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高金-FT中文网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论坛暨SAIF五周年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4-17 浏览次数:6682次
2014年4月1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与FT中文网联合举办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论坛暨SAIF五周年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SAIF执行院长张春教授、SAIF副院长朱宁教授、SAIF金融EMBA项目主任钱军教授、SAIF实践教授汪滔博士及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博士联袂出席,共同围绕人民币国际化所面临的问题、风险和实施路径进行了剖析和探讨。论坛由钱军教授担任主持,包括SAIF学员、校友、媒体及报名听众在内两百余人参与了此次论坛活动。
 
张力奋博士首先为论坛致辞,他指出,中国如果没有一流的金融监管和一流的金融教育的话,国家的金融安全就会有问题,此次FT中文网与SAIF携手举办论坛主要就是因为SAIF拥有世界一流的学者在研究中国非常迫切的问题。而对于论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主题,他认为,如果找准人民币的定位,金融就将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生产力,金融的生产力、购买力及制造能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将对中国整个经济的成长和成熟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论坛的举办正值SAIF成立五周年之际,张春教授在论坛致辞中介绍了SAIF成立的背景及建院五年来的发展成就,五载征程,SAIF已在师资引进、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体系创新、课程设置、国际合作等方面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并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展望未来,张春教授表示,SAIF要形成世界一流的金融研究梯队,同时,教学项目要达到世界水平,而关于中国的金融研究也要达到国际权威的地位。
 
在主题演讲环节,张春教授率先围绕“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与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和前景”展开解读,他认为,为了适合全球经济的发展,下一步全球货币体系很有可能是多储备的国际货币体系。他预计,今后十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人民币很有可能会成为一种重要的储备货币。张春教授还指出,要顺利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推进金融改革来配合。首先,中国汇率需要和美元脱钩。目前时机已经成熟,这样才能减轻套利资金的流入压力。第二,需要推动资本账户开放,包括人民币在资本项下实现跨境流动和可兑换两个方面。第三,要尽快推动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包括利率市场化改革和完成金融企业的去行政化。
 
朱宁教授则在主题演讲中展望了“‘货币战争’中的人民币国际化”,他从行为学视角来剖析这一问题指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要历经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三个阶段。当前,美元是世界的储备货币,美国经济强大并不是唯一原因,而是因为和美元相比,世界没有其他货币可与之竞争。现阶段,美元在世界看来是最安全的货币。所以,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就必须成为"避风港"式的货币,这就需要让全球投资者觉得,从法律、制度环境和外汇储备的角度看,人民币是最安全的一种货币。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中央银行都认识到,以美元作为单一货币储备货币体系已经难以维系了。
 

随后,钱军教授围绕“如何通过自贸区的资本项目开放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展开演讲,在他看来,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国民的人民币“外升内贬”难题,人民币要成为储备货币的条件是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重点就是资本项目放开。他指出,“外升内贬”的主要问题是国内庞大的货币量不能分散出去,如果把资本的口子开开,哪怕不是很大的口子,让它出去一部分,这就可以解决国内的问题。他还认为,加速推进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的可兑换,有利于满足中国居民和企业投资国际化的需求,而沪港通和自贸区两者就是很好的尝试。
 
与之前几位教授从宏观角度分析不同,汪滔教授更加具体地从微观讲解了关于自贸区金融的风险管理。他指出,从国家层面来讲,首先需要预防资本大进大出的风险,包括走私资金入境以投机或套利以及资本外逃;其次是汇率定价中心移到境外;第三是自贸区内外失衡,损害自贸区外的实体经济和金融。从地区层面来讲,需要对自贸区给本地金融和经济带来的潜在风险,各自贸区之间恶性竞争、本地非法金融活动以及潜在的虚假贸易和投资活动加以警惕。不过,汪滔教授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利大于弊,对于其存在的风险也有一些应对之策,控制风险的核心在于防止背离实际贸易和投资需要、纯投机性的金融活动。
 

圆桌讨论环节中,在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博士的主持下,论坛嘉宾们各抒己见,围绕着“为何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难点”等角度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和探讨交流。同时还回答了现场听众关于“国家体制对金融领域影响”、“从日元国际化失败中的经验”及“顶层制度设计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作用”的提问。与会嘉宾纷纷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与其被逼着做,不如主动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最大的风险还是在国内,资本账户的开放表面上是风险,而实际上却是在化解内部更大的风险。

此外,论坛上还对近日正式问世的《中国金融改革40问》进行发布,该书为SAIF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联合推出的“SAIF金融文库”首部著作。此书汇集了建院五年来SAIF王江、张春、严弘、朱宁、费方域、吴国俊、陈松男、钱军、张纯信九位教授在《第一财经日报》、《华夏时报》、《中国经济周刊》等主流财经媒体上发表的40余篇专栏文章而成。全书分为宏观经济与金融改革之问、货币改革之问、资本市场改革之问三个部分,包含“人民币国际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资产证券化”、“金融监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