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中国金融改革热点 献礼SAIF五周年院庆——SAIF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联合推出《中国金融改革40问》
发布时间:2016-04-17 浏览次数:6785次

2014年4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联合推出的《中国金融改革40问》正式出版,作为“SAIF金融文库”的首部著作,为学院成立五周年献礼。

 
“改革到深处,中国金融改革向何处去?”《中国金融改革40问》的核心内容为SAIF王江、张春、严弘、朱宁、费方域、吴国俊、陈松男、钱军、张纯信等九位教授把脉中国金融改革热点问题,用世界的眼光为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实现突飞猛进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中国的金融体系构建还无法实现真正与世界金融市场接轨,这一方面阻碍了中国迈向世界化的步伐,使得中国无法参与到国际金融的广阔舞台上,另一方面也使得中国与国际市场发生长时间脱节,一旦打开市场就可能面临较大的风险,这些都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不相符,究其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与中国金融人才的稀缺以及金融体系与监管体系的尚未完善密不可分。SAIF站在时代前沿,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吸引世界一流师资,通过金融硕士、金融MBA、金融EMBA、全球金融DBA、金融学博士及高层管理教育,对中国现有的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士、金融机构人士、政府监管人员等进行与国际同步的金融理论与实践的教育,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并掌握金融前沿理论的高级金融人才,为中国金融体系的构建完善提供高端人才。SAIF独创中国第一家以金融作为重点的中高端教育全程培养和终身学习平台,是一种顺应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有益尝试。
 
SAIF的高目标、高追求不仅缘于中国实际发展,更源于SAIF雄厚的世界一流金融师资,20余名全时教授放弃了国外一流商学院的终身教职,投入到中国金融教育体系构建和知识创新的工作当中,也投身到与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的政策性和应用性理论研究中。SAIF将国际的金融研究范式引入中国,关注中国的金融改革实践和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所急需,从成立之初即创办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潜心研究宏观金融、资本市场、风险分析和资产管理等领域,已诞生了一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SAIF积极发挥金融智库作用,帮助政府和社会各界解决重大金融问题和挑战,并为中国现代金融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满足市场和政策需求的创新思路、方案、产品和技术;SAIF放眼世界,带着与生俱来的国际视野和全球高度,已搭建了国际金融学术界和实务界与中国进行高端学术和实务交流的平台。 
 
随着SAIF教授近年来对中国金融研究逐步深入并取得一定进展,越来越多的SAIF教授与SAIF的声音出现在了社会公众面前,引起媒体高度关注。诸如《第一财经日报》、《华夏时报》、《中国经济周刊》等主流财经媒体,纷纷以约稿或者专栏的形式邀请SAIF教授对热点金融话题和时事进行评点。这些媒体采访成为SAIF的教授们展现他们博学笃思和睿智才华的一扇窗户,近几年来,已积累了40余篇内容详实、观点鲜明、鞭辟入里的财经佳作,《中国金融改革40问》即是由上述40多篇专栏文章汇编成册的。
 
全书分为宏观经济与金融改革之问、货币改革之问、资本市场改革之问三个部分,包含人民币国际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资产证券化、金融监管等,适合金融界、经济界、高校以及政府机构相关读者参考阅读。