多元化需求,而供给侧对需求的匹配还需要提升。“比如银行的难点、痛点需要创新方法和产品;创投行业早中晚全周期覆盖募投管退全链条通畅,才能长期精准支持科创。但这也从另一个角度揭示出,科技金融未来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蒋展教授补充道。“我们认为要大力提高科技成果的质量和转化效率,健全有效的评价机制,同时健全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体系,激励机制和成长通道。”

科创大时代呼唤多元化科技金融“专才”

“科技中心不仅需要数量,更重要质量。拥有多元化文化、资本和资源,科技土壤的成长才会更加旺盛。”蒋展教授指出,金融力量是推动世界级科技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而金融支持科创当前还有很多挑战,譬如金融工具和科创需求存在一定的资源错配和期限错配,较长的发展周期和较大的风险也需要资本更多的耐性和供给相匹配。而面向挑战,助力金融资本赋能技术变革的过程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也呼唤更全面和广泛的人才培养。”

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是高金自建院至今一直肩负着的发展使命之一。作为一所以金融为特色的国际化商学院,高金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时代发展的需要,结合学院的核心优势,对学院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全面升级,提出聚焦科创金融、金融科技、可持续金融三大方向的战略目标,更好地服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走访和调研科创参与各方之后,我们发现科创企业无论处于怎样的成长周期,在设计股权架构、激励机制、知识产权规划、创新成长战略指定等多个维度都需要更为系统性的规划和科学的指引。”作为高金科创金融课程体系负责人,蒋展教授对此有切身体会,而这样的需求不仅仅限于科创企业内部,“科研单位要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效率,政府要更好地服务于本土科创产业的持续发展,金融和投资机构要突破局限,协同创新,也无不需要更多的研究探索,包括海内外实践对标、多元路径梳理复盘、创新模式反复迭代等等。”

而对于首都北京而言,这样的需求尤显迫切。一方面,相较上海、深圳以及海外一些科创产业集中区域,北京在科技企业投入、孵化器数量、营商环境和地区联动效应,以及科技专利转化成果等层面具有很多独特性,需要深刻解读地方性需求并形成方法论,北京生态营造和城市集群上优势需要进一步加强,也需要更好发挥北京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作用;

另一方面,作为中国高校资源最集中的城市之一,北京打造卓越的科创企业有着独到优势,而全面梳理金融人才发展现状,赋能企业与个体未来发展,是一个时代命题。“近期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到的‘五篇大文章’将科技金融放在首位,围绕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定位,构建更加完善的科技金融体系,赋能科技,驱动发展,是探索首都科技金融发展的必经之路。”蒋展教授进一步补充道。

“应需而生”的科创金融人才培养体系

2023年,高金陆续推出和完善国内首个覆盖全周期、全生态的“科+创+金融”科创金融课程体系,以金融有效服务科创为导向,贯穿科创事业全周期,覆盖科创主体全生态,满足科创企业、科研单位、政府机构等不同主体对科创金融人才的多维度需求。

为了创设一个可以覆盖科创各参与方和科创事业全周期的完整课程体系,高金设计团队梳理了全球80所院校的146个项目和502门课程。以“金融驱动”为重点,该课程体系包含“6+2方面”,即“宏观背景、金融驱动、市场导向、管理保障、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科技支撑、行业前沿”,以及“基础、支柱、纵深”三个层次。该课程体系还可根据各类科创参与主体在不同科创生命周期的不同“痛点”,组合开发针对性专题课程,满足各方需求。

以科技成果转化内容为例,课程中既包含传统的成果转化理念、基本模式与流程,又会根据每个行业不同周期的成果转化过程,更多的实际案例作为课程承载方式;在“金融驱动”课程板块中,学员将以全球金融体系、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公司金融等课程为基础,以科创企业估值、并购重组与科创、风险管理与科创等课程为支柱,以科技产业的投融资创新、科技银行和科技信贷、知识产权证券化等课程为纵深,通过20余门课程,构建一个完整的金融驱动科创企业发展与实践知识图谱。

“高金正在积极行动”,蒋展教授表示,高金正在广泛关注科创生态的相关方,通过研究、合作、共建等方式,梳理和整合难点,形成反馈,并以此不断迭代课程体系。“将研究成果甚至是政策建议带入课堂,再通过学生的管理实践来推广实施,并反哺研究,这样的知识体系才更具备实用性和先进性。”

正如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早前在科创金融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启动活动中表示,高金推出科创金融课程体系,正是希望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为这些人才赋能。未来高金将继续完善和发展好这一课程体系,为更好地促进我国科创金融的发展和国家科创战略的推进做出更大贡献。

截至目前,高金已逐步将独创的科创金融课程体系在学位和培训项目上加以尝试和应用:

2020年,高金在国内率先推出学位项目金融EMBA科创方向,以金融为主线,以科创为特色,凭借精尖、垂直与实践并重的课程设计和产学研新模式全程赋能,助力投资机构的科创领域布局,传统企业的创新升级,科技企业的资本衔接;

2021年起,高金面向张江科创园区企业开展专项培训,聚集张江高新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的成长型企业,面向企业创始人和核心高管,引入资本战略、路径选择、融资管理、股权架构等实务课程,取得了思维引导、战略启示、互动交流的良好效果;

2022年,高金与东部技术转移中心开展了高级技术转移经理人证书课程,以金融为切入点,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切实缓解技术转移领域高层次、专业化的人才短缺的发展压力。

2023年,高金在科创金融领域进一步发力,携手高金香港基金会、世界青年科学家组织共同发起成立沪港国际科创金融实验室,着力于“一个基地、一座平台、一条纽带”的方向发展,服务沪港两地科创金融事业发展;与上海证券报社、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上海科创中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大零号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和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多方签署科创金融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打造科创金融人才培养的开放合作“生态圈”;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合打造“长三角科创及产业赋能中心”暨“上海交大高金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科创产学研基地”,促进科创成果产业化、对接优质产业资源、吸引高端人才和资金投资落地九城市,共建共享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科创生态,共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活动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